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技术催生的未来战场--小精灵

作者:卜金初 发表:2006-11-17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由纳米技术催生的可应用于未来战场的“小精灵”,像蚂蚁机器兵,能救死扶伤的血管潜艇等。

由于纳米技术的飞速发展,可控制、可运动的微型机械电子装置正逐渐成为现实。微机电系统的发展与应用,将会使我们早已熟悉的大型机电设备成为历史。目前,由纳米技术催生的可应用于未来战场的“小精灵”,主要有以下几种。

易潜伏的蚂蚁机器兵

这是一种通过声音加以控制的微型机器人,如果让这些蚂蚁机器兵背上微型探测器,就可在敌方敏感军事区内充当不知疲倦的全天候侦察兵,长期潜伏,不断将敌方情报传回控制站。若它再与微型地雷配合使用,还能实施战略打击。如果把这种蚂蚁机器兵事先潜伏在敌方关键设备中,平时相安无事,一旦交战,就可通过指令遥控激活它们,让它们充当杀手,去炸毁或“蚕噬”敌方设备,特别是破坏信息系统和电力设备等基础设施。

易突防的袖珍飞机

这种袖珍飞机长度只有几毫米到几十毫米,甚至连肉眼几乎都看不到。由于体积太小,它的能量消耗非常低,但活动能力却很强,本领也很大,可以几小时甚至几天不停地在敌方空域飞行,通过机载微传感器将战场信息传回己方指挥所。这一类袖珍侦察机使用非常方便,既可由间谍带入敌国,也可通过其他方式散布,一般雷达根本无法发现它们。对于它们,现有的防空武器则只能望空兴叹。

像种草一样布放“间谍”

利用纳米技术制造微探测器并组网使用,形成分布式战场传感器网络。这种微探测器由战机、直升机或人员实施布放,就像在敌方军事区内种草一样简单,一经布防即自动进入工作状态,能源源不断地送回情报。这些纳米探测器依赖电子、声音、压力、磁性等传感器,可探测200米范围内的人员和装备活动情况,对敏感区实施不间断的连续监视。同时在纳米探测器上还可以安装微型驱动装置,让其具备一定的机动能力。另外,把间谍草传感器网络与战场打击系统连成一体,就可在战场透明化的基础上实施“点穴式”的精确打击。

血管潜艇救死扶伤

只要战场上还有作战人员,就难免出现伤亡,而“血管潜艇”在救死扶伤方面可尽显神奇功能。利用微机电系统制作的一种“血管潜艇”,可从注射针孔中钻进血管内执行任务,一旦发现人体哪部分出现“病变”或“异常”,就会立即发出报警信号,并按医生的指令采取行动,直接将携带的治疗药物释放在伤员病变部位上,或同人体内的细菌和病毒“殊死拼杀”。

虽然微机电系统走向实用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它已显示出极其强大的生命力。专家认为,微机电系统将是今后10年一个至关重要的研究领域。纳米技术将成为未来新军事革命的基础动力,届时的战场必将会涌现出更多、更新的纳米军用“小精灵”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