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云起 华人文化.全球格局

发表:2006-12-12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古典神话风潮

印地安人有一个关于开天辟地的神话:天地尚未成形之际,没有日月星辰,四周是一片闇黑,只有水没有陆地。有一天,人类的祖先坐在竹筏顺流而下,造物者从天吊着一根绳而降,全身散发着耀眼金光,祖先问:“你从哪里来?”祂说:“从上面来。”祖先又问:“能不能为我造一片陆地,让我有时离开水面。”于是造物者给了祖先陆地。

希腊神话中,认为宇宙最初是虚无的,后来变为混沌,在混沌中产生黑夜和云雾,以及以太(egher,一种电磁波的传播媒介),万物皆绕着以太旋转,形成蛋状球体,后来,球体分裂为二,上升者为天,下降者为地,中间就产生了万能的神祉。

世界上每一个民族都有其神话传说,关于开天辟地的解释,各有不同,有的认为陆地自水面下浮出,有的说陆地本来是天上掉下来的石头,中国神话里,最为人所熟知的就是盘古开天辟地,说最初天地尚未分开之际,宇宙混沌如一颗大鸡蛋,盘古沉睡其中,有一天他醒来,看到四周暗黑,便抓起皮斧用力一挥,轰一声,大鸡蛋破裂开来,其中轻而清的上升为天,重而浊的下沉为地。

东西方神话的天地起源说,十分相似,这些神话是否证明了天地起源的奥秘呢?当代科学家有相似看法:认为约在两百亿年前,宇宙空间原本是虚无的,后来形成稀薄的气体,在重力影响下,这些气体逐渐凝缩,成了一团精密的物质,称作宇宙蛋,在不知名原因下,宇宙蛋爆炸了,光,就此产生。

这和圣经中描述天地间光的乍现,不谋而合。

但究竟,我们二十一世纪的科技生活,和神话有何关系?“神话让我们与当下生活有了连结,产生意义,而非数千年前那些遥远而陌生的时代。”神话学大师(Joseph Cambell,1904-1987)说。

在坎伯的眼中,耶稣基督的再生不是内(肉)体的复活,而是精神的重生。释迦佛陀的苦难不是外在的磨难,而是来自内在的欲望。毁灭之神湿婆左手冒出雌雄烈火,烧去的不是凡俗的肉身,而是内心对肉身的执著。英雄的冒险与先知的圣迹,都我们自身冥想的隐喻。透过对这些隐喻与象征的思考,我们才能在日常生活与神话的情境间建立起有意义的联系。一个缺乏神话的民族,就好像一个不会作梦的人,生命因缺乏创意而枯竭。

让生活更有想像力

近年来,总部设在纽约的国际华语电视台“新唐人电视台”,便是以神传文化为灵感,跨越国界,串连包括世界各大城市,举办新年艺术展演,有别于一般商业电视台的娱乐导向,趁新年假期炒热人潮,安排主流艺人热歌劲舞、烟火秀等,新唐人以东西兼容的古典新美学概念,企划表演节目,如以西方古典声乐歌颂佛学意境中的“婆罗花开”,以芭蕾舞肢体诠释观音降临人间的神话,或以优雅的舞剑演出上古时代赤龙的传说……。

比起其它音乐活动,新唐人晚会不以异地坚强卡司吸引票房,反倒强调在地连结,提供当地致力于中国传统艺文的团体一个发挥空间,不分国籍不论东西学派,意在透过经典故事来净化心灵,提升人性,在古典的气息、优美的韵律中,探索神话与人类生活的关系。

这场新古典运动,近期将先于圣诞节庆期间开跑,电视台总部所在的纽约,将举办六场新唐人圣诞节晚会,以东方神韵为主的盛大演出。

2007年华人新年前后的三个月内,也即将在全球包括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在内,以及纽约、温哥华、巴黎、柏林、墨尔本、东京等地全球四大洲二十六个城市举办近六十场新年晚会,预计将有超过十万人次观众,让亚洲地区观众重温中国农历年的温馨气氛,也让欧美澳洲地区的观众,有机会欣赏到多组中国传统艺术演出。如果说夏天是摇滚和Party的季节,那么冬天也许适合沉淀一下,来趟心灵艺术飨宴。

不论你是否为艺文工作者,每一个人都能在神话中找到自己潜在性格的对照,找到源源不絶的创意灵感,让生活更有想像力。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