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讨债路,遥遥无归期

作者:王哲 发表:2006-12-06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背心上赫然写着:还我们的血汗钱!

今天见到刘建民是在济南军区门口,一行六人上穿白色手工缝制的背心,背心上赫然写着“解放军,还我们的血汗钱!”两行醒目的黑体字.站在瑟瑟的寒风中,吸引着,期盼着有媒体的关注。时有路人询问,他们就不断的重复着他们的讨债之路。当我给他们拍照,他们也很配合。但意外的是军区值班室的人发现了我,随即走出5个军人开始质问我并索要证件。我说我只是过路者。他们就索要我的相机并搜去了我的名片。经过简短的交涉,他们同意我把胶卷倒回去,就不再通知保卫部和公安局。随后我表达了愿意配合并劝解这些上访者进来谈谈,并要求军区相关领导要出来解决问题的意愿。军区也很乐意的接受了。

刘建民开始是不相信的,也许他见过了太多这样的哄骗,推委。今天来抱定了要出军区的丑并讨回工钱。几经劝解,他同意和我进军区值班室等待信访主任。王主任来后,刘开始叙述他10年来的艰难讨债路。

刘建民是原山东莱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和建筑公司的法人。由于烟台警备区拖欠几十万工程款,公司已于两年前破产。但民工的钱,职工的工资问题几年来不断遭遇上门追偿并被告到了法院。“我已经好几个春节没有和家人在一起了,平时上访要钱,过节出去躲债。”刘建民给我说。

刘的公司于96年垫资完成了烟台警备区招待所工程,没想到这钱一要就是10年,公司也被拖跨了。在99年,经过烟台市芝不区人民法院数次调解,警备区极为不配合,最后还是在缺席审判的情况下,刘获得了(2000)芝民一初字第2160号民事判决书。责令警备区偿还37万5千5百余元,并按每日万分只二点一承担延付金。算到现在已经累计拖欠刘50余万元了。法院判决后他们上交了5000元的执行费,法院累计13次去烟台警备区强制执行,都被军区的人轰了出来。刘对自己的维权讨债迷惑了,“中国是法治?还是军治?”,于是他们开始信访,先后致函北京总政、总参、总后以及山东军区、济南军区几十封上访信,他们又亲自跑省城济南,上访省军区2次,济南军区3次。这些部门把信转交烟台军区后批复解决好问题,搞好军民关系。但烟台警备区两个月内多达三十多次把他们叫去交谈,只同意协商支付27万元后,签定协议就此终结。刘不服气,“我们光是奔波的路费,住10元一晚的旅馆费,吃2元一碗的面条费用,10年来就花了5万元了”。

今天,他们在济南军区门口也差点和值勤战士扭打起来。他当时就厉声说:“你们把枪掏出来吧,我也是退伍军人,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解放军怎样?我怎么不在国民党门口要钱?”,刘激动的说,“这些战士也大多农民出身,最后也默许了我们在门口的抗议,并找人来洽谈,但我希望只是媒体曝光,不会谈出结果的”说到这里。刘一脸的无奈,充满了对政府和军区的不信任和悲愤。

济南军区信访办王主任给他们的答覆和设想的差不多,说已经通知烟台方面来济南就地解决问题。烟台方面已动身,下午就可以到。劝他们先找地方住下休息,来人后会打电话告知。我于是把他们领到一个干净,安全的小旅馆安顿好。并嘱咐他们:一仍然要相信政府和军区等待结果,二要坚持维权。我们汇才志愿者会帮助到底,直到你们讨回欠款,并发还给农民工。刘不断的点头致谢并希望有更多同行(他一直以为我是记者)来采访和看他那厚厚一沓材料。

傍晚,我安排好把胶卷复原后去看望他们,小旅馆很冷,没有暖气。六个人挤在两间小房子里一下午没等到济南军区信访办的消息。很自信的说:“看来要把我们拖到明天了。”多年来他也熟悉了这些程序。

只到这,我也有着和他同样的困惑。一个不断强大的国家,是在法治?军治还是人治?我和他们将一起等待结果,也真心希望汇才的志愿者和各国内外劳工\人权组织一起来帮帮他们,早日离开这个冰冷的小旅馆。并能今年春节让他们领回工程款,皆大欢喜的过个年。

济南汇才 王哲2006年12月4日稿

来源:六四天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