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的87版《红楼梦》金陵12钗选角内幕(组图)

发表:2006-10-12 1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重拍红楼成了热门话题,而且经典的87版《红楼梦》也引大家的不断回顾,下面就告诉大家一些当年《红楼梦》剧组的选角内幕。

  1979年,王扶林导演就有意把古典名著《红楼梦》搬上荧屏。1981年11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改编问题。1983年2月成立筹备组,5月成立编剧组,8月成立顾问委员会。1983年12月完成剧本初稿。用了约两年的时间,从全国各地数万名候选人中遴选出一百多名演员。1984年春夏在北京圆明园先后举办了两期红剧演员学习班。让他们研究原著,分析角色,同时学习琴棋书画,陶冶自己的情趣,最后确定角色。为拍摄的需要,在北京市宣武区按照原著的描绘,设计建造了大观园;在河北正定县建造了宁国府、荣国府和宁荣街。1984年2月9日试拍,9月10日正式开机,在安徽黄山拍下了第一组镜头,至1987年上半年完成,先后到10个省市的41个地区的219个景点,共拍摄了近一万个镜头。

  下面,先说说主角中的重头戏,林黛玉。当年几个主角的侯选演员都是按组分的,黛玉组中除了最后的扮演者陈晓旭,还有最后演了晴雯的张静林、演了宝珠的王晓洁、演了秋桐的的沈璐、演了惜春的胡泽红和演了秦可卿的张蕾等等。

 陈小旭:原本就是诗人

  当年自荐要演林黛玉的人非常多,据选角人之一、尤氏的扮演者王贵娥回忆,陈小旭的信寄来时,是一个沉甸甸的大信封,里边装着一封厚厚的自荐信,两张剪报(是陈小旭的作品),一张画报封面和几张不同角度的小照,一切手续齐备。

  画报封面是自荐者本人:一位纤细文静的姑娘,手抚着胸前的辫梢,一只手支撑在背后,坐在一片绿草坪上,显得那么恬静、秀美,眉宇间似乎还有那么一点淡淡的忧郁……

  自荐信上,娟秀,端正的字体很让人入眼,文笔显得非常自然流畅。剪报上的两首小诗是她最近发表在某杂志上的习作。名叫《柳絮》。“我是一朵柳絮,长大在美丽的春天里;因为父母过早地将我遗弃,我便和春风结成了知己。……”

  晓旭自述:走进《红楼》,却走不出《红楼》

  18岁时,我通过毛遂自荐的方式进入剧组,之后,没有任何表演经验的我饰演了《红楼梦》的女主角林黛玉,一个浪漫、悲情,但心灵圣洁的女孩。开始选人的时候,导演怀疑我是否能演好。于是问我:能否演另外一个角色。我说:“我就是林黛玉。如果我演其他角色,观众会觉得林黛玉在演另外一个女孩的角色。”导演觉得林黛玉演员本身应该是个诗人。而我是个很好的选择,所以最终我得到了这个角色。

  这部电视连续剧后来成了中国电视史上的最风行的电视剧。其后的20年里,一共被重播700多次。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偶然的幸运,一切的收获来自于你前生今世的播种和耕耘。如果我们细心观察宇宙万物,因果定律无处不在。我能够在上万名竞争者中得到“林黛玉”的角色,也是因果缘份。十几岁时,我就开始理解她、感受她,还把她的诗抄写在日记上。如果追溯到前世,也许会更奇妙,说不定我们就是一个人呢。

  《红楼梦》热播后,“林黛玉”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立即有另一部中国名著改编的连续剧《家春秋》的导演,来请我饰演剧中女主角“梅”。可是,在观众眼中,我所展示的只是又一个林黛玉而已。事实证明,“林黛玉”已成为我演艺途中一座不可逾越的山峰。在此之后,是我生命中的苍茫时刻。虽然我是众人眼中的明星,但没有导演敢请我演其他角色。陈晓旭的名字被林黛玉取代了。三年的时间,我无事可做。在北京漂泊,多次面临搬家的窘境,直到1992年开始了新的创业。总而言之,《红楼梦》为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发现了精彩的大干世界,却又向我关上了一扇门,使我不能继续演艺事业。为此,我只能重新开辟一条路,却意外地发现它通向更美丽的远方。

