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科学家揭开蜂鸟凌空悬停奥秘(图)

发表:2006-12-05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蜂鸟

加拿大阿尔博塔大学科研人员发现,微小蜂鸟的大脑内有一个特殊的神经核(nuclei),蜂鸟之所以具有独一无二的凌空悬停的飞行能力,很可能与这个神经核有着密切关系。

加拿大行为学与神经系统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阿尔博塔大学心理学教授道格?翁维利(Doug Wong-Wylie)博士说,“对我们而言,这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当我们开始研究这些标本时,我们很快就发现,蜂鸟的大脑内有一些东西明显与其他物种不同。”

翁维利与安德鲁?伊瓦尼鲁克博士均来自阿尔博塔大学理科学院心理学系,他们把28种鸟类物种的大脑与蜂鸟的大脑进行了比较,这些鸟类物种的标本分别采集自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露天自然历史博物馆和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自然科学博物馆。众所周知,蜂鸟的翅膀拍打速度极快,它即可以凌空悬停,也可以快速向前飞行和向后飞行,其飞行的精准度甚至超过了直升机。当蜂鸟觅食时,它的嘴尖能以极高的精确性探取花朵里的食物,而此时它的身体却在半空中保持完美的静止状态,这简直不可思议。尽管蜂鸟的翅膀拍打速度达到了每秒75次,它们仍然可以在空中保持稳定,就算有狂风的干扰,蜂鸟仍然可以保持稳定的空间位置。

科研人员已经对蜂鸟的生理构成进行过大量的研究,比如研究它那颗扩大的心肝、极高的新陈代谢率和特有的翅膀运动学,但是从没有对蜂鸟的神经系统进行过专硕研究。

伊瓦尼鲁克说,“以前没有进行过这类研究,一部分原因是得到蜂鸟比较困难。”“在加拿大,蜂鸟是比较罕见的,它们都来自国外,而且不容易抓到。因此我们能够对这些标本进行研究是非常幸运的。”

科学家们发现,峰鸟的大脑内有一种特殊的神经核,这个神经核可以帮助蜂鸟探测整个视野内的各种活动。按照大脑的大小比率,蜂鸟大脑内的这种神经核比其他鸟类大脑内的这种神经核大2-5倍。而蜂鸟的大脑比指尖还要小。翁维利称,“据我们推断,既使在蜂鸟飞行的时候,这个神经核也可以帮助蜂鸟在空中保持静止状态。”鋻于蜂鸟在90%的时间里都处于静止状态,它们肯定具有一种优秀的视觉运动(optomotor)反应能力。很可能正是这个特殊的神经核在负责蜂鸟的视觉运动反应。

翁维利和伊瓦尼鲁克计划继续沿着这条思路开展研究,他们将让蜂鸟跟踪视觉运动,从而观察这种神经核是如何作出反应的。

来源:环球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