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台海危機 美日再度聯合(多圖)

發表:2007-01-07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年10月29日在相模灣觀閱2006年度自衛隊観艦式(Photo by Koichi Kamoshida/Getty Images)

2007年伊始,美國與日本就因應台海危機達成基本協議,在台海發生緊急事態時美軍和日本自衛隊採取聯合行動共同應對。日本共同社稱,兩國的外交和國防官員將於2月舉行會議,將針對臺灣宣布獨立和中國武力犯臺等可能性進行研究,討論相關合作法案。

這是2005年應對反分裂法美日安保條例出臺之後兩國軍隊再度聯合,有分析指這是美日兩國對中共近來積極擴軍、備戰台海的自然反應。2006年中共一系列的動作,如增加軍費、跟蹤小鷹號、放棄「靖國神社」原則拉攏安倍、核試爆中與北韓演雙簧等等,被視為中共的台海戰略初露端倪。專家指出,美日聯合有助於亞太地區的安全和穩定。

反分裂法後 日美再聯合

在2004年12月中共就臺灣問題提出反分裂法,三個月後的2005年2月美日兩國即達成「安保條例」,把和平解決台海兩岸問題,列為共同的戰略目標。今次協議,是美日在此之後的再度聯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嚴重關注」,強調日美應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相關承諾。」

日本共同社指出,美、日針對兩岸緊急事態的應變計畫是,將共同戰略目標加以具體化,反映出美國對中國的警戒感。

另外,美、日兩國國防外交官員在2006去年10月有關駐日美軍重新部署的協議中,對共同檢討台海兩岸緊急事態的軍事合作可能性達成共識,雙方將首先針對台海危機的可能情況進行研究,這項計畫巳獲得日本首相官邸的同意,反映了日相安倍晉三的態度。

而日本《朝日新聞》日前透露,美日兩國已於2006年12月開始研擬朝鮮半島發生緊急事態的應變計畫,並以今年秋天完成應變計畫為努力的目標。

 

日本橫須賀美軍基地港。(Photo by Koichi Kamoshida/Getty Images)

中共為與美國衝突做積極準備

2006年臨近年尾、中共軍事白皮書出臺,其軍費開支激增引起各國疑慮,日媒指其將對抗美日擺在主要位置,CNN分析則指出,中共擴軍目標在台海。

目前中共在太平洋積極設防。日本《產經新聞》引述西方分析家指出,中共安排的軍隊在日本沖繩島及西太平洋周圍活動,其目的主要是牽制駐軍在關島的美軍,一旦台海發生緊急事態,為阻止美國的航空母艦及潛水艦為目的。

有日本媒體指出,中共軍隊對付美軍的主力為擁有複數的彈道導彈及正在研發的主力為有射程為8000公里的潛水艦發射的彈道導彈「巨浪2型」。

今年11月華盛頓時報報導了一艘中共潛艦在太平洋逼近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並在被偵測到之前,在魚雷及飛彈的射程範圍內浮出水面。華盛頓時報說,過往中共潛艦向來很少在遠離中國海岸的深海裡活動或跟蹤美國軍艦,此一事件凸顯出中共仍繼續努力,為未來可能與美國的衝突作準備。

 

香港的中共海軍。(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PAUL YEUNG/AFP/Getty Images)

戰爭解決內部危機

對於中共備戰台海,著名民運人士、中國問題專家魏京生最近指出,中共準備打仗的目的是為瞭解決內部危機。

兩年前中共軍方少將朱成虎就曾經揚言,中國將用核彈襲擊美國,中國將毀掉美國幾百座城市,中國將以西安以東的城市為抵押。當時就有學者指出,中共欲利用對外戰爭轉嫁其政治、經濟及社會矛盾。上一世紀中共利用朝鮮、中印、中蘇及中越戰爭幫助中共渡過其統治危機。

魏京生認為,中共部署通過戰爭轉移內部危機,中共最近出於內部的危機,對外轉移衝突有些急不可奈。比如,最近中共高規格接待日本新首相安倍晉三,而且在靖國神社等一貫強硬的議題上重大讓步。

不久前,中共的「安倍計畫」被日媒曝光,中共以放棄靖國神社來拉攏、收買新上任的安倍首相和夫人。日本獨協大學的上村幸治教授分析說,中共的對日工作在2005年已經開始,一邊集中打擊小泉,一邊對安倍則獻媚拉攏的態度。有分析指出,中共極力拉攏日本是為了消弱美日同盟,以利其台海戰略。

魏京生還表示,中共在北韓核危機中扮演「唱雙簧」的角色,美國、日本和很多國家清楚,北韓這次是「小當量」核試驗,這是難度大 的「戰術核技術」,北韓沒有這個能力,世界上只有少數國家有這樣先進的核技術,北韓的核技術來自北京。但美國、日本等沒有公開指出這個問題。

他說:「北韓作為國際流氓的角色對進行核訛詐,比中共直接做來得更有效果。」

專家:美日合作有助亞太安全

據美國之音報導,對於美日聯合因應台海,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前任主席伍爾澤表示,美日進行這種協商有助於亞太地區的安全和穩定。

伍爾澤說,如果中國採取敵對行動,中國將面對來自兩個已經具有非常堅強的安全關係的盟邦的一致協調的回應。

美國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的副主任費舍爾認為,美日雙方著手磋商如何應對台海危機時日本提供的支援因應措施,這是必要的。

美日安全問題專家費舍爾說:「計畫這種支援,向北京證明美國和日本是如何嚴肅地看待防範台海戰爭的發生,並且確保臺灣同中國大陸同意兩者的關係是在和睦和雙方滿意的情況下進行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