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台海危机 美日再度联合(多图)

发表:2007-01-07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10月29日在相模湾观阅2006年度自卫队観舰式(Photo by Koichi Kamoshida/Getty Images)

2007年伊始,美国与日本就因应台海危机达成基本协议,在台海发生紧急事态时美军和日本自卫队采取联合行动共同应对。日本共同社称,两国的外交和国防官员将于2月举行会议,将针对台湾宣布独立和中国武力犯台等可能性进行研究,讨论相关合作法案。

这是2005年应对反分裂法美日安保条例出台之后两国军队再度联合,有分析指这是美日两国对中共近来积极扩军、备战台海的自然反应。2006年中共一系列的动作,如增加军费、跟踪小鹰号、放弃“靖国神社”原则拉拢安倍、核试爆中与北韩演双簧等等,被视为中共的台海战略初露端倪。专家指出,美日联合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反分裂法后 日美再联合

在2004年12月中共就台湾问题提出反分裂法,三个月后的2005年2月美日两国即达成“安保条例”,把和平解决台海两岸问题,列为共同的战略目标。今次协议,是美日在此之后的再度联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严重关注”,强调日美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相关承诺。”

日本共同社指出,美、日针对两岸紧急事态的应变计划是,将共同战略目标加以具体化,反映出美国对中国的警戒感。

另外,美、日两国国防外交官员在2006去年10月有关驻日美军重新部署的协议中,对共同检讨台海两岸紧急事态的军事合作可能性达成共识,双方将首先针对台海危机的可能情况进行研究,这项计划巳获得日本首相官邸的同意,反映了日相安倍晋三的态度。

而日本《朝日新闻》日前透露,美日两国已于2006年12月开始研拟朝鲜半岛发生紧急事态的应变计划,并以今年秋天完成应变计划为努力的目标。

 

日本横须贺美军基地港。(Photo by Koichi Kamoshida/Getty Images)

中共为与美国冲突做积极准备

2006年临近年尾、中共军事白皮书出台,其军费开支激增引起各国疑虑,日媒指其将对抗美日摆在主要位置,CNN分析则指出,中共扩军目标在台海。

目前中共在太平洋积极设防。日本《产经新闻》引述西方分析家指出,中共安排的军队在日本冲绳岛及西太平洋周围活动,其目的主要是牵制驻军在关岛的美军,一旦台海发生紧急事态,为阻止美国的航空母舰及潜水舰为目的。

有日本媒体指出,中共军队对付美军的主力为拥有复数的弹道导弹及正在研发的主力为有射程为8000公里的潜水舰发射的弹道导弹“巨浪2型”。

今年11月华盛顿时报报道了一艘中共潜舰在太平洋逼近美国航空母舰小鹰号,并在被侦测到之前,在鱼雷及飞弹的射程范围内浮出水面。华盛顿时报说,过往中共潜舰向来很少在远离中国海岸的深海里活动或跟踪美国军舰,此一事件凸显出中共仍继续努力,为未来可能与美国的冲突作准备。

 

香港的中共海军。(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PAUL YEUNG/AFP/Getty Images)

战争解决内部危机

对于中共备战台海,著名民运人士、中国问题专家魏京生最近指出,中共准备打仗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内部危机。

两年前中共军方少将朱成虎就曾经扬言,中国将用核弹袭击美国,中国将毁掉美国几百座城市,中国将以西安以东的城市为抵押。当时就有学者指出,中共欲利用对外战争转嫁其政治、经济及社会矛盾。上一世纪中共利用朝鲜、中印、中苏及中越战争帮助中共渡过其统治危机。

魏京生认为,中共部署通过战争转移内部危机,中共最近出于内部的危机,对外转移冲突有些急不可奈。比如,最近中共高规格接待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而且在靖国神社等一贯强硬的议题上重大让步。

不久前,中共的“安倍计划”被日媒曝光,中共以放弃靖国神社来拉拢、收买新上任的安倍首相和夫人。日本独协大学的上村幸治教授分析说,中共的对日工作在2005年已经开始,一边集中打击小泉,一边对安倍则献媚拉拢的态度。有分析指出,中共极力拉拢日本是为了消弱美日同盟,以利其台海战略。

魏京生还表示,中共在北韩核危机中扮演“唱双簧”的角色,美国、日本和很多国家清楚,北韩这次是“小当量”核试验,这是难度大 的“战术核技术”,北韩没有这个能力,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有这样先进的核技术,北韩的核技术来自北京。但美国、日本等没有公开指出这个问题。

他说:“北韩作为国际流氓的角色对进行核讹诈,比中共直接做来得更有效果。”

专家:美日合作有助亚太安全

据美国之音报导,对于美日联合因应台海,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前任主席伍尔泽表示,美日进行这种协商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伍尔泽说,如果中国采取敌对行动,中国将面对来自两个已经具有非常坚强的安全关系的盟邦的一致协调的回应。

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的副主任费舍尔认为,美日双方着手磋商如何应对台海危机时日本提供的支援因应措施,这是必要的。

美日安全问题专家费舍尔说:“计划这种支援,向北京证明美国和日本是如何严肃地看待防范台海战争的发生,并且确保台湾同中国大陆同意两者的关系是在和睦和双方满意的情况下进行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