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有个姑爷村:男嫁女娶20馀年逾四成是上门婿

发表:2006-12-06 1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古的习俗是女嫁男娶,男人“嫁人”确实鲜见。然而,江西宜黄县东陂镇梅湾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已先后“娶”来了49位壮男,他们突破传统婚育观念,主动嫁入女方家中,不仅不要彩礼,连子女的姓氏都可随母姓,和睦的家庭生活羡煞外人。

  4日,记者专程前往宜黄,探访了这个远近闻名的“姑爷村”。

  ●个例

  经济困难嫁到女方家

  原籍为宜黄县黄陂镇的涂子龙今年42岁,生了一子一女,包括岳母在内的全家五口人靠着种植烟叶、蘑菇的收益,生活过得其乐融融。

  1985年,年仅21岁的涂子龙突然丧父,母亲外嫁他人,全家人靠着大哥大嫂艰辛劳作勉强维持生计,经济十分困难。经舅舅介绍,他认识了距离黄陂镇35公里远的东陂镇梅湾村的桂菊花,年轻人一见面便心生爱慕。因自家条件较差,最后决定在女方家中完婚并共度一生。

  男嫁女娶在不够开放的上世纪八十年代简直就是一件叛逆、窝囊的事,涂子龙的婚事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但涂子龙和妻子没有顾及重重阻力,毅然走到一起,勤劳肯干发家致富。幸福的涂子龙从来没有外来人的感觉。

  ●全景

  上门女婿逾四成

  谁也没有想到,涂子龙和桂菊花的美满姻缘,随后引出了梅湾村“上门女婿”多的婚育新风。如今,在全村5个村小组113户人家中,就有上门女婿49户,占全村总户数的44%,该村因此成了远近闻名的“姑爷村”。

  担任主要村干部

  二十多年来,梅湾村的“上门女婿”以勤奋、重感情、上進心强的积极态度赢得了尊重。东陂镇程传文书记告诉记者,梅湾村近20年来的主要村干部都是由上门女婿担任。

  陪同记者采访的现任村支部书记周京华便是上门女婿中的优秀代表。

  男方入赘不需付彩礼

  农村人结婚,男方一般要付一定的钱物(俗称彩礼)给女方购买陪嫁物品,但该村的上门女婿入赘却不需要付彩礼,女方也无需隆重操办婚礼,简单摆上两桌酒席,宴请双方直系亲属就可以了。

  想要嫁到梅湾村的男青年,只要勤奋好学、有上進心、有家庭责任感、能孝敬老人,女方通常不会提过多要求。

  生男生女一视同仁

  “养儿防老”在不少人心里是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但梅湾村已逐步摒弃。据计生部门统计,该村二十馀年来出生婴儿性别比都保持正常比值。另外,在子女教育问题上也是一视同仁,该村既没有失学男童,也没有失学女童,父母均尽力供子女读书。

  子女也可随母姓

  沿袭了几千年的子女随父姓,在梅湾村却不是硬性规定,子女跟谁姓都无足轻重。目前,在该村“上门女婿”家庭中,子女随父姓的有118人,随母姓的有25人。

  赡养老人可继承女方财产

  到目前为止,梅湾村49户上门女婿家庭中,没有一对闹离婚的,夫妻感情和睦,翁婿关系融洽,社会治安环境良好。

  另外,梅湾村的上门女婿只要履行了赡养老人的义务,就享有继承女方父母房屋、地产等财产的权力。

  ●探因

  五大原因促“男嫁女娶”盛行

  宜黄县计生委张主任告诉记者,梅湾村“男嫁女娶”盛行主要有五个原因:一是该村山、地、林资源十分丰富,经济基础较好,有利于上门女婿从事第三产业;二是该村民风淳朴,没有宗族地方势力,适宜外来人安家乐业;三是由于特殊的县情和历史原因,周边村庄部分家庭兄弟众多,经济困难;四是县、镇两级政府支援,同等对待上门女婿的土地审批、子女教育等问题;另外,外来女婿在该村“挑大梁”(连续三任村书记、二任村主任均是上门女婿),也一定程度上促進了新风的形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