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第五代战机试飞 叫板美“猛禽”(图)

发表:2006-10-14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米格公司推出的米格1.44第五代验证机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俄空军司令米哈伊洛夫日前表示,俄第五代战斗机(相当于美国的第四代)机体已经定型,各项参数已校正完毕,有望2007年升空。针对美国“在2050年之前,天空中还不可能出现F-22‘猛禽’对手”的预言,俄罗斯称,俄新型战机将整体超越“猛禽”。

美空军称“猛禽”战机世界无敌

  “猛禽”是目前世界上惟一被公认的第四代战机,在近二十年的研制试飞过程中,一直备受关注。在全球各大媒体上,有关这款战机的离奇传说层出不穷。比如一架F-22单挑一群F-15,F-15还没看见“猛禽”的模样,就已经被纷纷击落云云。有媒体称,这种单价近两亿美元的战机几乎已经成为一部会飞的“神话故事集”。

  “猛禽”的开发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称,其生存能力是目前常规战斗机的18倍,作战效能是现役美国最先进战机F-15C“鹰”的四倍;其作为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战斗机,“四十年内都不会过时”。F-22A项目发展负责人之一理查德·莱威斯将军则称:“根据F-22A飞机在操作试验与评估中的表现,即使它只发挥出50%的作战效能,就已经足以压倒目前世界上的任何现役作战飞机。”因此“猛禽”被美军视为“统治21世纪天空”的利器。

  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的罗纳德·肯斯将军断言,至少需要381架F-22才能满足未来十年内的反恐战争和可能发生的局部高强度战争的要求。他强烈要求国会通过采购F-22的全额拨款。虽然采购提案已经经过了12轮评审,但国会内仍有不少反对的声音。肯斯甚至对此开玩笑:“我现在最想听到的消息就是某个敌对国家发展出能和F-22抗衡的飞机,这样国会就会通过全额采购提案了。令人遗憾的是,目前F-22在世界上无敌的。”

                

米格1.44

俄第五代战机欲与“猛禽”比高低

  俄罗斯准备在2007年试飞第五代战斗机,对美国空军来说绝对不是好消息。俄罗斯为研发第五代战斗机进行了长时间的技术准备,在确定第五代战斗机试验样机之前,相继推出有“四代半”之称的苏-35、苏-34等战机,对新型机载设备进行了广泛战术技术试验。

  国际航空界对新一代战斗机的判定有一个共识,即具有超机动性能、超音速巡航能力、超视距空战能力和隐形能力,简称4S标准。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总经理谢尔盖·切尔梅佐夫承认,目前美国确实领先一步。但俄罗斯的设计人员已将“猛禽”作为目标,决心研制一种更为优秀的空中利器。他称,俄设计人员在实施第五代战斗机研发计划的过程中制定了一系列高标准的技战术性能指标,将确保新一代战机全面超越“猛禽”。

  首先,俄第五代战斗机将拥有无与伦比的超机动能力。战机机动性一直是俄罗斯的强项。俄第五代战机将装配新型双向推力矢量发动机和全数字飞行线控系统,具有非常高的机动性能。战机采用特别优化的外形设计,在进行超音速飞行时,可利用发动机喷口的快速转向能力,轻松完成高难动作。

  其次,俄第五代战机具有出色的超音速巡航能力。由苏霍伊设计局主持设计的第五代战机装备了全新的大推力航空发动机,可以让该机以1200公里/小时的超音速巡航速度飞行,这将令“猛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要是跑慢了,只能吃大亏。

  第三,其强大的超视距空战能力也让“猛禽”恐惧。据俄罗斯专家称,俄空空导弹技术领先美国五至十年。俄第五代战机将远距离攻击和高速突破能力结合为一体,配合先进的导弹,上可以打击空中预警机和战略轰炸机,下可以攻击地面重要战术目标乃至航母编队。米格公司研制的后视雷达与后射型空空导弹可在临阵时突然杀个“回马枪”,对后方敌机实施导弹攻击。现在米格飞机制造公司已经参加到俄第五代战机的研发中来。这些绝招很有可能应用到即将试飞的俄第五代战机上。

  第四,俄第五代战机采用的隐形技术十分超前。据俄专家披露,第五代战机采用了“令人惊叹”的新技术。它在进气道和压缩机叶片上涂上一层铁磁雷达波吸收材料,隐形效果奇好。平板脉冲多普勒雷达天线是个重要反射源。“猛禽”采用窄带射频滤波器来降低雷达反射截面,而俄第五代战机在雷达前安放一个低温等离子体屏来解决。飞机座舱盖是突出的直角反射源,有强烈的回波。俄第五代战机的座舱盖采取等离子沉积处理工艺,将等离子体沉积到金属和聚合物材料夹层中,把电磁波屏蔽到座舱外,还不影响透明度。它采用的隐形技术使雷达截面积缩小到原来的1%。据介绍,“猛禽”的雷达反射横截面只有0.1平方米,和一只小鸟接近,现有的雷达很难发现它。而俄空军总司令米哈依洛夫则放出豪言:“俄罗斯空军第五代战机根本不会被雷达发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