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請「大爺」專家們慎言糧油漲價!

作者:天人 發表:2006-12-11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段時間,大陸各地糧油食品以及以糧油為原料的食品加工、餐飲業價格紛紛上漲,連糧油主產區也不例外。其漲速之快,漲幅之高,漲勢之猛,已創歷史新高。在這種情況下,一些專家拋出了「恢復性漲價」、「結構性調整」、「價格合理回歸」等觀點,斷言漲價「對居民影響不大」,「百姓可承受」。其實,此番漲價給百姓生活帶來的影響,只有城市普通工薪階層和廣大農民等弱勢群體才最有發言權。我要告訴這些所謂的專家們,別拿自己的感受冒充人民的體會,「站著說話不腰疼」,免得給公眾提供錯誤的信號,畢竟你們的收入水平屬於「大爺」級的,請慎言!


據江蘇省糧食局監控資料表明,與去年同期相比,該省特一粉上漲了10.8%,四級菜油上漲了35.5%,四級荳油上漲了33.8%,均是歷史最高水平。全國的價位也大體如此,北京、廣東甚至更高些。老百姓能夠切身感受到的是,廣州超市裡的桶裝油,都比原來上漲了10多元;南京飯店裡的麵條,從5元呼啦竄到6元;上海早點店裡的生煎包子,漲到3元一隻。糧油的漲價,帶動了食品產業鏈上其他商品價格的「全面飈升」,就連商場裡早就上架的餅乾,也被重新換上了漲價後的標籤。漲價浪潮迅速波及到相關商品,雞鴨鵝魚肉的價格成天「比學趕幫超」,青菜蘿蔔展開了漲價「競賽」,連那偏居菜場一隅的醃咸菜也不甘示弱,愣是自我「拔高了一節」。農貿市場門口看車的老大爺毫不猶豫地把收費標準從5毛提高到6毛,面對疑問,他理直氣壯地回答:「什麼都在漲,我憑啥不能漲?」


與專家們感受的「雲淡風輕、波瀾不驚」相反的是,普通群眾對這番漲價議論紛紛,頗有微詞,成天憂心忡忡,疑慮重重。菜場裡是漲價的話題,聊天裡是漲價的內容,飯桌上是漲價的消息。一些下崗職工、無業居民、困難企業工人等城市弱勢群體,更感到雪上加霜,生活維艱。三個月前,水漲價了,電漲價了,氣漲價了,教育收費高得離譜,醫療支出貴得無邊,現在又遭遇食品漲價,可憐的工資或是低保金,被這費那費和柴米油鹽「七扯八拽」,拆了東牆也難補西牆。廣州的超市已經限購食油了,一些城市的低檔大米基本脫銷。此番糧油食品漲價,已經觸痛了老百姓已經被漲價漲怕的敏感神經,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心理緊張和恐慌,而且還有繼續擴大的趨勢。什麼叫「對居民生活影響不大」?難道再出現八十年代後期那種搶購風潮,才叫「有所影響」?


更為可怕的是,一些專家竟放話,說是國內消費需求長期不旺,此番價格上揚能夠刺激消費需求,拉動經濟增長。還有專家搬出恩格爾係數,論證我國在達到小康水平後,食品開支所佔居民支出比重不大。我想,這些專家肯定是「御用經濟學家」,整天被豢養得肥頭大耳、腦滿腸肥的,哪還會站在百姓的角度看問題。「刺激消費」要以犧牲普通群眾原本就不高的生活質量為代價,這種「拉動」經濟增長的「仙招」恐怕令凱恩斯也會目瞪口呆、錯諤不已。至於大陸的恩格爾係數,您就別蒙人了,看看超市出口人們大包小包拎著的食品就什麼都明白了。要知道,共匪的統計數字有多少是靠得住的?很明顯,就恩格爾係數而言,在富人那裡可能1%都不到,而在城鄉弱勢群體那裡,可能高得驚人。連恩格爾自己都指出,不能把係數絕對化,還應該考慮到城市化程度、食品加工、飲食業和食物本身結構等因素。


