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逾万美元取道险径:揭朝鲜难民新地下通道

发表:2006-11-14 0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个朝鲜少年完成5,000多公里的艰苦行程,于10月中旬穿过湄公河,抵达了泰国最北端的河岸城镇清盛(Chiang Saen)。他们不是首批从北韩来到泰国的逃亡者,当然也不是最后一批。不过,他们绝对是在毫无父母或亲戚陪同下,实现“胜利大逃亡”的其中一批最年幼朝鲜难民。

他们有三女一男,三个女孩是16岁的金喜深、15岁的李希永和14岁的金淑玉,而名叫李哲永的男孩只有9岁(名字会为音译)。这几个孩子能一路穿过中国大陆和老挝山区,完成这一漫长而危险的旅程,说明了中国的偷渡集团愈来愈受到北韩逃亡者的青睐。他们心甘情愿给予蛇头一大笔钱,以求顺利到达“自由的彼岸”。

还在十年前北韩人开始大量逃离贫穷而毫无自由的祖国时,他们总是冲入外国驻中国的大使馆或领事馆,甚至国际学校,以寻求政治避难。后来中国加强这些地方的安全措施,北韩逃亡者就将目标瞄准中国的几个邻国。几年前,在南韩教会人员的帮助下,不少人成功到达了蒙古。但之后中蒙两国边境也加强了戒备,而且穿越戈壁滩进入蒙古又非常危险。于是,逃亡者另辟蹊径,从中国南部进入越南。

然而,越南2004年7月同意让468名北韩难民飞往南韩后,中越边境也加强了巡查。有些北韩人还选择了缅甸,但那条路线要经过佤邦联军和其他武装贩毒集团控制的地区,困难重重。所以,从中国大陆、经人口稀少的老挝而抵达泰国的路线,就成为北韩逃亡者最新近广泛采用的选择。这条线路中的偷渡集团会“护送” 他们通过中国和老挝;而抵达泰国后,他们又会得到南韩在当地教会的帮助。

泰国视这些难民为非法入境者,但并无将他们遣返平壤,虽然北韩大使馆就在曼谷。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国际危机组织解释道:“由于两国的相距较远,隔着几个国家,而且出于人道主义、外交等方面的考虑,曼谷当局还是决定不将之遣返。”

一方面,泰国是北韩的第三大贸易夥伴,仅次于中国和南韩;另一方面,它又是美国的铁杆战略盟友。因此在北韩难民问题上,泰国处境非常尴尬:如若不遣返,它与北韩不断加深的贸易关系可能会受到影响;倘若遣返,与它经贸关系更为紧密的美国和南韩恐怕会不高兴。

目前,这条始于鸭绿江和图们江(中国与北韩的界河)、并穿过横贯东南亚湄公河的逃亡路线,已“发展”得非常成熟。听说不少逃亡者利用该线路而最终顺利定居南韩,令更多北韩人跃跃欲试。结果,在泰国的北韩难民数量也开始急剧增长。泰国官方资料显示,目前关押的北韩非法入境者超过400人,而去年总共不过80 人。

事实上,北韩难民的实际数量,比这一数字高出很多。8月,当局在曼谷一处住宅发现了175名北韩难民;10月24日,又在曼谷郊外发现了86名逃亡者。帮助泰国警方审问上述四名逃亡少年的南韩翻译说,今年大概已有1,000名北韩难民进入泰国。很多人据说仍在躲藏中,等待向联合国或泰官方寻求难民身份的最佳时机。

为应付持续涌入的难民潮,清莱省警方向居住在清莱一带的南韩人寻求翻译协助。曾在南韩农场做过劳工的泰国年轻人,特别是来自清莱和毗邻拍耶省的年轻人,也开始协助政府同这些新来的北韩难民沟通。

与四名北韩逃亡少年有接触的消息人士称,他们每人的偷渡费用约为5,000美元;不过,若北韩官员或者是重要人物想要逃亡,其费用可能会高达13,000 美元。这四名偷渡少年,均拥有已成功逃出北韩、并已定居南韩的亲戚。虽然他们不愿解释行程具体是如何安排的,最为可能就是他们的亲戚事先已向中国的偷渡集团支付了相关费用。