 张蕾:从黛玉的第一候选人到秦可卿

  最初张蕾是作为黛玉的第一候选人入红楼剧组的,但是最后导演组认为她年龄偏大,皮肤状态不像少女,所以让她出演的是秦可卿。

  张蕾是在《红楼梦》还没有拍完的时候,就前往美国留学的,为此剧组还专门为她找了个“替身”演员,替她出演了几段背影。


安雯(张静林)饰演的晴雯剧照

 安雯(张静林):因为晴雯而改名

  曾经晴雯的扮演者张静林也是林黛玉的候选人之一,她10岁就进入中央戏剧学院的履历,让她把现在的中戏本科生都称为“非科班的”:“只有像我们这样自小在中戏长大的才能算科班。”凭着导师张君秋老师的举荐,安雯进入《红楼梦》剧组,竞争林黛玉没有成功,最后她演了晴雯,剧中给她这个角色配音的是中央台的主持人王雪纯。演完后张静林把自己的名字改成安雯。

  1986年,《红楼梦》拍完后,安雯带着好玩的心态,花5元钱报名参加了北京的一个歌手大赛。“那一年冠军是红豆,而我连决赛都没进。”就在那次比赛上,她遇见了和自己相伴18年的爱人苏越———这个谱写了《血染的风采》、用《黄土高坡》吹起中国西北风的男子。“一张写着我第二天演出地址的纸条被他拾到,当晚他和我通了40分钟的电话。”苏越对安雯一见钟情。

  安雯后来随苏越一起去日本进修,回国后出过唱片,到现在夫妻俩个还在做文化产业。其实从1990年底开始,苏越就开始和港台合作在内地的整体包装、宣传,这也是内地歌坛经纪及包装的第一遭。而对日本演艺圈有着相当了解的安雯,这时也就成了他得力的助手。“中国第一个经纪人王京花,就是在我的帮助下知道了怎么做经纪人。”1992年,她把苏越在深圳发现的黄格选带回北京培养,“他是我在家里拿着话筒一点点教出来的。”


王晓洁:从小姐黛玉到丫环宝珠

 
王晓洁的黛玉试妆照

王晓洁的黛玉试妆照及生活照,这个感觉比较不靠谱,几乎没有黛玉的神韵,演的丫鬟倒是似模似样的。

 胡泽红:“丫头专业户”演活四小姐惜春

  惜春的扮演者胡泽红也是林黛玉的候选人。

  胡泽红出身越剧世家,学艺时师从王文娟,身材娇小的她在舞台上总演小花旦,比如晴雯、紫鹃。她所在的北京红旗越剧团的老师极力把她推荐给了剧组,没想到让她这个“丫头专业户”试的是黛玉和宝钗的戏。她一度被归为“林黛玉”的候选人,却因为生性活泼最终落选。

  胡泽红的剧照和生活照,感觉她比较甜美,确实也不适合演黛玉。

 沈璐:“三姨太”当上主持人

  秋桐的扮演者沈璐也是竞争过林黛玉,一度还成为过王熙凤候选人。

  提起秋桐,导演王扶林牢记的是《红楼梦》里的一个经典镜头,“她靠在门框上,翘着腿,剔着牙,眼里春波荡漾。”当时,贾链和王熙凤配戏,邓捷找我帮忙,‘沈璐!帮忙配一下秋桐的戏。’她因为太入戏了,把秋桐演得丝丝入扣,一来二去,最终成了秋桐最佳人选,从正房变成了三姨太。”

  1998年她和宝玉扮演者欧阳奋强等考入了大学,学习电影导演专业。毕业后到深圳电视台做编导工作。自己策划节目,编导、主持后来又做了6年的制片人。

 下面说说薛宝钗的候选人,当时主要有三位,分别是后来演袭人的袁玫、湘云的郭霄珍和元春的成梅。大家最后看到的张莉本来不是宝钗组的。

  袁玫:从宝钗到袭人的角色转换

  袁玫在三位候选人中排名第一,她曾是大名鼎鼎的安徽黄梅剧院“五朵金花”之一,与马兰齐名。红楼梦中她的角色从最初的宝钗改到鸳鸯最后变成了袭人,剧中她的配音是中央台的主持人刘纯燕。“红楼”拍完后,她被广东电视台相中,调进广东。

 郭霄珍:体味生活坎坷的“湘云”

