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剪八个月 剪出九龙鼎(图)

发表:2006-10-16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经点破,你能想象到眼前这个金碧辉煌、浑厚感十足的“九龙宝鼎”竟然是由纸板刻剪而成的吗?潮州民间剪纸艺人张湘明将传统剪纸艺术推陈出新,创作出国内第一个立体纸刻艺术品,今年十一期间,剪纸宝鼎吸引了众多市民慕名前来观赏。

  记者一踏进张湘明的创作间,立即被桌子上一座“宝鼎”吸引住了。“宝鼎”重3公斤,高70厘米,宽65厘米,厚32厘米。鼎盖及鼎身均雕成通花,共有15000个通花孔;上刻九条张牙舞爪的金龙,其中两条栩栩如生的巨龙弓身化作鼎耳;鼎身正面刻“佛光普照”、两侧分刻“万事如意”和“合家平安”,并镶嵌了100多颗琉璃珠、玛瑙及玉石等。整座“九龙宝鼎”显得雄浑大气,极富质感,乍看仿似潮州金漆木雕艺术品,可事实上,该鼎竟是全部由纸板雕刻、剪裁而成。

  张湘明称,这是他运用独特的刻剪技艺创作而成的首个立体剪纸作品。传统的剪纸多为平面图案,张湘明别出心裁,尝试将剪纸从两维平面向三维立体创新。整座宝鼎由无数块平面的零配件构成,据张湘明介绍,仅宝鼎上的一条龙,便由上百块配件组成。除了刀刻、剪修等剪纸技艺之外,张湘明还融合了潮州通花雕、浮雕等传统技艺于其中。

  整整花了8个多月时间,张湘明才完成了这件目前国内独一无二的立体剪纸鼎作品,共耗掉了50多张大纸板、3斤胶水,画了60多张设计图。

  58岁的张湘明是目前潮州剪纸硕果仅存的几位民间艺人之一,他说,创作这个剪纸宝鼎,是为了给后代子孙留一点可以记忆的东西。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之下,许多潮州传统工艺已逐渐濒临灭绝,后继乏人。如潮州花灯、麦秆画工艺停产至今已十余年,潮州剪纸也于今年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