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開幕 徇麗多彩(組圖)

發表:2006-12-02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15屆亞洲奧林匹克運動會今天凌晨在中東國家卡達首府杜哈,舉行盛大的開幕典禮,宏偉的哈利發運動場擠進超過4萬名觀眾,欣賞場中的開幕表演。 (自由時報)

集合創意、神奇想像和高科技的第15屆杜哈亞運開幕典禮,臺灣時間今天凌晨零點在哈利發運動場全場觀眾的驚呼聲中絢爛登場。

杜哈亞運開幕表演,舞蹈中融合各國特色,包括前方日本藝伎演出,及後方中國傳統的舞龍表演,展現了亞洲文化兼容並蓄特質。(自由時報)

位於波斯灣西南岸的卡達半島,屬於典型的熱帶沙漠氣候,雨量稀少,但亞運前夕就出現零星降雨,昨天下午2點多起,杜哈天空更不斷降下傾盆大雨,堪稱異象。

開幕典禮前一陣突如其來的大雨,更讓體育場前排貴賓席全淋成落湯雞,一度造成騷動,但雨及時停止,不致影響典禮進行。

亞運開幕式上,扮演故事主角的男孩,緩緩舉起了手中的天象儀,吸引了全場目光。(法新社)

今年開幕典禮由策劃2000年雪梨奧運的澳洲籍導演亞特金斯一手主導,為了讓這次亞運開幕典禮深深烙印在世人心中,卡達亞運籌委會斥資近2億美金,使用大量前所未見的高科技。

開幕典禮由大型藝文表演活動揭開序幕,以一個男孩成長的故事貫穿全場,演繹蕞爾小國卡達在中東奇蹟般崛起的過程。

序幕典禮一開始,現場長157公尺、高40公尺的半月型LED螢幕,就讓大家大開眼界,這座號稱史上最大的螢幕,結合逼真寫實的動畫,帶領現場觀眾穿梭古今、遨遊世界。

臺灣目標 瞄準15金


大型表演結束後,各國代表團依照國家奧會英文字母順序進場,臺灣代表團(TPE )排在第36個隊伍進場,緊接在敘利亞之後、塔吉克之前,由橄欖球隊副隊長吳志威擔任掌旗官。

上屆釜山亞運,臺灣代表團共獲得10金、17銀、25銅,在獎牌排行榜排名第7,今年臺灣派出391名選手,組成史上最龐大的代表團,目標瞄準15金,躋身亞洲前6強。

今年杜哈亞運也是自從1974年在伊朗德黑蘭舉辦以來,暌違32年再度重回西亞,為了辦好亞運,卡達砸下近1000億新台幣重金,寫下許多記錄,除了競賽種類39種、423個項目創歷屆之最外,參加國家45國,總參賽人數超過1萬3000人都是前所未有的大規模,其中,西洋棋和鐵人三項,都是今年亞運新增項目。

 

開幕花費大手筆

杜哈亞運為開幕典禮短短3個小時節目(扣掉選手進場時間 ),耗費巨大的人力、物力,籌備過程的複雜和難度,非一般外人能理解,除了難以估算的腦力激盪,亞運籌備會開幕典禮工作小組,把這幾年來準備這3個小時節目所耗費的有形成本,大略統計,讓外界領略安排高水準開幕典禮的艱辛。

●節目總花費逾2億美元(台幣近70億 )。

●觀眾人數:全球預估30億人觀賞開幕典禮轉播、現場觀眾4萬人。

●企畫團隊:1000位技術人員和藝術創作者、600位活動企畫人員。

●8500次會議、1萬次彩排、1萬5000個工作天。

●6900位義工,來自20個國家。

●1萬套表演服裝、50公里布料、5000雙鞋、1000公尺金紗、製作表演服裝的地方超過20個其他國家。

●場中搭建3座舞臺,使用2370公噸鋼筋。

●燈光音效工程逾1萬3000個工作時數。

●超大型LED螢幕,寬15.7公尺、高4.3公尺,使用60萬顆LED燈泡。

各參賽國會旗(Photo by Andrew Wong/Getty Images)
選手進場(Photo by Andrew Wong/Getty Images)
煙火(Photo by Mike Hewitt/Getty Images)
煙火(Photo by Paul Gilham/Getty Images for DAGOC)
表演舞蹈(Photo by Jeff Gross/Getty Images for DAGOC)
表演舞蹈 (Photo by 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for DAGOC)
表演舞蹈(Photo by Clive Rose/Getty Images for DAGOC)
舞龍(Photo by Ryan Pierse/Getty Images for DAGOC)
和平鴿進場(Photo by 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for DAGOC)
表演 (Photo by Streeter Lecka/Getty Images for DAGOC)
表演/AFP/Getty Images
表演(Photo by Streeter Lecka/Getty Images for DAGOC)
開幕典禮終曲(Photo by Streeter Lecka/Getty Images for DAGOC)

来源:特派自由時報記者許明禮/杜哈亞運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