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的绝代佳品--人脑里长的珍珠

发表:2006-11-14 0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成都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医生在给一名患者做胆脂瘤切除手术过程中,发现了一粒罕见的脑内珍珠,晶莹剔透,色泽淡雅,看到的人无不称奇。

据北京科技报11日报导,报社记者在成都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顾建文的博客上,看到一篇人脑内长出一颗珍珠的文章,上面还配有图片,从图片上看,几乎和平时见到过的珍珠完全无异。
成都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经外科的杨姓医生事后证实,确有此事。10月23 日,他们在给一名患者做垂体瘤和桥小脑区胆脂瘤切除手术过程中,发现了一粒罕见的脑内珍珠,但此珍珠并非真正意义的珍珠,虽然,它从外观和手感上看很像珍珠,晶莹剔透,色泽淡雅、温润,但是在硬度方面还是比珍珠要软一些。

对于这一异常现象,该手术的主治医生、成都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顾建文称,该患者是他的老病人,三年前已经做过一次这样手术,当时发现该病人桥脑(脑干的一段)和小脑之间的夹角处,长了一团一团的疙疙瘩瘩的东西,当时诊断是胆脂瘤。切除之后发现病人恢复得挺好。 由于胆脂瘤还会再长,在尔后的检查中,果然发现,在上次发病部位又长出了一团,就考虑再做一次手术。

顾建文主任介绍,这个圆形的珍珠形成的原因可能和第一次的手术有一定的关系,当时把胆脂瘤已经都掏空了,但是胆脂瘤外面的还有一个薄膜,这层薄膜往往包着血管和神经,是不能动的,所以仍然留在了上面。但这种膜有分泌作用,这次胆脂瘤的复发是沿这个膜的表面复发的。而且他里面有一个空腔,为形成圆珠形,提供了一个生长环境。

顾建文说:“当时手术时,看到这个珠形瘤真的是很吃惊,至少我干了这么多年是没有见过,而且我也查了一些文献都没有见过此类情况。所以,当时手术时非常小心地把它取了出来,手术后,被完整的保留了下来。”

通过这次手术,顾建文发现,珍珠和珍珠瘤也存在着一些共同点。他们的形成原理都是包裹原理,珍珠也是把一个异物放在蚌的身体里,然后会分泌一种含钙的角质成份,一层一层的在异物外面包裹它,珍珠也不一定是圆的,它是根据异物的形状来决定的,这个胆脂瘤的形状也是一层一层的包裹上去的,这些是共同的,只是裹的成份有一些差异。

顾建文说,这次发现的这个瘤的钙化的成份比较多,它比其它的胆脂瘤更硬一些。但里面毕竟有脂肪的成份,所以不会像珍珠那样硬,但样式是很像的。

 

顾建文博客图片资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