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请“大爷”专家们慎言粮油涨价!

作者:天人 发表:2006-12-11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段时间,大陆各地粮油食品以及以粮油为原料的食品加工、餐饮业价格纷纷上涨,连粮油主产区也不例外。其涨速之快,涨幅之高,涨势之猛,已创历史新高。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专家抛出了“恢复性涨价”、“结构性调整”、“价格合理回归”等观点,断言涨价“对居民影响不大”,“百姓可承受”。其实,此番涨价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影响,只有城市普通工薪阶层和广大农民等弱势群体才最有发言权。我要告诉这些所谓的专家们,别拿自己的感受冒充人民的体会,“站着说话不腰疼”,免得给公众提供错误的信号,毕竟你们的收入水平属于“大爷”级的,请慎言!


据江苏省粮食局监控资料表明,与去年同期相比,该省特一粉上涨了10.8%,四级菜油上涨了35.5%,四级豆油上涨了33.8%,均是历史最高水平。全国的价位也大体如此,北京、广东甚至更高些。老百姓能够切身感受到的是,广州超市里的桶装油,都比原来上涨了10多元;南京饭店里的面条,从5元呼啦窜到6元;上海早点店里的生煎包子,涨到3元一只。粮油的涨价,带动了食品产业链上其他商品价格的“全面飚升”,就连商场里早就上架的饼干,也被重新换上了涨价后的标签。涨价浪潮迅速波及到相关商品,鸡鸭鹅鱼肉的价格成天“比学赶帮超”,青菜萝卜展开了涨价“竞赛”,连那偏居菜场一隅的腌咸菜也不甘示弱,愣是自我“拔高了一节”。农贸市场门口看车的老大爷毫不犹豫地把收费标准从5毛提高到6毛,面对疑问,他理直气壮地回答:“什么都在涨,我凭啥不能涨?”


与专家们感受的“云淡风轻、波澜不惊”相反的是,普通群众对这番涨价议论纷纷,颇有微词,成天忧心忡忡,疑虑重重。菜场里是涨价的话题,聊天里是涨价的内容,饭桌上是涨价的消息。一些下岗职工、无业居民、困难企业工人等城市弱势群体,更感到雪上加霜,生活维艰。三个月前,水涨价了,电涨价了,气涨价了,教育收费高得离谱,医疗支出贵得无边,现在又遭遇食品涨价,可怜的工资或是低保金,被这费那费和柴米油盐“七扯八拽”,拆了东墙也难补西墙。广州的超市已经限购食油了,一些城市的低档大米基本脱销。此番粮油食品涨价,已经触痛了老百姓已经被涨价涨怕的敏感神经,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心理紧张和恐慌,而且还有继续扩大的趋势。什么叫“对居民生活影响不大”?难道再出现八十年代后期那种抢购风潮,才叫“有所影响”?


更为可怕的是,一些专家竟放话,说是国内消费需求长期不旺,此番价格上扬能够刺激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还有专家搬出恩格尔系数,论证我国在达到小康水平后,食品开支所占居民支出比重不大。我想,这些专家肯定是“御用经济学家”,整天被豢养得肥头大耳、脑满肠肥的,哪还会站在百姓的角度看问题。“刺激消费”要以牺牲普通群众原本就不高的生活质量为代价,这种“拉动”经济增长的“仙招”恐怕令凯恩斯也会目瞪口呆、错谔不已。至于大陆的恩格尔系数,您就别蒙人了,看看超市出口人们大包小包拎着的食品就什么都明白了。要知道,共匪的统计数字有多少是靠得住的?很明显,就恩格尔系数而言,在富人那里可能1%都不到,而在城乡弱势群体那里,可能高得惊人。连恩格尔自己都指出,不能把系数绝对化,还应该考虑到城市化程度、食品加工、饮食业和食物本身结构等因素。


粮油涨价虽然使“城里人”感到不爽,但起码农民应该得些实惠吧。其实不然,农民反而“很受伤”。


据《上海证券报》近日报道:远在2003年12月,记者作为农调队成员之一,曾对当年的粮价上涨做过实际调查,结果超出了许多人意料。粮油涨价,农民并没有成为直接的受益者,后来查阅相关报道,发现这种情况并非个别。


首先,粮油涨价有一个传导过程,短短两个月粮油价格上涨10%的实惠,很难落到农民口袋,最先受益的是中间商(粮贩)。而且,因为农民卖粮渠道有限。即使粮油价格上涨,中间商购粮时,一般也压低出价,农民卖粮,有不少时候都是为了筹钱用,很容易接受中间商的出价。


其次,现在不少农村还很难及时掌握大城市的粮油价格信息,中间商很容易打时间差,尽可能多地撑鼓自己的腰包。由于大陆土地是承包到户的,农民很分散,根本没有农会组织,因而无法形成合力,在粮油定价上根本没有发言权。在不少农村地区,许多农民对粮油价格所起的作用,常常不如为数不多的中间商。


而且,近年来,化肥价格、农用柴油、农膜、农药价格等农用物资全面上涨,种粮成本越来越高,导致农民种粮积极性降低。虽然温家宝免收了农业税,但很快就被农用物资价格的上涨抵消了。因此,粮油上涨常常是农用物资全面上涨倒“逼”出来的,其价格上涨往往滞后于农用物资价格的上涨,这就是大陆独有的、奇怪的经济现象。


粮油价格上涨,往往成为农用物资价格新一轮上涨的信号。每当农用物资价格上涨,一些商人总想方设法通过垄断农用物资等方式,囤积居奇,推动农用物资价格的进一步上涨,给农民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粮油和农用物资,常常在年底涨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此时农民要提前买化肥等农用物资,以备春播之用。因此,油价涨价后,对接踵而来的农用物资上涨也需关注。


总之,农民不仅难以从粮油涨价中获益,还常常成为粮油涨价的受害者,而这一点往往被人们所忽略。


毫无疑问,粮油是人民生活的必须品,其价格上涨往往成为通胀的信号,拉升农民的生活成本,使他们本能地放大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风险的担忧,进一步制约农村消费需求的释放。尽管许多经济学家,乐观地将拥有9亿农民的广大农村视为一个潜在的巨大消费市场,但这些年来,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一直非常缓慢,他们对物价上涨极其敏感,对物价上涨的消化能力也非常脆弱。教育、医疗、养老等难题的困扰,加上伴随粮油价格上涨而产生的对物价上涨的担忧,有可能使本来就难以拉动的农村消费市场雪上加霜。


因此,如何确保粮油的合理涨价既不影响城市居民生活,又能让农民得到实惠,是非常值得决策者研究的一个问题。可惜,在当今大陆,一些本应担负起为政府出谋划策的专家们只顾自己的生活美满,对人民群众却毫无“阶级感情”,而且还恬不知耻地大放厥词,剥夺本应属于人民的话语权,助纣为虐,欺世盗名,真是枉披了一张“专家皮”!


最新消息,共匪年底要给它的爪牙鹰犬们涨工资,而且据传米面油还要涨价,加上早已涨完一轮的水油气,普通百姓的生活成本不知要增加多少?而我们的“专家”们则不必担心,它们的待遇自然也是水涨船高、“日新月异”了。如此,最不幸的就要数城市下岗工人、小工商业者和广大农民了。


年关将近,我们将以怎样一种心态迎接崭新的2007年呢?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