糧油漲價雖然使「城裡人」感到不爽,但起碼農民應該得些實惠吧。其實不然,農民反而「很受傷」。


據《上海證券報》近日報導:遠在2003年12月,記者作為農調隊成員之一,曾對當年的糧價上漲做過實際調查,結果超出了許多人意料。糧油漲價,農民並沒有成為直接的受益者,後來查閱相關報導,發現這種情況並非個別。


首先,糧油漲價有一個傳導過程,短短兩個月糧油價格上漲10%的實惠,很難落到農民口袋,最先受益的是中間商(糧販)。而且,因為農民賣糧渠道有限。即使糧油價格上漲,中間商購糧時,一般也壓低出價,農民賣糧,有不少時候都是為了籌錢用,很容易接受中間商的出價。


其次,現在不少農村還很難及時掌握大城市的糧油價格信息,中間商很容易打時間差,儘可能多地撐鼓自己的腰包。由於大陸土地是承包到戶的,農民很分散,根本沒有農會組織,因而無法形成合力,在糧油定價上根本沒有發言權。在不少農村地區,許多農民對糧油價格所起的作用,常常不如為數不多的中間商。


而且,近年來,化肥價格、農用柴油、農膜、農藥價格等農用物資全面上漲,種糧成本越來越高,導致農民種糧積極性降低。雖然溫家寶免收了農業稅,但很快就被農用物資價格的上漲抵消了。因此,糧油上漲常常是農用物資全面上漲倒「逼」出來的,其價格上漲往往滯後於農用物資價格的上漲,這就是大陸獨有的、奇怪的經濟現象。


糧油價格上漲,往往成為農用物資價格新一輪上漲的信號。每當農用物資價格上漲,一些商人總想方設法通過壟斷農用物資等方式,囤積居奇,推動農用物資價格的進一步上漲,給農民帶來了巨大的壓力。糧油和農用物資,常常在年底漲價,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此時農民要提前買化肥等農用物資,以備春播之用。因此,油價漲價後,對接踵而來的農用物資上漲也需關注。


總之,農民不僅難以從糧油漲價中獲益,還常常成為糧油漲價的受害者,而這一點往往被人們所忽略。


毫無疑問,糧油是人民生活的必需品,其價格上漲往往成為通脹的信號,拉升農民的生活成本,使他們本能地放大對未來的不確定性風險的擔憂,進一步制約農村消費需求的釋放。儘管許多經濟學家,樂觀地將擁有9億農民的廣大農村視為一個潛在的巨大消費市場,但這些年來,農村居民的收入增長一直非常緩慢,他們對物價上漲極其敏感,對物價上漲的消化能力也非常脆弱。教育、醫療、養老等難題的困擾,加上伴隨糧油價格上漲而產生的對物價上漲的擔憂,有可能使本來就難以拉動的農村消費市場雪上加霜。


因此,如何確保糧油的合理漲價既不影響城市居民生活,又能讓農民得到實惠,是非常值得決策者研究的一個問題。可惜,在當今大陸,一些本應擔負起為政府出謀劃策的專家們只顧自己的生活美滿,對人民群眾卻毫無「階級感情」,而且還恬不知恥地大放厥詞,剝奪本應屬於人民的話語權,助紂為虐,欺世盜名,真是枉披了一張「專家皮」!


最新消息,共匪年底要給它的爪牙鷹犬們漲工資,而且據傳米面油還要漲價,加上早已漲完一輪的水油氣,普通百姓的生活成本不知要增加多少?而我們的「專家」們則不必擔心,它們的待遇自然也是水漲船高、「日新月異」了。如此,最不幸的就要數城市下崗工人、小工商業者和廣大農民了。


年關將近,我們將以怎樣一種心態迎接嶄新的2007年呢?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