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选特首选委会举行选举 竞争激烈

发表:2006-12-11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今天举行界别分组选举,将选出八百名选举委员,在明年三月推选第三届行政长官。由于泛民主派积极参选,争取提名泛民主派特首参选人,使今年选举竞争相形激烈。

选委会界别分组选举投票已于今晚十时半结束,到晚上九时半,已有五万一千多人投票,累积投票率为百分之二十五。投票结果预估明晨揭晓。

本届选委会界别分组选举,参选人是历届最多。在八百个界别席位中,有十五个界别的二百三十七名候选人在没有竞争对手下自动当选;剩下的二十三个分组界别中,有八百零三名候选人竞逐四百二十七个席位。

鉴于公民党推举立法会议员梁家杰明年参加特首选举,所以这次选委会选举中,公民党与民主党共同推荐的候选人达到一百三十七人。

在选委会选举过程中,泛民主派持续打出告急牌,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汤家骅估计,胜算较“十拿九稳”的只有约六十席,但目标则为八十至一百席,投票率至少要到达三至四成才较有利。

公民党并批评香港政府违反承诺,未在选票上印出候选人的相片及政纲。不过,香港政府否认曾作出这类承诺。

至于有意角逐下届特首的梁家杰投票时,曾遇到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梁国雄等人的示威抗议,指梁家杰不应该参加“小圈子”的行政长官选举。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首席讲师宋立功认为,本届选委会界别分组选举的投票率比上届高,主要是泛民主派参与选举,也反映市民期望明年特首选举具有竞争性。

他预计,这次选委会的投票率可能高达三成,甚至三成半,高于上届的一成九,原因是这次的选情激烈,亲中派以及泛民主派都动员选民投票。

鉴于中国人大常委会否决香港在二零零七年普选行政长官的主张,因此明年第三届特首选举仍沿用目前的选举方式,有意参选者至少需要获得选委会一百名成员提名方可成为候选人,然后再由这八百人组成的选委会投票选出特首。

目前表态竞逐的只有梁家杰一人,现任特首曾荫权尚未表态争取连任。

来源: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十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