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第五代戰機試飛 叫板美「猛禽」(圖)

發表:2006-10-14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米格公司推出的米格1.44第五代驗證機



據俄羅斯新聞社報導,俄空軍司令米哈伊洛夫日前表示,俄第五代戰鬥機(相當於美國的第四代)機體已經定型,各項參數已校正完畢,有望2007年升空。針對美國「在2050年之前,天空中還不可能出現F-22‘猛禽’對手」的預言,俄羅斯稱,俄新型戰機將整體超越「猛禽」。

美空軍稱「猛禽」戰機世界無敵

  「猛禽」是目前世界上惟一被公認的第四代戰機,在近二十年的研製試飛過程中,一直備受關注。在全球各大媒體上,有關這款戰機的離奇傳說層出不窮。比如一架F-22單挑一群F-15,F-15還沒看見「猛禽」的模樣,就已經被紛紛擊落云云。有媒體稱,這種單價近兩億美元的戰機幾乎已經成為一部會飛的「神話故事集」。

  「猛禽」的開發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稱,其生存能力是目前常規戰鬥機的18倍,作戰效能是現役美國最先進戰機F-15C「鷹」的四倍;其作為目前世界最先進的戰鬥機,「四十年內都不會過時」。F-22A項目發展負責人之一理查德·萊威斯將軍則稱:「根據F-22A飛機在操作試驗與評估中的表現,即使它只發揮出50%的作戰效能,就已經足以壓倒目前世界上的任何現役作戰飛機。」因此「猛禽」被美軍視為「統治21世紀天空」的利器。

  美國空軍作戰司令部的羅納德·肯斯將軍斷言,至少需要381架F-22才能滿足未來十年內的反恐戰爭和可能發生的局部高強度戰爭的要求。他強烈要求國會通過採購F-22的全額撥款。雖然採購提案已經經過了12輪評審,但國會內仍有不少反對的聲音。肯斯甚至對此開玩笑:「我現在最想聽到的消息就是某個敵對國家發展出能和F-22抗衡的飛機,這樣國會就會通過全額採購提案了。令人遺憾的是,目前F-22在世界上無敵的。」

                

米格1.44

俄第五代戰機欲與「猛禽」比高低

  俄羅斯準備在2007年試飛第五代戰鬥機,對美國空軍來說絕對不是好消息。俄羅斯為研發第五代戰鬥機進行了長時間的技術準備,在確定第五代戰鬥機試驗樣機之前,相繼推出有「四代半」之稱的蘇-35、蘇-34等戰機,對新型機載設備進行了廣泛戰術技術試驗。

  國際航空界對新一代戰鬥機的判定有一個共識,即具有超機動性能、超音速巡航能力、超視距空戰能力和隱形能力,簡稱4S標準。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總經理謝爾蓋·切爾梅佐夫承認,目前美國確實領先一步。但俄羅斯的設計人員已將「猛禽」作為目標,決心研製一種更為優秀的空中利器。他稱,俄設計人員在實施第五代戰鬥機研發計畫的過程中制定了一系列高標準的技戰術性能指標,將確保新一代戰機全面超越「猛禽」。

  首先,俄第五代戰鬥機將擁有無與倫比的超機動能力。戰機機動性一直是俄羅斯的強項。俄第五代戰機將裝配新型雙向推力矢量發動機和全數字飛行線控系統,具有非常高的機動性能。戰機採用特別優化的外形設計,在進行超音速飛行時,可利用發動機噴口的快速轉向能力,輕鬆完成高難動作。

  其次,俄第五代戰機具有出色的超音速巡航能力。由蘇霍伊設計局主持設計的第五代戰機裝備了全新的大推力航空發動機,可以讓該機以1200公里/小時的超音速巡航速度飛行,這將令「猛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要是跑慢了,只能吃大虧。

  第三,其強大的超視距空戰能力也讓「猛禽」恐懼。據俄羅斯專家稱,俄空空導彈技術領先美國五至十年。俄第五代戰機將遠距離攻擊和高速突破能力結合為一體,配合先進的導彈,上可以打擊空中預警機和戰略轟炸機,下可以攻擊地面重要戰術目標乃至航母編隊。米格公司研製的後視雷達與後射型空空導彈可在臨陣時突然殺個「回馬槍」,對後方敵機實施導彈攻擊。現在米格飛機製造公司已經參加到俄第五代戰機的研發中來。這些絕招很有可能應用到即將試飛的俄第五代戰機上。

  第四,俄第五代戰機採用的隱形技術十分超前。據俄專家披露,第五代戰機採用了「令人驚嘆」的新技術。它在進氣道和壓縮機葉片上塗上一層鐵磁雷達波吸收材料,隱形效果奇好。平板脈衝多普勒雷達天線是個重要反射源。「猛禽」採用窄帶射頻濾波器來降低雷達反射截面,而俄第五代戰機在雷達前安放一個低溫電漿體屏來解決。飛機座艙蓋是突出的直角反射源,有強烈的回波。俄第五代戰機的座艙蓋採取電漿沉積處理工藝,將電漿體沉積到金屬和聚合物材料夾層中,把電磁波屏蔽到座艙外,還不影響透明度。它採用的隱形技術使雷達截面積縮小到原來的1%。據介紹,「猛禽」的雷達反射橫截面只有0.1平方米,和一隻小鳥接近,現有的雷達很難發現它。而俄空軍總司令米哈依洛夫則放出豪言:「俄羅斯空軍第五代戰機根本不會被雷達發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