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選特首選委會舉行選舉 競爭激烈

發表:2006-12-11 1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今天舉行界別分組選舉,將選出八百名選舉委員,在明年三月推選第三屆行政長官。由於泛民主派積極參選,爭取提名泛民主派特首參選人,使今年選舉競爭相形激烈。

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投票已於今晚十時半結束,到晚上九時半,已有五萬一千多人投票,累積投票率為百分之二十五。投票結果預估明晨揭曉。

本屆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參選人是歷屆最多。在八百個界別席位中,有十五個界別的二百三十七名候選人在沒有競爭對手下自動當選;剩下的二十三個分組界別中,有八百零三名候選人競逐四百二十七個席位。

鑒於公民黨推舉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明年參加特首選舉,所以這次選委會選舉中,公民黨與民主黨共同推薦的候選人達到一百三十七人。

在選委會選舉過程中,泛民主派持續打出告急牌,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估計,勝算較「十拿九穩」的只有約六十席,但目標則為八十至一百席,投票率至少要到達三至四成才較有利。

公民黨並批評香港政府違反承諾,未在選票上印出候選人的相片及政綱。不過,香港政府否認曾作出這類承諾。

至於有意角逐下屆特首的梁家傑投票時,曾遇到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等人的示威抗議,指梁家傑不應該參加「小圈子」的行政長官選舉。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宋立功認為,本屆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的投票率比上屆高,主要是泛民主派參與選舉,也反映市民期望明年特首選舉具有競爭性。

他預計,這次選委會的投票率可能高達三成,甚至三成半,高於上屆的一成九,原因是這次的選情激烈,親中派以及泛民主派都動員選民投票。

鑒於中國人大常委會否決香港在二零零七年普選行政長官的主張,因此明年第三屆特首選舉仍沿用目前的選舉方式,有意參選者至少需要獲得選委會一百名成員提名方可成為候選人,然後再由這八百人組成的選委會投票選出特首。

目前表態競逐的只有梁家傑一人,現任特首曾蔭權尚未表態爭取連任。

来源: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十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