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 路过 不要错过:校外阅览室

作者:连晨 发表:2006-12-28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校外阅读导言

(一)

在描绘知识的“量”时,常见的一个比喻为“浩瀚的海洋”;在形容一个人知识渊博时,人们则常常用学富五车来表述。“五车”之于“海洋”,应该是沧海一粟的“当量”,而拥有“五车”的人,却在人堆里有“鹤立鸡群”之势。

这给许多人造成一个误解:知识掌握的越多越好。所以大家拼命地学。这误解有时会延伸到教育工作者身上。于是,学校变成了灌水车间。

如果知识如海洋这样的比喻你能够接受,那么我告诉你:你到学校去,不是喝海水去了,而是熟悉海图、研习海情、练习游泳——进而掌握造船和航海技能去了。

你要是以为喝的海水越多越好,你非把自己喝出毛病来不成。

而更严重的问题是:你如果进错了校门,你被灌进去的,就不仅仅是水……


(二)

不同的社会,开学堂办教育的目的是不同的。以人为本的社会,它办教育的目的很单纯:让每个人成为合格的公民;以其它神圣名目为本的社会,它办教育的目的也很单纯:让绝大多数人成为实现那个神圣目的的工具。你如果进过学堂,你的教师爷,是设法让你对世界有尽可能全面的了解呢,还是怕你过多地明了了世界的真相?是竭力启发你引导你做独立自主的公民呢,还是引诱你或逼迫你做实现某伟大目标的工具?


(三)

一个人在社会上生活,就如同一叶小舟在海面漂流。我们即使24小时不睡觉,长有四只眼睛,八个耳朵,我们也有迷失方位的时候,我们也有撞上暗礁的可能。可是,有些教师爷却对我们说:闭上你的眼睛吧,一个人对海况了解的越清,航行起来就越危险。

朋友,你说,我们对自己“闯荡”的海区,是了解的多一些好呢,还是少一些好?


(四)

把人当工具塑造的学校有个共性:它对人的智性有种天然的恐惧。所以它的所有“教学活动”都紧紧围着一个目标——哪个小子智力超常且喜欢独立思考,就想办法把他废了。

所以我曾调侃地说,一个人要想证明自己的大脑被人做过手脚,被人暗算过,最简捷的办法就是拿出某国教育机构颁发的毕业文凭。

你若指望这样的学校教你关于人的知识,关于尊严的知识,难!

所以我们需要校外阅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