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米技術催生的未來戰場--小精靈

作者:卜金初 發表:2006-11-17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由納米技術催生的可應用於未來戰場的「小精靈」,像螞蟻機器兵,能救死扶傷的血管潛艇等。

由於納米技術的飛速發展,可控制、可運動的微型機械電子裝置正逐漸成為現實。微機電系統的發展與應用,將會使我們早已熟悉的大型機電設備成為歷史。目前,由納米技術催生的可應用於未來戰場的「小精靈」,主要有以下幾種。

易潛伏的螞蟻機器兵

這是一種通過聲音加以控制的微型機器人,如果讓這些螞蟻機器兵背上微型探測器,就可在敵方敏感軍事區內充當不知疲倦的全天候偵察兵,長期潛伏,不斷將敵方情報傳回控制站。若它再與微型地雷配合使用,還能實施戰略打擊。如果把這種螞蟻機器兵事先潛伏在敵方關鍵設備中,平時相安無事,一旦交戰,就可通過指令遙控激活它們,讓它們充當殺手,去炸毀或「蠶噬」敵方設備,特別是破壞信息系統和電力設備等基礎設施。

易突防的袖珍飛機

這種袖珍飛機長度只有幾毫米到幾十毫米,甚至連肉眼幾乎都看不到。由於體積太小,它的能量消耗非常低,但活動能力卻很強,本領也很大,可以幾小時甚至幾天不停地在敵方空域飛行,通過機載微感測器將戰場信息傳回己方指揮所。這一類袖珍偵察機使用非常方便,既可由間諜帶入敵國,也可通過其他方式散佈,一般雷達根本無法發現它們。對於它們,現有的防空武器則只能望空興嘆。

像種草一樣布放「間諜」

利用納米技術製造微探測器並組網使用,形成分布式戰場感測器網路。這種微探測器由戰機、直升機或人員實施布放,就像在敵方軍事區內種草一樣簡單,一經佈防即自動進入工作狀態,能源源不斷地送回情報。這些納米探測器依賴電子、聲音、壓力、磁性等感測器,可探測200米範圍內的人員和裝備活動情況,對敏感區實施不間斷的連續監視。同時在納米探測器上還可以安裝微型驅動裝置,讓其具備一定的機動能力。另外,把間諜草感測器網路與戰場打擊系統連成一體,就可在戰場透明化的基礎上實施「點穴式」的精確打擊。

血管潛艇救死扶傷

只要戰場上還有作戰人員,就難免出現傷亡,而「血管潛艇」在救死扶傷方面可盡顯神奇功能。利用微機電系統製作的一種「血管潛艇」,可從注射針孔中鑽進血管內執行任務,一旦發現人體哪部分出現「病變」或「異常」,就會立即發出報警信號,並按醫生的指令採取行動,直接將攜帶的治療藥物釋放在傷員病變部位上,或同人體內的細菌和病毒「殊死拚殺」。

雖然微機電系統走向實用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它已顯示出極其強大的生命力。專家認為,微機電系統將是今後10年一個至關重要的研究領域。納米技術將成為未來新軍事革命的基礎動力,屆時的戰場必將會湧現出更多、更新的納米軍用「小精靈」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