还有逃难者承诺,将在他们安全到达南韩时一次付清所有费用,因为南韩政府会向每位定居的北韩人发放一笔约1万美元的“安家费”。这也意味着,中国的偷渡集团在南韩也有接应网路,以确保费用顺利支付。偷渡费用涵盖了一路上的交通、食物、住宿等开支,当然还有打点中国公安的贿赂。几乎所有非法进入中国的北韩难民都没有护照和签证,更不会携带任何可能暴露身份的证明文件。

这四名北韩少年来自两江道和咸镜北道。这两个地区均位于北韩东北部,气候恶劣,土地贫瘠。那里的老百姓生活艰苦,一年到头都过不上几天舒坦日子。90年代中后期,北韩遭受严重的饥荒,而东北部的情况是最惨的,成千上万人被饿死。这两个道曾一度是北韩的重工业区,拥有着铁矿、钢铁厂和铸造厂。然而,最近去过此地的游客说,这些工厂多已闲置废弃,不少被拆除的设备还当作废铁卖给了中国。

走出贫困,是这一地区百姓出逃的最主要原因。此外,地理上毗邻中国的吉林省延边朝鲜人自治区(有85万朝鲜人居住),也为他们出逃创造了条件。尽管图们江切断了延边与北韩的联系,在中国的朝鲜人仍时常帮助南岸的兄弟姐妹。

金喜深并没有从延边进入中国。从渡过鸭绿江后,她跟随一位在对岸等候多时的中国人进入吉林省的长白镇。在那里,她被送到另一处的屋子,与来自同一地方的三个少年会合。

到这里,他们的行程开始变得模糊起来;很显然,他们故意省略掉了怎样通过中国大陆的关键细节。一位不时为泰国北部边境警员担当翻译的泰籍南韩居民说,进入中国大陆后,北韩逃亡者便会受偷渡集团控制。快抵达泰国时,他们都会被警告,若泄漏半点行程的资讯,将招来杀身之祸。这位担心遭到报复而不愿具名的南韩人说,北韩难民很害怕这些偷渡集团。这些北韩人通常还会换个名字,以保护自己和尚未跳离火坑的家人。

自诩为“工人阶级天堂”的北韩严禁国民逃亡。多年来,不少逃亡者在企图穿越中国与北韩的边境时被射杀,还有很多人在被中国抓获遣返后被当局处决。对这些成功的逃亡者而言,除了担心尚在北韩的家人的安危外,更多的便是害怕自己因对媒体透露过多资讯,而遭到偷渡集团的暗算。

金喜深说,他们搭乘过火车、汽车、计程车和卡车,并曾在北京滞留过一段时间。一处到另一处的转移,他们都有着不同中国人的“护送”。最后,他们到达了靠近中国与老挝边境接壤的云南省南部地区。汽车之旅结束了,他们不得不徒步爬过陡峭的高山进入老挝。然后,在那里等候的另一部车把他们送到湄公河岸边,最后他们在清盛镇下船。

国际危机组织在最近的报告中称,“这个偷渡网路的操作者在中国和老挝都有联络站,在泰国也有接应。”值得注意的是,这四位少年所行走的,正是中国偷渡客过去取道泰国,然后搭船前往美国或西欧的路线。不过,后来由于中国偷渡者已选择空中路线,这条路线便荒废下来。不过,中国的蛇头们很明显已为这条地下通道找到了新的客源:北韩逃亡者。

到了泰国,依然有人为这些北韩难民提供保护,尽管他们通过翻译表示他们独自从清盛搭乘汽车,来到60多公里外的清莱,并向警方自首。这种说法,显然难以令人信服。那四名北韩少年如今呆在清莱郊外的青少年管教中心,等待被移送至曼谷。在那里,他们最终将飞往南韩,开始新的生活。预料当他们成功的消息在家乡北韩传开时,这条通向泰国的地下通道无疑将变得更加火热。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