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曉華辦公室搜出來歷不明巨款百萬元

發表:2006-11-08 1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國家統計局局長邱曉華因涉入上海社保基金案於10月12日被免職。知情人士表示,邱曉華涉及社保案的資金只有十萬元,而在他的辦公室內卻搜出一百萬元來歷不明的現金。

  辦案人員日前在邱曉華辦公室內搜出了一百萬元款項,有分析人士稱,有可能是地方政府為了GDP排名上供的賄賂款。

  國家統計局一向被視為「清水衙門」,邱曉華落馬原因因而引起多方猜測。雖然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李曉超10月19日證實,邱曉華落馬原因在於涉入上海社保基金案,但據知情人士透露,邱曉華涉及社保案的資金只有十萬元,因此邱曉華落馬原因還有可能是收受地方政府的賄賂,在GDP統計上做手腳。

  中國長期以來以GDP考察地方官員政績,統計系統雖然並不掌握實權,但它手裡卻拿著官員的政績「成績單」。因此,當地方政府官員想要在GDP上弄虛作假時,統計系統的作用就凸顯出來。在一些地方,「統計注水」已經是公開的秘密。

  國統局內部人士說,2004年地方核算的GDP總量實際上就與中央最終核准的數字存在一定差異。當年各省區市上報的全年GDP總數據與國統局公布的GDP增速相比,竟然高出3.9%,造成的GDP總量差距高達人民幣2.6582億元。而上海市也曾出現過由行業GDP比例倒推與GDP總量不符的情況。

  新任國家統計局局長謝伏瞻10月13日在一個全國統計系統官員出席的內部會議上發表「就職演說」。講話中他用很大篇幅提到要「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加強理論學習,帶頭廉潔自律,帶好班子,帶好隊伍」;並且提出要「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講政治、講大局、講團結、講穩定,倍加關注和珍惜統計工作大局,紮紮實實做好各項統計工作」。

  —位參加了那次會議的人士說,統計局向來被稱為「清水衙門」,新任局長的講話重點強調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在邱曉華被免職原因未明的情況下,這個講話引起了廣泛關注。

来源: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