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科學家揭開蜂鳥凌空懸停奧秘(圖)

發表:2006-12-05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蜂鳥

加拿大阿爾博塔大學科研人員發現,微小蜂鳥的大腦內有一個特殊的神經核(nuclei),蜂鳥之所以具有獨一無二的凌空懸停的飛行能力,很可能與這個神經核有著密切關係。

加拿大行為學與神經系統科學國家研究中心主任、阿爾博塔大學心理學教授道格?翁維利(Doug Wong-Wylie)博士說,「對我們而言,這是一個非常激動人心的時刻。當我們開始研究這些標本時,我們很快就發現,蜂鳥的大腦內有一些東西明顯與其他物種不同。」

翁維利與安德魯?伊瓦尼魯克博士均來自阿爾博塔大學理科學院心理學系,他們把28種鳥類物種的大腦與蜂鳥的大腦進行了比較,這些鳥類物種的標本分別採集自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露天自然歷史博物館和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自然科學博物館。眾所周知,蜂鳥的翅膀拍打速度極快,它即可以凌空懸停,也可以快速向前飛行和向後飛行,其飛行的精準度甚至超過了直升機。當蜂鳥覓食時,它的嘴尖能以極高的精確性探取花朵裡的食物,而此時它的身體卻在半空中保持完美的靜止狀態,這簡直不可思議。儘管蜂鳥的翅膀拍打速度達到了每秒75次,它們仍然可以在空中保持穩定,就算有狂風的干擾,蜂鳥仍然可以保持穩定的空間位置。

科研人員已經對蜂鳥的生理構成進行過大量的研究,比如研究它那顆擴大的心肝、極高的新陳代謝率和特有的翅膀運動學,但是從沒有對蜂鳥的神經系統進行過專碩研究。

伊瓦尼魯克說,「以前沒有進行過這類研究,一部分原因是得到蜂鳥比較困難。」「在加拿大,蜂鳥是比較罕見的,它們都來自國外,而且不容易抓到。因此我們能夠對這些標本進行研究是非常幸運的。」

科學家們發現,峰鳥的大腦內有一種特殊的神經核,這個神經核可以幫助蜂鳥探測整個視野內的各種活動。按照大腦的大小比率,蜂鳥大腦內的這種神經核比其他鳥類大腦內的這種神經核大2-5倍。而蜂鳥的大腦比指尖還要小。翁維利稱,「據我們推斷,既使在蜂鳥飛行的時候,這個神經核也可以幫助蜂鳥在空中保持靜止狀態。」鋻於蜂鳥在90%的時間裏都處於靜止狀態,它們肯定具有一種優秀的視覺運動(optomotor)反應能力。很可能正是這個特殊的神經核在負責蜂鳥的視覺運動反應。

翁維利和伊瓦尼魯克計畫繼續沿著這條思路開展研究,他們將讓蜂鳥跟蹤視覺運動,從而觀察這種神經核是如何作出反應的。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