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費逾萬美元取道險徑:揭朝鮮難民新地下通道

發表:2006-11-14 0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個朝鮮少年完成5,000多公里的艱苦行程,於10月中旬穿過湄公河,抵達了泰國最北端的河岸城鎮清盛(Chiang Saen)。他們不是首批從北韓來到泰國的逃亡者,當然也不是最後一批。不過,他們絕對是在毫無父母或親戚陪同下,實現「勝利大逃亡」的其中一批最年幼朝鮮難民。

他們有三女一男,三個女孩是16歲的金喜深、15歲的李希永和14歲的金淑玉,而名叫李哲永的男孩只有9歲(名字會為音譯)。這幾個孩子能一路穿過中國大陸和寮國山區,完成這一漫長而危險的旅程,說明瞭中國的偷渡集團愈來愈受到北韓逃亡者的青睞。他們心甘情願給予蛇頭一大筆錢,以求順利到達「自由的彼岸」。

還在十年前北韓人開始大量逃離貧窮而毫無自由的祖國時,他們總是衝入外國駐中國的大使館或領事館,甚至國際學校,以尋求政治避難。後來中國加強這些地方的安全措施,北韓逃亡者就將目標瞄準中國的幾個鄰國。幾年前,在南韓教會人員的幫助下,不少人成功到達了蒙古。但之後中蒙兩國邊境也加強了戒備,而且穿越戈壁灘進入蒙古又非常危險。於是,逃亡者另闢蹊徑,從中國南部進入越南。

然而,越南2004年7月同意讓468名北韓難民飛往南韓後,中越邊境也加強了巡查。有些北韓人還選擇了緬甸,但那條路線要經過佤邦聯軍和其他武裝販毒集團控制的地區,困難重重。所以,從中國大陸、經人口稀少的寮國而抵達泰國的路線,就成為北韓逃亡者最新近廣泛採用的選擇。這條線路中的偷渡集團會「護送」 他們通過中國和寮國;而抵達泰國後,他們又會得到南韓在當地教會的幫助。

泰國視這些難民為非法入境者,但並無將他們遣返平壤,雖然北韓大使館就在曼谷。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總部設在布魯塞爾的國際危機組織解釋道:「由於兩國的相距較遠,隔著幾個國家,而且出於人道主義、外交等方面的考慮,曼谷當局還是決定不將之遣返。」

一方面,泰國是北韓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僅次於中國和南韓;另一方面,它又是美國的鐵桿戰略盟友。因此在北韓難民問題上,泰國處境非常尷尬:如若不遣返,它與北韓不斷加深的貿易關係可能會受到影響;倘若遣返,與它經貿關係更為緊密的美國和南韓恐怕會不高興。

目前,這條始於鴨綠江和圖們江(中國與北韓的界河)、並穿過橫貫東南亞湄公河的逃亡路線,已「發展」得非常成熟。聽說不少逃亡者利用該線路而最終順利定居南韓,令更多北韓人躍躍欲試。結果,在泰國的北韓難民數量也開始急劇增長。泰國官方資料顯示,目前關押的北韓非法入境者超過400人,而去年總共不過80 人。

事實上,北韓難民的實際數量,比這一數字高出很多。8月,當局在曼谷一處住宅發現了175名北韓難民;10月24日,又在曼谷郊外發現了86名逃亡者。幫助泰國警方審問上述四名逃亡少年的南韓翻譯說,今年大概已有1,000名北韓難民進入泰國。很多人據說仍在躲藏中,等待向聯合國或泰官方尋求難民身份的最佳時機。

為應付持續湧入的難民潮,清萊省警方向居住在清萊一帶的南韓人尋求翻譯協助。曾在南韓農場做過勞工的泰國年輕人,特別是來自清萊和毗鄰拍耶省的年輕人,也開始協助政府同這些新來的北韓難民溝通。

與四名北韓逃亡少年有接觸的消息人士稱,他們每人的偷渡費用約為5,000美元;不過,若北韓官員或者是重要人物想要逃亡,其費用可能會高達13,000 美元。這四名偷渡少年,均擁有已成功逃出北韓、並已定居南韓的親戚。雖然他們不願解釋行程具體是如何安排的,最為可能就是他們的親戚事先已向中國的偷渡集團支付了相關費用。

