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如何预防猝死

作者:张甄芳 发表:2006-12-14 0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来说,善用药膳、穴位按摩等调理,可以针对高危险群做好心脏的养生保健,避免过劳猝死的发生。中医师陈玫妃表示,中医的预防医学观念在于「治未病」,也就是在疾病未形成前或疾病未发作前,加以治疗,可以避免严重的后果。
针对心脏功能不佳,中医有以下几种辨症调理方式

肺气虚:
肺气主一身的气血循环 ,不足时会出现胸闷、气喘不过来、呼吸不顺、说话无力的症状,在临床上经常用粉光参、党参、人参来增强大补肺中元气。


瘀血阻滞:
心脉有瘀阻时,血液循环不佳,流动时有阻滞现象,就会有胸闷、胸痛刺痛、手脚腰膝酸痛麻木的情况,这是因为血液在心脏的流动受到阻碍。临床上可用活血化瘀的药如丹参、川七、川芎、红花、山楂来达到降低血液黏滞性的效果。


心血不足:
心血统驭一身之血,当血量不足会出现心悸、口唇色淡、脸色苍白,因心脏、肺脏的血液量不足,无法补充充足养份。在临床上可用补血活血的药如当归、熟地、阿胶、黄精来达到补养的效果。


肾阴虚:中医养生重视养阴补肾精,尤其年纪较大的男性或更年期女性会出现肾阴不足产生潮热盗汗、胸闷痛、心悸等症状,且血管硬化的程度增加,因心、肺的功能减退。临床上可用生地、菟丝子、女贞子、何首乌来滋阴降火,保养心脏血管。


痰湿阻滞心脉:
由于饮食太多油腻辛辣厚味的食物,中医认为痰饮湿气阻塞心脉,而导致胸闷胸痛、头晕目眩。因心血管硬化血脂过高。在临床上可用陈皮、山楂、木香、枳壳、苍朮、瓜蒌、半夏、薤白来达到健脾利湿除痰饮降脂的效果。
解劳保健操

解劳操
方法:左手由上方绕过背后,与右手在背后互握,停留数秒作深呼吸,再交换动作。
效果:可让双手的伸展很彻底的刺激手内侧之手少阴心经,可纾解胸口郁闷,解除压力疲劳。


强心固肺式
方法:盘坐,做深呼吸,两手放在背后地上或脚跟,先吸气再把气吐掉、后仰胸部尽量挺起做深呼吸。
效果:改善上半身的气血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因强力扩胸可解除胸中郁闷,强化气管、心肺功能。


穴位按摩
合谷(手掌虎口交叉处)加上内关(掌后第一横纹正中直上二寸,当两筋之间的地方)可增强心肺的循环。
足三里(正坐屈膝垂足,在胫骨粗隆外下缘直下一寸的地方)为强壮身体要穴。
心脏保建DIY(延吉中医院陈玫妃医师设计)
 
强心汤
材料:刺五加2钱、丹参3钱、葛根2钱。
做法:将药材用600cc水加热煮沸后转小火煮至300cc滤出药材,即可饮用。


保健智库:
刺五加可补中益精强筋骨,久服轻身耐劳、益气健脾。可增加人体最大摄氧量,有效延缓疲劳的发生,提升心肌细胞代谢,提高身体组织利用氧的能力加上丹参活血化瘀抗凝血的作用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搭配葛根解肌退热,降低心肌耗氧量,对脑血管有扩张作用,抑制血小板聚集故此茶饮可防治心绞痛、心肌梗塞。


保心饮
材料:川芎2钱、 山楂2钱、红曲2克。
做法:将药材用500cc水加热煮沸后转小火煮至250cc滤出药材加上红曲,即可饮用。


保健智库:
川芎活血行气可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心肌营养血流量,抗血栓抑制血小板凝集,加上山楂化瘀散滞可扩张血管作用,因袪瘀血而减少血流阻力,搭配红曲活血化瘀,改善血液循环效能,具有降血脂、降血压的作用 故此茶饮可预防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高血压、高血脂等作用。


养心饮
材料:当归2钱、党参3钱、川七2钱。
做法:将药材用500cc水加热煮沸后转小火煮至250cc滤出药材,即可饮用。


保健智库:
当归行血补血增加冠状动脉、脑血流量可缓解心绞痛、头痛头晕,加上党参补中益气强壮作用,增强心搏能力,搭配川七散瘀活血,可直接扩张冠状动脉降低其阻力,保护缺血性心肌,降低心肌耗氧量,故此道茶饮可预防冠心病心绞痛。
熬夜操劳保建DIY

陈玫妃也指出,若工作压力过大过度疲劳长期处于紧张焦虑下亦会导致免疫力和内分泌失调,在中医所说过劳的患者,由于长期身体的亏损,通常都会有复杂脏腑的病情或五脏亏损、气血阴阳具虚、亡阴亡阳、真阴不足、真阳不足都可能发生猝死。针对工作过劳者,也可用以下中药调理:


生脉饮
材料:粉光参2钱、麦门冬3钱、五味子0.5钱。
做法:将药材用500cc水加热煮沸后转小火煮至250cc滤出药材,即可饮用。

保健智库:
此方即为有名的生脉饮,适合气阴两虚会有口干、舌红、心悸的人,粉光参为滋养、强壮、补肺气的作用,麦门冬为和缓的滋养药,五味子能兴奋呼吸中枢,故此道茶饮能强心生脉。


抗劳汤
材料:红景天2钱、银杏叶2钱。
做法:将药材用600cc水加热煮沸后转小火,煮至300cc滤出药材,即可饮用。


保健智库:
《神农本草经》记载红景天:「养命以应天,无毒,多服、久服不伤人,为轻身益气、不老延年的上品药。」由于红景天性味平和,即使长年服用,也不会出现口干、唇燥等副作用。因其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被广泛地用于治疗高原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加上银杏叶可增加脑血流量降低脑血管阻力,清除过多的自由基,并能增进脑部的循环,增加脑部神经系统的氧气及养分的供给,因此,能够有效的增强注意力、思考力、记忆力,并能帮助恢复精力。故此道茶饮有抗缺氧、抗疲劳、抗衰老、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来源:健康100养生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