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开幕 徇丽多彩(组图)

发表:2006-12-02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15届亚洲奥林匹克运动会今天凌晨在中东国家卡达首府杜哈,举行盛大的开幕典礼,宏伟的哈利发运动场挤进超过4万名观众,欣赏场中的开幕表演。 (自由时报)

集合创意、神奇想像和高科技的第15届杜哈亚运开幕典礼,台湾时间今天凌晨零点在哈利发运动场全场观众的惊呼声中绚烂登场。

杜哈亚运开幕表演,舞蹈中融合各国特色,包括前方日本艺伎演出,及后方中国传统的舞龙表演,展现了亚洲文化兼容并蓄特质。(自由时报)

位于波斯湾西南岸的卡达半岛,属于典型的热带沙漠气候,雨量稀少,但亚运前夕就出现零星降雨,昨天下午2点多起,杜哈天空更不断降下倾盆大雨,堪称异象。

开幕典礼前一阵突如其来的大雨,更让体育场前排贵宾席全淋成落汤鸡,一度造成骚动,但雨及时停止,不致影响典礼进行。

亚运开幕式上,扮演故事主角的男孩,缓缓举起了手中的天象仪,吸引了全场目光。(法新社)

今年开幕典礼由策划2000年雪梨奥运的澳洲籍导演亚特金斯一手主导,为了让这次亚运开幕典礼深深烙印在世人心中,卡达亚运筹委会斥资近2亿美金,使用大量前所未见的高科技。

开幕典礼由大型艺文表演活动揭开序幕,以一个男孩成长的故事贯穿全场,演绎蕞尔小国卡达在中东奇迹般崛起的过程。

序幕典礼一开始,现场长157公尺、高40公尺的半月型LED荧幕,就让大家大开眼界,这座号称史上最大的荧幕,结合逼真写实的动画,带领现场观众穿梭古今、遨游世界。

台湾目标 瞄准15金


大型表演结束后,各国代表团依照国家奥会英文字母顺序进场,台湾代表团(TPE )排在第36个队伍进场,紧接在叙利亚之后、塔吉克之前,由橄榄球队副队长吴志威担任掌旗官。

上届釜山亚运,台湾代表团共获得10金、17银、25铜,在奖牌排行榜排名第7,今年台湾派出391名选手,组成史上最庞大的代表团,目标瞄准15金,跻身亚洲前6强。

今年杜哈亚运也是自从1974年在伊朗德黑兰举办以来,暌违32年再度重回西亚,为了办好亚运,卡达砸下近1000亿新台币重金,写下许多纪录,除了竞赛种类39种、423个项目创历届之最外,参加国家45国,总参赛人数超过1万3000人都是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其中,西洋棋和铁人三项,都是今年亚运新增项目。

 

开幕花费大手笔

杜哈亚运为开幕典礼短短3个小时节目(扣掉选手进场时间 ),耗费钜大的人力、物力,筹备过程的复杂和难度,非一般外人能理解,除了难以估算的脑力激荡,亚运筹备会开幕典礼工作小组,把这几年来准备这3个小时节目所耗费的有形成本,大略统计,让外界领略安排高水准开幕典礼的艰辛。

●节目总花费逾2亿美元(台币近70亿 )。

●观众人数:全球预估30亿人观赏开幕典礼转播、现场观众4万人。

●企画团队:1000位技术人员和艺术创作者、600位活动企画人员。

●8500次会议、1万次彩排、1万5000个工作天。

●6900位义工,来自20个国家。

●1万套表演服装、50公里布料、5000双鞋、1000公尺金纱、制作表演服装的地方超过20个其他国家。

●场中搭建3座舞台,使用2370公吨钢筋。

●灯光音效工程逾1万3000个工作时数。

●超大型LED荧幕,宽15.7公尺、高4.3公尺,使用60万颗LED灯泡。

各参赛国会旗(Photo by Andrew Wong/Getty Images)
选手进场(Photo by Andrew Wong/Getty Images)
烟火(Photo by Mike Hewitt/Getty Images)
烟火(Photo by Paul Gilham/Getty Images for DAGOC)
表演舞蹈(Photo by Jeff Gross/Getty Images for DAGOC)
表演舞蹈 (Photo by 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for DAGOC)
表演舞蹈(Photo by Clive Rose/Getty Images for DAGOC)
舞龙(Photo by Ryan Pierse/Getty Images for DAGOC)
和平鸽进场(Photo by 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for DAGOC)
表演 (Photo by Streeter Lecka/Getty Images for DAGOC)
表演/AFP/Getty Images
表演(Photo by Streeter Lecka/Getty Images for DAGOC)
开幕典礼终曲(Photo by Streeter Lecka/Getty Images for DAGOC)

来源:特派自由时报记者许明礼/杜哈亚运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