一碗稀饭

发表:2006-10-02 0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久以来,金城的爸妈都在都市里工作,听说感情不好,也很少回来南投看金城这独子”。每天,念四年级的金城就和阿嬷住在一起,相依为命。

也因没有父母教导,金城变成一个顽劣的小孩,他在学校里,常欺负同学;放学时,路边捡到树枝,就往人家院子里丢;有时,甚至捡石头,莫名其妙地对小朋友乱扔。

一天,有个老阿嬷带着孙子来向我告状,说金城又拿石头丢她小孙子说真的,我很头痛,金城没有父母同住,行为是如此顽劣、乖张,我也讲过他好几次,但都没用,他还是我行我素。

不过,金城的体育很棒,赛跑都是“第一名”;相反地,我的小儿子手脚不灵光,赛跑都是“最后一名”,所以我灵机一动,就对金城说:“金城,你赛跑那么棒,你来当老师儿子的“赛跑老师”好不好?”

金城很高兴地说“好”!可是我那才念一年级的儿子十分害羞,不肯学赛跑!不过,金城天天很有耐心地,自己跑操场、示范给我儿子看;跑了六、七遍之后,我儿子才肯和金城手牵手、学习慢跑。

一天,金城发高烧,两天没来学校上课。中午,我到菜市场买了一些苹果,再到金城家探望他。金城,和阿嬷住在一个又黑又暗的屋子里,他的小床,就摆在客厅的角落,没有窗户,没有亮光。

全身发高烧、躺在客厅小床的金城,一看到我,就开始掉眼泪;而年老的阿嬷也难过地在一旁说:“这囝仔发烧成这样,我嘛不知要怎么办?他爸妈已经半年多没回来看他了,我从来没看过金城哭泣过,以前他都是顽劣不冥地向人扔树枝、丢石头。可是,这孩子,爸妈似乎已经不要他了;他,躺在床上,孤伶伶地,把一张哭泣流泪的脸,转向阴暗的墙壁!

我靠近金城,蹲下来,摸摸他的额头,拭去他眼泪,也用凉的湿毛巾擦擦他的脸,并把苹果放在他的床头。看着金城,我突然觉得,他不是顽劣、不听话的坏小孩;他,只是缺乏“爸妈的爱”的可怜小孩啊!

此时,我抚摸着金城的头,看着他的泪,嘴巴也哼唱着“儿歌”──

“藤摇篮,竹摇篮,好像一只小小的船;小宝宝,闭上眼,快快坐船出去玩!飘大洋,过大海,不用桨、来不用划;小宝宝,闭上眼,快快坐船出去玩……”

不久,咱们南投发生了“921大地震”,学校附近也是极为严重的灾区,房屋倒了,到处断垣残壁,没水没电、电话不通,大家也都不敢住在高楼,纷纷跑到空地住帐篷。而我和家人,晚上也舍六楼住家(还好大楼未倒),而暂住在我教室里。

那时,学校停课,灾区一片残破、荒乱的景象,我们白天也都到处当志工;说真的,班上是不是有小朋友在地震中罹难,我真的不知道!可是,当我偶尔回家时,我听到电话答录机中,有一个声音,打了好几次来问:“老师,你好吗?……我骑脚踏车到处找你,都找不到你……老师,你好吗?……”

那,是金城的声音──多么可爱、多么温暖的声音!

两天后,金城骑脚踏车到学校来,意外发现我住在教室里,他好高兴;他看我在教室没有水,就立刻回家,在路边排队、要水,然后抬了一大桶水来教室给我。隔天,当我清晨六点醒来,发现教室外的窗台上,放着一大碗“热腾腾的稀饭”;正当我查看是谁放了这稀饭时,只见一人影从远远办公室的角落闪过。我没看见他的脸,但我真心收下他的好意──吃下一碗“热腾腾的稀饭”!

翌日,清晨一起床,开门,教室外又是一碗“热腾腾的稀饭”这次,他不巧被我撞见了,是金城,跟我心中猜想的人一样!于是我问他:“金城,这稀饭是你拿来的?”

金城点点头。

我又问:“那稀饭是哪里来的?”

金城不好意思、羞怯地说:“老师……是我早上五点多去跟人家排队,要来的!”

此时,我的眼眶顿时红了起来孩子,谢谢你,真的谢谢你一大早起床、跟人家去排长长的队,把一大碗“热腾腾、充满爱的稀饭”送来给老师!

这,淡淡的菜稀饭──是我一生中所吃过“最香、最好吃”的稀饭!

唐朝有个百丈禅师,在一个很冷的天气里,叫他的徒弟拨拨看炉中是否还有火?徒弟轻轻拨了一下,说:“师父,看不见火,没有火了!”于是百丈禅师就亲自用铁条深深一拨,发现炉中还有零星的火种,就指给徒弟看:“你看,这不是火吗?”

的确,人也是一样,只要“深深一拨”,就可发现火种─心灵深处的火种─它,依然可以慢慢地“发光、发热、绽放光芒”!

教育心理学中,有所谓的“亮点治疗”,亦即每个孩子、每个人都有其“生命的亮点”;老师和父母,都必须尽量发觉其“亮点”,并藉此鼓励他、赞美他、给他有表现的机会,也让他的生命亮点“更加明亮”!

所以,在本篇故事中,一直被视为坏孩子、顽劣不堪的金城,一定觉得倪老师“像个天使”,居然能让他当个“赛跑老师”,也在他生病、无助、难过时,来看他、送他苹果、替他擦眼泪、唱儿歌给他听……

其实,教育,不就是在“点燃孩子的心灯”、“点亮孩子的希望”吗? 爱的教育,并不在要求对方“立即改变”;爱,是需要投资的,我们需要投资“关心、耐心与信心”,让孩子看到自己的“亮”与“能”。

因此,每个孩子、每个人都希望“被看重、被接纳、被肯定”;只要我们有慧眼,就可以将驽马,变成“千里马”;只要老师有耐心、有爱心,顽劣的孩子也可能变成“钻石”和“珍珠”啊!

【启示】

.人与人的沟通是互惠的,只要“打动他、感动他、Touch他”,他就会“谢谢你、感恩你、回报你!”

.没有一件事情不是练习而来;老师的“爱和鼓励”,也是需要练习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