還有逃難者承諾,將在他們安全到達南韓時一次付清所有費用,因為南韓政府會向每位定居的北韓人發放一筆約1萬美元的「安家費」。這也意味著,中國的偷渡集團在南韓也有接應網路,以確保費用順利支付。偷渡費用涵蓋了一路上的交通、食物、住宿等開支,當然還有打點中國公安的賄賂。幾乎所有非法進入中國的北韓難民都沒有護照和簽證,更不會攜帶任何可能暴露身份的證明文件。

這四名北韓少年來自兩江道和咸鏡北道。這兩個地區均位於北韓東北部,氣候惡劣,土地貧瘠。那裡的老百姓生活艱苦,一年到頭都過不上幾天舒坦日子。90年代中後期,北韓遭受嚴重的飢荒,而東北部的情況是最慘的,成千上萬人被餓死。這兩個道曾一度是北韓的重工業區,擁有著鐵礦、鋼鐵廠和鑄造廠。然而,最近去過此地的遊客說,這些工廠多已閑置廢棄,不少被拆除的設備還當作廢鐵賣給了中國。

走出貧困,是這一地區百姓出逃的最主要原因。此外,地理上毗鄰中國的吉林省延邊朝鮮人自治區(有85萬朝鮮人居住),也為他們出逃創造了條件。儘管圖們江切斷了延邊與北韓的聯繫,在中國的朝鮮人仍時常幫助南岸的兄弟姐妹。

金喜深並沒有從延邊進入中國。從渡過鴨綠江後,她跟隨一位在對岸等候多時的中國人進入吉林省的長白鎮。在那裡,她被送到另一處的屋子,與來自同一地方的三個少年會合。

到這裡,他們的行程開始變得模糊起來;很顯然,他們故意省略掉了怎樣通過中國大陸的關鍵細節。一位不時為泰國北部邊境警員擔當翻譯的泰籍南韓居民說,進入中國大陸後,北韓逃亡者便會受偷渡集團控制。快抵達泰國時,他們都會被警告,若泄漏半點行程的資訊,將招來殺身之禍。這位擔心遭到報復而不願具名的南韓人說,北韓難民很害怕這些偷渡集團。這些北韓人通常還會換個名字,以保護自己和尚未跳離火坑的家人。

自詡為「工人階級天堂」的北韓嚴禁國民逃亡。多年來,不少逃亡者在企圖穿越中國與北韓的邊境時被射殺,還有很多人在被中國抓獲遣返後被當局處決。對這些成功的逃亡者而言,除了擔心尚在北韓的家人的安危外,更多的便是害怕自己因對媒體透露過多資訊,而遭到偷渡集團的暗算。

金喜深說,他們搭乘過火車、汽車、計程車和卡車,並曾在北京滯留過一段時間。一處到另一處的轉移,他們都有著不同中國人的「護送」。最後,他們到達了靠近中國與寮國邊境接壤的雲南省南部地區。汽車之旅結束了,他們不得不徒步爬過陡峭的高山進入寮國。然後,在那裡等候的另一部車把他們送到湄公河岸邊,最後他們在清盛鎮下船。

國際危機組織在最近的報告中稱,「這個偷渡網路的操作者在中國和寮國都有聯絡站,在泰國也有接應。」值得注意的是,這四位少年所行走的,正是中國偷渡客過去取道泰國,然後搭船前往美國或西歐的路線。不過,後來由於中國偷渡者已選擇空中路線,這條路線便荒廢下來。不過,中國的蛇頭們很明顯已為這條地下通道找到了新的客源:北韓逃亡者。

到了泰國,依然有人為這些北韓難民提供保護,儘管他們通過翻譯表示他們獨自從清盛搭乘汽車,來到60多公里外的清萊,並向警方自首。這種說法,顯然難以令人信服。那四名北韓少年如今呆在清萊郊外的青少年管教中心,等待被移送至曼谷。在那裡,他們最終將飛往南韓,開始新的生活。預料當他們成功的消息在家鄉北韓傳開時,這條通向泰國的地下通道無疑將變得更加火熱。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