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季 还有谁想去监狱里养老?

发表:2006-12-22 0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索比是美国作家欧•亨利塑造的一个人物。《警察与赞美诗》是多年前读过的小说,在我印象里索比是个好吃懒做的家伙,在深秋里想尽办法要进监狱里过冬。读那小说时,社会主义还没有到初级阶段,所以,很鄙视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是那可耻的制度在为难着索比。庆幸的是那制度离我们很远,因此,也就记不起索比来了。

然而在2006年12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上的一则消息却让我又想起来那位索比,他竟跨越了时空,在100多年后的中国复活了。消息说11月9日,无家可归的71岁老人李召坤在广东省中山市的一个山林里纵火,以求得在监狱中“养老”,获取监狱里的免费食宿。

吃过晚饭,我还想着索比和李召坤;想着百年前的小说和眼前的生活。却发现了他们的不同:

百年前的索比不想被救济,为着自己可笑的“自尊”,宁肯去监狱过冬。因为“要睡上慈善机构的床,先得让人押去洗个澡;要吃施舍的一片面包,得先交待清楚个人的来历和隐私。”进监狱却无需“遭受精神上的屈辱来作为回报。”

今天的李召坤一定想被救济,却找不到民政的门,只好去监狱养老。这点倒是和索比一样聪明:作案,叫警察来找咱!

百年前的索比可以选择靠救济生活、进监狱生活或者“去繁华的商业区找事干”生活。至于选择那种,这得看索比的兴趣。

今天的李召坤呢?大学生还找不到工作的情况下,75岁的老人除了监狱,可能就是路边乞讨了。可在某些城市已经不允许乞讨人员作本职工作了;也听说乞讨行业有严格的自律,个城市的好地段不允许散兵游勇随便使用了。所以李召坤没的选择。

这个冬季,不太冷。有些人说:天不错!将就穷人呢。是啊,也许天也知道我们建设和谐社会吧,也为这和谐奉献了一点温暖。天尚如此,可是我们人呢!是不是也要将就一下穷人呢,看看这冬季里,谁还想到监狱去养老。不要整天惦记那GDP了。只要我们社会还有老人为着养老去放火;只要我们社会里还有女人为生活去卖身,无论GDP那玩意是绿的还是红的,都是没有用的。这一年要过去了,愿明年生活里不再有无奈,不再有泪水……

多想来个欧•亨利式结尾啊!让李召坤有个舒适的生活,可我做不到。

(欧•亨利式结尾:指在文章结尾时让人物的命运陡然逆转,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但又在情理之中,符合生活实际。)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