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立揭开鲁能盖子 《财经》成反腐风向标

作者:李小综 发表:2007-01-14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新年第一期财经杂志力揭山东第一大集团鲁能变相私有化的内幕,引起轩然大波。紧接着,该期财经杂志被阻发行,互联网相关网页被勒令删除。各种猜测及小道消息不胫而走。一时间,财经及鲁能命运引发各方议论。综合各方消息,一场事关2007反腐进程的重要事件正在酿成,其走向将决定中共反腐运动的深入。

据接近财经杂志的内部人士说,财经其实早就酝酿揭开鲁能私有化、流失国有资产内幕的盖子,策划几个月前即已做好。但与财经能以第一手材料揭开上海社会基金案,在陈良宇下台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相同,所有的材料仅凭财经杂志记者自己的调查是无法得到的。内部人士说,财经所以能在中共反腐运动中屡立奇功,成为揭腐先锋,是因为在上面有极为可靠的关系。这个关系即能提供线索,又在能关键时刻保护财经杂志的团队。

根据内部人士的看法,可以得出的结论是,财经其实跟中共此一轮反腐行动有着深刻的联系。否则,在新闻控制极其严格、处处因言获罪的大陆,很难理解财经杂志的“红旗不倒”。

据内部人士透露,鲁能案的背后有极其复杂的高层背景。第一个关键人物,就是曾伟——曾庆红的儿子,另外两个关键人物,一个是俞正声,另一个是王乐泉。北京两个公司背后的复杂股权结构、鲁能悄然私有化,正是三方势力合力的结果。正是这种背景,才造成鲁能被横空出世的两个北京公司暗箱收购。内部人士说,刘振亚不是傻瓜,他敢于这样处理,就因为后台极硬。

陈良宇案后,胡温获得极大的民意支持,但由于在党内受到掣肘,迟迟不能处理,陈良宇案的民意效应在迅速降低,舆论已经普遍认同陈案的政治斗争性质,胡温反腐的形象大打折扣。在这样的情况下,胡温亟需新的腐败案件来祭旗。随着十七大的临近,胡的掌控力进一步提高,但在最高层却仍然受到阻碍,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树立反腐形象,还是巩固权力基础,都需要一个腐败大案来树立形象,打击对手。鲁能私有化问题于是被抬了出来。

财经能够充当胡温反腐先锋,关键在于胡舒立个人的立场。胡舒立以疾恶如仇著称,即不怕权力恫吓,又不会被金钱收买。她虽然无意于权斗,但对于腐败却是极为仇视。只要材料确凿,她不管是谁,都敢调敢查、敢接敢发。几年来,连揭腐败大案,不知道有多少大型企业听见胡舒立的名字就头痛,称其为“中国良心”是恰如其分的。内部人士说,胡舒立手下的记者,也通常如她一样,把“对得起良知”挂在嘴边,在中国新闻界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据透露,虽然杂志遭到打压,文章遭到封杀,但财经杂志社内部却相当稳定。胡舒立一方面让属下继续工作,一方面仍然谈笑风生。这样的场面,在她的生涯中不知遇到过多少回了。按工作人员的说法,“财经如果有一年没有一期出事,整个杂志社会反而不适应。”

当然,胡舒立的淡定是有道理的,只要看看财经走过的道路就明白,封杀财经,其实就是中断胡温中央反腐的进程。关心中国命运的人,相信仍然会继续看到财经,胡舒立及其同仁,仍将继续承担着他们的责任,继续着他们的故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