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书《凶兆》道破中国经济发展真相

作者:曾去执编译报导 发表:2007-01-14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etty Images)


近日英国卫报 (Guardian)以标题为“权力、腐败和谎言”(Power, corruption and lies)的文章,报导英国知名专栏作家威尔.哈顿( Will Hutton)新书“凶兆”( The Writing on the Wall)中的内容摘要。哈氏认为,对西方而言中国已然是个经济大国,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但世人对中国的了解一直言过其实,对北京政府威胁的程度也混淆不明,其后果实在堪虑。

文章说,世人误解中国之所以经济成长快速,是因为它扬弃共产主义,改奉资本主义之故,对此北京政府自称是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路线。但是如果进一步观察,会发现中国共产党从头到尾不只是掌控着政治,实际它也牢牢的抓紧着经济。那些伴随着资本主义概念而来的自由财产权与企业自主权,在中国并不存在。

事实的真相是,在中国所实施的不是中国共产党所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不是西方所认知的资本主义经济,而是遵循列宁式的集团主义(Leninist corporatism),由党中央垄断政治、经济、与社会资源,统一调度。但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整个制度可能因为极其不稳、不均、效率低下与贪腐,让中共政权崩溃瓦解。届时各省可能会像1910-1920 年军阀割据时代一样,各自独立;也可能产生新的凶残政权,掌控全国,停止其开放政策与经济改革。它的独裁者甚或为了凝聚人心而发动国际性战争,诸如攻打台湾。这样的情况真有可能发生,因此,中国和平走向持久的资本主义,建立所需的制度,对中国与全世界而言,都至关重要。

贪渎之冰山一角

中国早在 1990年代之末,便已日渐察觉中国贪腐之风弥漫,将腐蚀党的领导。 2002年,当时的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代表大会提出报告:“如果我们不镇压贪腐,会毁了本党与人民之间的水乳交融关系,本党会失去政权甚至自我毁灭。” 当时有一些政府高干因侵吞公款,或勒索敲诈而锒铛入狱,例如北京市长陈希同因此坐牢,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克杰,则因土地交易收受回扣250万英镑,而遭受极刑。另外,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李福祥在接受调查时,在北京304医院跳楼自杀。

不特此也,中国贪腐的现象在各处已根深蒂固。 1992至2001年间,各省高干入狱情况增长了四倍,其中包括最贫瘠的甘肃省,竟查获贪赃 5亿英镑。除了北京高干之外,最近有四位省长、一位省党委书记遭起诉,2006年,上海市委书记暨政治局委员陈良宇,因侵吞社会福利基金2亿6百万英镑而被逮捕。

根据中国经济学者胡鞍钢的估算,累计90年代以来,贪污的金钱占国内生产总额的13.3至16.9%之间,至今仍然维持这个比例。而每一起贪渎事件都是源自共党高干独揽权力,缺少独立的监督机制所致。结果贪渎就成了共产党体制一脉相传的染色体,现在正威胁着国家命脉。

司法与监督机制不健全

且看看中共是如何一党专政及其司法制度之畸形模样。它的司法体制从上到下充满了政治气味,法院的院长、副院长由党任命,预算由省政府筹编,官僚体制一如其他政府机关,由党务委员会逐级监督,法官常常在党委会或政府的指示下判案,遑顾法律依据。

再者,许多法官大多是由退役军官担任,唯党命是从,不曾受过正式的司法专业训练,因此贪腐的案件骇人听闻。 2003年,全国20 万名法官中有794人因贪渎受审。2003及2004年,广东、湖南两省的高等法院院长皆因贪渎入罪。如果党无法影响审判,它仍可以藉由影响警察,将案情延宕或根本不执行判决。因此在中国,只有40%省高等法院的判决付诸执行,叫人闻之堪哀。

