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地火车站一小时原生态记录

发表:2007-01-01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晚上(19:16)去火车站接当年理工科的高中同学了,他千里迢迢奔波三十多个小时赶过来面试,我就去火车站恭候了。本来掐准时间点去等的,可火车晚了一个小时,中国的火车啊,似乎准时的时候不多,变态已经成为常态了,无奈中只能在不太寒冷的火车站瑟瑟了。
      
    火车站是一个复杂的地方,也可以说是人群集中的地方,那么多的客流量,有匆匆路过,有常驻的,还有其他的,让人又爱又恨。那么多的悲欢离合,都发生在车站,有人生的偶然邂逅,有从此的永远别离。试想,若发生在当年的国共内战,说不定火车站一别就是从此天各一方,永不相见。而现在的火车站呢,给人的印象比较复杂,譬如广州火车站,以抢钱抢包甚至砍手党出名;而郑州火车站,只是有所耳闻,似乎名声不是很好;多次路过的济南火车站,秩序也不咋地;家乡烟台的火车站,给我的印象不佳;去过的北京站,呵呵,乞讨的小孩似乎穿的也不错;上海站,匆匆路过,不做评价。
      
    等人是比较辛苦的事情,本人年轻的时候脾气有些急,等人一般不超过15分钟,过了时间拔腿就走;现在奔三了,适当舒缓了,毕竟人应该在理性中成长嘛,火打伤肝。火车站是人流比较集中的地方,正好可以观察人生百态,于是乎,我就在溜达中发现细微的奥妙。开始的时候,是在出站口等着的,看到火车一停,人们从出站口涌出来,转眼间各奔东西,不见踪影;后来目光延伸,看到站口边的长廊,有人已经打地铺了,在那里睡得正香,其中有三十来岁的夫妇及其不满一岁的孩子,看起来那孩子挺可爱的,他/她母亲在抱着亲亲,可怜天下父母心啊,露宿火车站,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不知这个小孩将来长大以后,是否会知道他/她也曾到过某有名城市呢?另有七八十岁的老太太,看起来那么苍老,也铺开了被子在地铺上坐着。如此的人群不在少数。好在还没有城管驱赶,还比较人性。有一次春天在济南火车站接一个表弟从天津到济南面试,差不多凌晨三四点到,我不得不晚上九点或者十点在火车站等着,好在混进了候车室,就在连椅上躺着,和我一样的有一些在此借宿的人员;那些连椅是一个一个的,中间有横梁,咯得很难受,即便如此,还有人驱赶,我可能不像盲流没有遭受质疑,而其他人可就惨了,不得不被人喊醒,重新找地方睡觉,夜里可是比较冷的,偶很遗憾的感冒了。
      
     溜达到入站口,看到牌子上赫然写着“本时段客流较大,请凭开车前2小时车票进站”(我当时抄下来了),无怪乎那么多人在火车站入站口等着,有五六十岁的入城务工人员,很多人等在入站口,可惜那条不成文的规定阻止了他们进入本该他们享用服务的候车厅,难道火车站就是如此对待自己的顾客的?搞不懂啊,可以为了减轻自己的工作压力而延缓旅客进入候车厅,好在并不冷,而今晚已经降温了,若在外面冻着,岂不会冻出毛病来?
      
     而后溜达到该城市设在火车站的小广场的几排座椅那里。我一直对火车站的一种做法很不满意,显得其很小家子气,那就是进站的时候可以进候车厅,而出站以后根本没有落脚坐的地方,即使有,那也是在室外。很遗憾,该城市也是在室外,有那么几排座椅,或许半夜下车的人可以在此歇一歇,很容易感冒的,我从家里坐车到该城的时候一般是凌晨,经常与感冒不期而遇,或许就是室外座椅之功吧。
      
     我在广场的座椅旁边溜达着,看到几乎坐满了人,可以说各种类型的人都有,我关注的是讨要钱财的那几个人,似乎一个老太太是长年累月在那里,因为路过几次,看着面熟了,看来都有势力范围和责任地啊,不再赘述。而另一个则是六七岁的小姑娘,穿的还可以,不过有点脏,跟旅客要钱,给的不多,小姑娘就拖着人家腿,甚至咬人家的裤腿,我看起来这似乎是调皮的举动,因为她是一个人,我无意以不平等的眼光看待之。听说讨要钱的小孩旁边都是有大人远远望着的,我就观察之,小女孩没要到多少钱,就往边上走了,走到一个四五十岁的拾荒妇女面前,不高兴的“嗯”了一声。妇女示意小女孩到别的地方转一圈,看来要巡逻一遍领地,准备收工了。妇女远远望着,其实我在观望她,小女孩就又转了一圈,不知啥时又到妇女身边了,中年妇女就背起小女孩,然后路过卖食品的摊儿边,买了点东西给小女孩,一老一少就如此远远消失在路灯的光辉里。(20:02)
      
    本人闲来无事,稍微在火车站周围走了一段,发现周围以食宿为主,吃饭的大体有“水饺馄饨店、拉面馆”等等,还有一些零售商店;住宿的不再多言。时不时碰上兜售地图的,或者追问要不要买二手手机的(估计是得手后立马转卖,所以在火车站一定要保管好手机等物品)。如此林林总总,好一个火车站周围的原生态啊。听说以往上海有经济贫困吸烟人士穿的衣冠楚楚,带上一个有针的小木棒,看到烟头就拿针头扎上去,收集之,然后回家加工自用。而我当年在青岛火车站周围和爸爸一起等车时,看到一个人直直看着我们两个,我还搞不懂,后来他瞅着我们两个,接着弯下腰去捡一个烟头,呜呼,原来如此。
      
    在火车站等人的那一晚,看起来月亮还比较圆,微风,不太冷。到了20:16,同学来了,一起回去,略带悠闲的考察结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