  郭霄珍,开始是宝钗的侯选人之一,最后演了湘云。

  她的父母都是残疾人,从小挑着全家生活的担子,却难得的是并没有变得消沉颓废,努力成就自己,上完戏校,演了一出《杜鹃女》,拍了挂历,被导演看中,进了《红楼梦》剧组。拍完戏后她想继续在演艺圈发展,又不愿意做“北漂”,想考艺术院校,两次应考,都因为文化课而落选。本来也可以选择自费旁听的,但她的家还要她支撑,只好回到安庆老家,把在剧组3年里写的日记全烧了,结婚生子,又两次和丈夫出来闯荡,在海南歌厅唱歌,在北京找戏拍,也曾得到过一些角色,比如陈道明版的电视剧《末代皇帝》中的谭玉龄,但最后还是回了故乡安庆。

 成梅:定居海外的“贵妃元春”

  薛宝钗的候选人之三——成梅,最后演了贵妃元春。

  成梅原是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文体部的售货员,拍完《红楼梦》后还演过几部戏,1992年,她赴美读书,先后拿到广告设计学及摄影学双学士学位。人到中年的成梅现定居在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市,从事保险工作,事业顺利,家庭美满。

 张莉:试妆惊艳全场的宝钗

  张莉原来是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舞蹈队演员,本来最初试的是紫鹃的角色,最后,在经过了3个月的培训后,试妆时她一上镜头就令众人惊呆了,饱满、圆润的脸让导演及制作班子推翻所有宝钗候选人,确定由她来演宝钗。

 王熙凤的候选人也是三位,分别是后来演了尤三姐的周月、我们没有看到的乐韵和众所周知的邓婕。

  周月:喜欢尤三姐的叛逆和刚烈

  进组时周月21岁,年龄上与凤姐更为接近,而且当时她是昆明市话剧团演员,在演艺圈里已小有名气。最早确定扮演王熙凤的就是周月,还一度是“李纨”的第一也是唯一候选人,但她最后却成了尤三姐的扮演者,她的两次角色变化都和一个人有关——乐韵,在下面一楼就将说到她。

  后来导演王扶林问过周月:“最后只让你演了尤三姐,你一定恨我吧?”但周月说:“我喜欢尤三姐的叛逆和刚烈,这是我自己选的,不怨导演。”演完尤三姐,周月在澳洲生活了很长时间,积极从事中澳文化交流。现在是深圳台主持人。

 乐韵:红颜原来最薄命

  乐韵——今天除了当年红楼剧组的人,已经没有几个人知道和记得这个名字了。

  乐韵一进组,立刻被所有人公认为剧组最漂亮的人,导演组也几乎立刻确定她为凤姐的不二人选,而把周月改为李纨的侯选,这个时候的邓婕,差不多要改演平儿了。但乐韵由于一心想要出国,所以只能从凤姐的竞选中退出。但导演实在舍不得放弃她,看她一时半会儿还不出去,所以让她饰演戏份不多的尤三姐。但临近开拍,在剧组对外公布的定妆照都出来之后,乐韵的签证正好下来,所以她也放弃了尤三姐的角色。

  至于她的结局是非常让人叹息的,90年代初乐韵被一个香港影星带去了香港———他就是罗烈。乐韵放弃所有,不计事业前程,去了才知他有妻儿。作为第三者的乐韵最终被罗烈放弃,乐韵不甘心,几番找上门闹,闹得凶了罗烈便报警……最后乐韵以跳楼告终,年仅25岁。

 邓婕:小个子一鸣惊人成为“凤辣子”

  邓婕能出演“红楼十二钗”中的王熙凤完全是凑巧。当时的导演助理夏明辉原是四川省人艺演员,挑选演员时自然想到到省人艺去招。邓婕也就在那时被熟人推荐给夏明辉。但邓婕的个子很矮,只有1米58,而大家心目中的王熙凤的形象应该是比较高挑,盛气凌人的感觉,所以大家对她并不看好。

  在成都选角的时候,所有推荐来的人最后就剩下她一个,让剧组成员不知该如何是好。“让她试什么?看样子她倒挺拔辣的,但要个儿没个儿,又不算是特别漂亮,演丫头气质大了,演夫人小姐个子又不够!”

  在王贵娥等人的商量下,还是决定让这个小个子试一试王熙凤。此时,被冷落的小个子姑娘依然若无其事地坐在场内,知道“考官”们进去头也不抬一下,漫不经心地在翻阅《红楼梦》。

  结果一上镜头,简直像换了个人,因为邓婕是学川剧的,举手投足都有浓厚的戏曲痕迹,很符合王扶林对《红楼梦》的定位。加上邓婕自身非常努力,很出戏,所以最终被选在了王熙凤组。但由于当时大家心目中的凤姐非乐韵莫属,邓婕几乎被确定为演平儿了,谁也没想到她最终能心想事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