文章说,按理说新闻媒体可以发挥监督之责,导正歪风,可惜中国的媒体只是跛脚鸭子。中国现有2000家报纸、2000个电视频道、9000份杂志、450个广播电台,但全都在北京党中央或省直宣传部门监督之下。这些机关每日发布指示,规范报导方向,记者胆敢偏离主题,就会被解雇,甚或坐牢。据估计,中国现有42位记者在吃牢饭,这个记录是全球之冠。在中国,编辑人员大致知道自己的尺度,但是近来在胡锦涛掌权下,尺度收紧了,有些优秀编辑被炒了鱿鱼。例如,最有说服力的小报“新京报”(Beijing News) 的编辑杨滨,于2005年因挺身报导乡村对抗不公的土地征收而被开除。2005年“保护记者委员会”引述人民日报的资料,揭露各级政府压迫媒体的情况: “2004 年审检机关因媒体印制‘内部’消息的理由,停止了338家刊物,关闭了202家报纸的分部,并处分73家‘非法从事新闻’的公司。”

2006年2月,三位中共元老,分别是毛泽东的助理李锐、前人民日报的编辑胡绩伟,及前中宣部长朱厚泽,联名写信谴责这种作法:“历史证明,只有昏乱的极权政府为了愚弄压制人民,才会审检新闻。”他们并认为,这种压迫不能确保社会安定,而是会种下恶果,带来灾难。

经济之病在于一党专政

这些问题西方人都看在眼里,但是他们没弄清楚的是,这种控制的体系是会腐蚀经济的。成功的商业需要有成功的配合条件,经理人需要依其能力,自由的开创机会,推出产品,发展品牌与宣传推销。但在列宁式的集团主义之下,是不可能自主的。因为共党的利益重于商业的需求,每一个企业由党委会依党国的需要执行,其结果是,无数的中国企业集团受制于政府特权,为迎合党国的目标,而面临破产的命运。

简言之,党国就像处在蜘蛛网的中心位置,牢牢地掌控着辐射出去的网络。重要的经济战略物资如钢铁与能源等57个部门,无足轻重者如包装业与美容业,均可依需要而握在手中。但是经济的通则是,企业越讲求政治与监控,其生产与执行力就越差。因此,中国所掌控的国营企业改革了20年也难有长进。据一项权威的评估,国营企业有三分之一的员工是结构性的闲置着,只要利率有一点点的小扬升,或产品微微的降价,它庞大银行贷款的40至60%就无法支付,会导致整个银行体系破产。总之,国营企业是个灾难之源。

在这种情况下,其它私人企业无论表现如何优异,仍会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中国大多数私人公司有三本帐簿:一本是对银行,一本是应付税务机关,一本是经营管理之用。大多数的公司平均只经营三年,他们的丛林法则是:侥幸行险以致富,赚了钱就走人。中国是仿冒者的天堂,仿冒品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智慧财产权的观念被束之高阁,有15至20%的知名品牌在中国是赝品,三分之二中国制品因为是赝品,而遭到美国海关的查扣。

尽管中国的成长数字亮眼,以上的林林总总,揭露它经济的虚弱,其背后是因为列宁式的集团主义在作祟。不可原谅的是,西方忽视中国的缺点与虚弱,却大幅吹嘘北京的威胁程度。中国当然是新兴的出口大国,但本质上它只是西方的分包商。它的生产力薄弱,缺少世界级的优秀产品,又乏开创性,且严重仰赖外销与投资来促进其经济成长。因此,把中国描绘成所向无敌,会陷西方国家于困境,是错误的。

最后,文章认为,西方必须了解中国问题所在及其政经动荡的可能性,并避免逼迫中国走向经济孤立,停止改革进程。西方的利益在于协助中国避免灾难的发生,促进中国转型成一个合法多元的体系,悠游于自由的全球化之中,依世界规范行事。这样的政策目标达成不易,执行更有困难。因此大家必须做长久之计,共同因应未来的变化,唯有如此,世界才会日臻安全与繁荣。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