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晓华办公室搜出来历不明巨款百万元

发表:2006-11-08 1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因涉入上海社保基金案于10月12日被免职。知情人士表示,邱晓华涉及社保案的资金只有十万元,而在他的办公室内却搜出一百万元来历不明的现金。

  办案人员日前在邱晓华办公室内搜出了一百万元款项,有分析人士称,有可能是地方政府为了GDP排名上供的贿赂款。

  国家统计局一向被视为“清水衙门”,邱晓华落马原因因而引起多方猜测。虽然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10月19日证实,邱晓华落马原因在于涉入上海社保基金案,但据知情人士透露,邱晓华涉及社保案的资金只有十万元,因此邱晓华落马原因还有可能是收受地方政府的贿赂,在GDP统计上做手脚。

  中国长期以来以GDP考察地方官员政绩,统计系统虽然并不掌握实权,但它手里却拿着官员的政绩“成绩单”。因此,当地方政府官员想要在GDP上弄虚作假时,统计系统的作用就凸显出来。在一些地方,“统计注水”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国统局内部人士说,2004年地方核算的GDP总量实际上就与中央最终核准的数字存在一定差异。当年各省区市上报的全年GDP总数据与国统局公布的GDP增速相比,竟然高出3.9%,造成的GDP总量差距高达人民币2.6582亿元。而上海市也曾出现过由行业GDP比例倒推与GDP总量不符的情况。

  新任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10月13日在一个全国统计系统官员出席的内部会议上发表“就职演说”。讲话中他用很大篇幅提到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带头廉洁自律,带好班子,带好队伍”;并且提出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倍加关注和珍惜统计工作大局,扎扎实实做好各项统计工作”。

  —位参加了那次会议的人士说,统计局向来被称为“清水衙门”,新任局长的讲话重点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邱晓华被免职原因未明的情况下,这个讲话引起了广泛关注。

来源:新闻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