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剪八個月 剪出九龍鼎(圖)

發表:2006-10-16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經點破,你能想像到眼前這個金碧輝煌、渾厚感十足的「九龍寶鼎」竟然是由紙板刻剪而成的嗎?潮州民間剪紙藝人張湘明將傳統剪紙藝術推陳出新,創作出國內第一個立體紙刻藝術品,今年十一期間,剪紙寶鼎吸引了眾多市民慕名前來觀賞。

  記者一踏進張湘明的創作間,立即被桌子上一座「寶鼎」吸引住了。「寶鼎」重3公斤,高70厘米,寬65厘米,厚32厘米。鼎蓋及鼎身均雕成通花,共有15000個通花孔;上刻九條張牙舞爪的金龍,其中兩條栩栩如生的巨龍弓身化作鼎耳;鼎身正面刻「佛光普照」、兩側分刻「萬事如意」和「合家平安」,並鑲嵌了100多顆琉璃珠、瑪瑙及玉石等。整座「九龍寶鼎」顯得雄渾大氣,極富質感,乍看仿似潮州金漆木雕藝術品,可事實上,該鼎竟是全部由紙板彫刻、剪裁而成。

  張湘明稱,這是他運用獨特的刻剪技藝創作而成的首個立體剪紙作品。傳統的剪紙多為平面圖案,張湘明別出心裁,嘗試將剪紙從兩維平面向三維立體創新。整座寶鼎由無數塊平面的零配件構成,據張湘明介紹,僅寶鼎上的一條龍,便由上百塊配件組成。除了刀刻、剪修等剪紙技藝之外,張湘明還融合了潮州通花彫、浮雕等傳統技藝於其中。

  整整花了8個多月時間,張湘明才完成了這件目前國內獨一無二的立體剪紙鼎作品,共耗掉了50多張大紙板、3斤膠水,畫了60多張設計圖。

  58歲的張湘明是目前潮州剪紙碩果僅存的幾位民間藝人之一,他說,創作這個剪紙寶鼎,是為了給後代子孫留一點可以記憶的東西。在市場經濟大潮的衝擊之下,許多潮州傳統工藝已逐漸瀕臨滅絕,後繼乏人。如潮州花燈、麥稈畫工藝停產至今已十餘年,潮州剪紙也於今年被列入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