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留学的甘与苦

发表:2006-10-25 0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加拿大作为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之一,科技、经济、文化、教育水平都相当领先,人民生活水平相当高。据最新资料统计,加拿大家庭年均收入5.3万加元。在联合国一年一度对各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评估中,自1978年以来,除1992、 1993年外,加拿大一直居世界第一位。在最近联合国评选出的15个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首。邻近美国,加之其它国家移民的大量移入,加拿大便成为了多民族的熔炉,英语和法语在加拿大都是官方语言,留学生在加拿大耳濡目染之际,可同时学到英语和法语。
  
2、治安良好。

同美国相比,加拿大犯罪率之低可称为是"人间净土"。加拿大的暴力、犯罪事件少之又少,可使留学生享有安全遐意的生活。
  
3、多元化的大学

加拿大的大学如同加拿大的社会和大自然一样,呈现了多元化的面貌。不但各省的教育体制和教科书有所差异,甚至对同一历史事件的诠释,各省也并不一致。而且在学制上,以初等教育为例,魁北克省为6年,其他各省为8年。而在中等教育阶段,魁北克省为5年,安大略省为5年,其他各省则为4年。
  
加拿大共有10个省,两个地区。在学生结束了12年的初等、中等教育后,即具有大学的入学资格。在安大略省,学生除了接受中等教育外,必须选修包含于30学分中的6学分的教育课程后,才可以获准进入大学。至于魁北克省,学生在接受11年制的教育后,还必须上2年的一般职业教育课程,才具有大学入学资格。以上所述乃为一般情形,因学校、学生的情况不同,入学条件也会有所差异。此外,在加拿大,已婚者及社会人士想进入大学者人数不少,他们的入学条件限制和一般情形有所不同。
  
4、加拿大的大学有各种不同的类型。例如,有具备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研究生院的综合大学,也有专攻音乐、艺术、工科为主的单科大学。如以使用语言分类,即可分为纯以单语(英语或法语)授课的大学或是双语进行的大学。
  
加拿大大学多数属省立大学。加拿大大学中逾半数的大学规定严格,即要求学生修满学分后才允许毕业。另外一部分大学要求比较宽松,只要选满所认可的学分40%即可毕业,这对于某些留学生无疑是一大福音。
  
5、加拿大各大学"个性化"色彩相当浓。每所大学均为树立本身与众不同的校风和特色而全力以赴。其结果导致各大学课程的内容非常多姿多彩,可供学生选择的课程范围甚至可多达1500项。
  
6、由于加拿大和美国接壤,两国学校避免有所竞争,若是加拿大本身没有良好的师资和教学设备,学生很容易外流到美国的大学,所以加拿大政府相致力于改善国内的教育状况。加拿大的诸多大学中,University of Toronto,McGILL University,York University,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等大学都相当著名。
  
7、加拿大大学、研究生院中所设课程多达1500种。在许多学科中,目前计算机专业很热门,环境学也瞩目。近年来,选择历史、社会、政治、法律、文学、艺术的学生人数也有增加的趋势。
  
8、必须注意的是:申请进入加拿大大学时,并不保证一定能毕业。据估计,约有半数的学生被淘汰,这点与国内大学情况是大相径庭的。因此,进入加拿大大学后,孜孜不倦、埋头苦读的学生举目可见。
  
对于英、法语不甚谙熟的留学生而言,所付出的努力绝对要大大超过加拿大本国学生。通常课堂上1小时的课,留学生必须课前花上数小时在图书馆准备,课后花数小时复习。难怪有句谚语云:"流泪的播种者,必欢呼收割"。在留学生涯中,千万勿因一时的挫折而气馁,当你突破难关而更上一层楼时,你会发现成功的果实是如此的甘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