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如何預防猝死

作者:張甄芳 發表:2006-12-14 0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來說,善用藥膳、穴位按摩等調理,可以針對高危險群做好心臟的養生保健,避免過勞猝死的發生。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的預防醫學觀念在於「治未病」,也就是在疾病未形成前或疾病未發作前,加以治療,可以避免嚴重的後果。
針對心臟功能不佳,中醫有以下幾種辨症調理方式

肺氣虛:
肺氣主一身的氣血循環 ,不足時會出現胸悶、氣喘不過來、呼吸不順、說話無力的症狀,在臨床上經常用粉光參、黨參、人參來增強大補肺中元氣。


瘀血阻滯:
心脈有瘀阻時,血液循環不佳,流動時有阻滯現象,就會有胸悶、胸痛刺痛、手腳腰膝酸痛麻木的情況,這是因為血液在心臟的流動受到阻礙。臨床上可用活血化瘀的藥如丹參、川七、川芎、紅花、山楂來達到降低血液黏滯性的效果。


心血不足:
心血統馭一身之血,當血量不足會出現心悸、口唇色淡、臉色蒼白,因心臟、肺臟的血液量不足,無法補充充足養份。在臨床上可用補血活血的藥如當歸、熟地、阿膠、黃精來達到補養的效果。


腎陰虛:中醫養生重視養陰補腎精,尤其年紀較大的男性或更年期女性會出現腎陰不足產生潮熱盜汗、胸悶痛、心悸等症狀,且血管硬化的程度增加,因心、肺的功能減退。臨床上可用生地、菟絲子、女貞子、何首烏來滋陰降火,保養心臟血管。


痰濕阻滯心脈:
由於飲食太多油膩辛辣厚味的食物,中醫認為痰飲濕氣阻塞心脈,而導致胸悶胸痛、頭暈目眩。因心血管硬化血脂過高。在臨床上可用陳皮、山楂、木香、枳殼、蒼朮、瓜蔞、半夏、薤白來達到健脾利濕除痰飲降脂的效果。
解勞保健操

解勞操
方法:左手由上方繞過背後,與右手在背後互握,停留數秒作深呼吸,再交換動作。
效果:可讓雙手的伸展很徹底的刺激手內側之手少陰心經,可紓解胸口鬱悶,解除壓力疲勞。


強心固肺式
方法:盤坐,做深呼吸,兩手放在背後地上或腳跟,先吸氣再把氣吐掉、後仰胸部盡量挺起做深呼吸。
效果:改善上半身的氣血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因強力擴胸可解除胸中鬱悶,強化氣管、心肺功能。


穴位按摩
合谷(手掌虎口交叉處)加上內關(掌後第一橫紋正中直上二寸,當兩筋之間的地方)可增強心肺的循環。
足三里(正坐屈膝垂足,在脛骨粗隆外下緣直下一寸的地方)為強壯身體要穴。
心臟保建DIY(延吉中醫院陳玫妃醫師設計)
 
強心湯
材料:刺五加2錢、丹參3錢、葛根2錢。
做法:將藥材用600cc水加熱煮沸後轉小火煮至300cc濾出藥材,即可飲用。


保健智庫:
刺五加可補中益精強筋骨,久服輕身耐勞、益氣健脾。可增加人體最大攝氧量,有效延緩疲勞的發生,提升心肌細胞代謝,提高身體組織利用氧的能力加上丹參活血化瘀抗凝血的作用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搭配葛根解肌退熱,降低心肌耗氧量,對腦血管有擴張作用,抑制血小板聚集故此茶飲可防治心絞痛、心肌梗塞。


保心飲
材料:川芎2錢、 山楂2錢、紅曲2克。
做法:將藥材用500cc水加熱煮沸後轉小火煮至250cc濾出藥材加上紅曲,即可飲用。


保健智庫:
川芎活血行氣可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心肌營養血流量,抗血栓抑制血小板凝集,加上山楂化瘀散滯可擴張血管作用,因袪瘀血而減少血流阻力,搭配紅曲活血化瘀,改善血液循環效能,具有降血脂、降血壓的作用 故此茶飲可預防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作用。


養心飲
材料:當歸2錢、黨參3錢、川七2錢。
做法:將藥材用500cc水加熱煮沸後轉小火煮至250cc濾出藥材,即可飲用。


保健智庫:
當歸行血補血增加冠狀動脈、腦血流量可緩解心絞痛、頭痛頭暈,加上黨參補中益氣強壯作用,增強心搏能力,搭配川七散瘀活血,可直接擴張冠狀動脈降低其阻力,保護缺血性心肌,降低心肌耗氧量,故此道茶飲可預防冠心病心絞痛。
熬夜操勞保建DIY

陳玫妃也指出,若工作壓力過大過度疲勞長期處於緊張焦慮下亦會導致免疫力和內分泌失調,在中醫所說過勞的患者,由於長期身體的虧損,通常都會有複雜臟腑的病情或五臟虧損、氣血陰陽具虛、亡陰亡陽、真陰不足、真陽不足都可能發生猝死。針對工作過勞者,也可用以下中藥調理:


生脈飲
材料:粉光參2錢、麥門冬3錢、五味子0.5錢。
做法:將藥材用500cc水加熱煮沸後轉小火煮至250cc濾出藥材,即可飲用。

保健智庫:
此方即為有名的生脈飲,適合氣陰兩虛會有口乾、舌紅、心悸的人,粉光參為滋養、強壯、補肺氣的作用,麥門冬為和緩的滋養藥,五味子能興奮呼吸中樞,故此道茶飲能強心生脈。


抗勞湯
材料:紅景天2錢、銀杏葉2錢。
做法:將藥材用600cc水加熱煮沸後轉小火,煮至300cc濾出藥材,即可飲用。


保健智庫:
《神農本草經》記載紅景天:「養命以應天,無毒,多服、久服不傷人,為輕身益氣、不老延年的上品藥。」由於紅景天性味平和,即使長年服用,也不會出現口乾、唇燥等副作用。因其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被廣泛地用於治療高原病、心腦血管疾病等,加上銀杏葉可增加腦血流量降低腦血管阻力,清除過多的自由基,並能增進腦部的循環,增加腦部神經系統的氧氣及養分的供給,因此,能夠有效的增強注意力、思考力、記憶力,並能幫助恢復精力。故此道茶飲有抗缺氧、抗疲勞、抗衰老、增強免疫力的作用。



来源:健康100養生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