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留學的甘與苦

發表:2006-10-25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加拿大作為西方發達資本主義國家之一,科技、經濟、文化、教育水平都相當領先,人民生活水平相當高。據最新資料統計,加拿大家庭年均收入5.3萬加元。在聯合國一年一度對各國人民生活水平的評估中,自1978年以來,除1992、 1993年外,加拿大一直居世界第一位。在最近聯合國評選出的15個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之首。鄰近美國,加之其它國家移民的大量移入,加拿大便成為了多民族的熔爐,英語和法語在加拿大都是官方語言,留學生在加拿大耳濡目染之際,可同時學到英語和法語。
  
2、治安良好。

同美國相比,加拿大犯罪率之低可稱為是"人間淨土"。加拿大的暴力、犯罪事件少之又少,可使留學生享有安全遐意的生活。
  
3、多元化的大學

加拿大的大學如同加拿大的社會和大自然一樣,呈現了多元化的面貌。不但各省的教育體制和教科書有所差異,甚至對同一歷史事件的詮釋,各省也並不一致。而且在學制上,以初等教育為例,魁北克省為6年,其他各省為8年。而在中等教育階段,魁北克省為5年,安大略省為5年,其他各省則為4年。
  
加拿大共有10個省,兩個地區。在學生結束了12年的初等、中等教育後,即具有大學的入學資格。在安大略省,學生除了接受中等教育外,必須選修包含於30學分中的6學分的教育課程後,才可以獲准進入大學。至於魁北克省,學生在接受11年制的教育後,還必須上2年的一般職業教育課程,才具有大學入學資格。以上所述乃為一般情形,因學校、學生的情況不同,入學條件也會有所差異。此外,在加拿大,已婚者及社會人士想進入大學者人數不少,他們的入學條件限制和一般情形有所不同。
  
4、加拿大的大學有各種不同的類型。例如,有具備理學院、法學院、醫學院、研究生院的綜合大學,也有專攻音樂、藝術、工科為主的單科大學。如以使用語言分類,即可分為純以單語(英語或法語)授課的大學或是雙語進行的大學。
  
加拿大大學多數屬省立大學。加拿大大學中逾半數的大學規定嚴格,即要求學生修滿學分後才允許畢業。另外一部分大學要求比較寬鬆,只要選滿所認可的學分40%即可畢業,這對於某些留學生無疑是一大福音。
  
5、加拿大各大學"個性化"色彩相當濃。每所大學均為樹立本身與眾不同的校風和特色而全力以赴。其結果導致各大學課程的內容非常多姿多采,可供學生選擇的課程範圍甚至可多達1500項。
  
6、由於加拿大和美國接壤,兩國學校避免有所競爭,若是加拿大本身沒有良好的師資和教學設備,學生很容易外流到美國的大學,所以加拿大政府相致力於改善國內的教育狀況。加拿大的諸多大學中,University of Toronto,McGILL University,York University,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等大學都相當著名。
  
7、加拿大大學、研究生院中所設課程多達1500種。在許多學科中,目前計算機專業很熱門,環境學也矚目。近年來,選擇歷史、社會、政治、法律、文學、藝術的學生人數也有增加的趨勢。
  
8、必須注意的是:申請進入加拿大大學時,並不保證一定能畢業。據估計,約有半數的學生被淘汰,這點與國內大學情況是大相逕庭的。因此,進入加拿大大學後,孜孜不倦、埋頭苦讀的學生舉目可見。
  
對於英、法語不甚諳熟的留學生而言,所付出的努力絕對要大大超過加拿大本國學生。通常課堂上1小時的課,留學生必須課前花上數小時在圖書館準備,課後花數小時複習。難怪有句諺語云:"流淚的播種者,必歡呼收割"。在留學生涯中,千萬勿因一時的挫折而氣餒,當你突破難關而更上一層樓時,你會發現成功的果實是如此的甘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