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立揭開魯能蓋子 《財經》成反腐風向標

作者:李小綜 發表:2007-01-14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新年第一期財經雜誌力揭山東第一大集團魯能變相私有化的內幕,引起軒然大波。緊接著,該期財經雜誌被阻發行,網際網路相關網頁被勒令刪除。各種猜測及小道消息不脛而走。一時間,財經及魯能命運引發各方議論。綜合各方消息,一場事關2007反腐進程的重要事件正在釀成,其走向將決定中共反腐運動的深入。

據接近財經雜誌的內部人士說,財經其實早就醞釀揭開魯能私有化、流失國有資產內幕的蓋子,策劃幾個月前即已做好。但與財經能以第一手材料揭開上海社會基金案,在陳良宇下臺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相同,所有的材料僅憑財經雜誌記者自己的調查是無法得到的。內部人士說,財經所以能在中共反腐運動中屢立奇功,成為揭腐先鋒,是因為在上面有極為可靠的關係。這個關係即能提供線索,又在能關鍵時刻保護財經雜誌的團隊。

根據內部人士的看法,可以得出的結論是,財經其實跟中共此一輪反腐行動有著深刻的聯繫。否則,在新聞控制極其嚴格、處處因言獲罪的大陸,很難理解財經雜誌的「紅旗不倒」。

據內部人士透露,魯能案的背後有極其複雜的高層背景。第一個關鍵人物,就是曾偉——曾慶紅的兒子,另外兩個關鍵人物,一個是俞正聲,另一個是王樂泉。北京兩個公司背後的複雜股權結構、魯能悄然私有化,正是三方勢力合力的結果。正是這種背景,才造成魯能被橫空出世的兩個北京公司暗箱收購。內部人士說,劉振亞不是傻瓜,他敢於這樣處理,就因為後臺極硬。

陳良宇案後,胡溫獲得極大的民意支持,但由於在黨內受到掣肘,遲遲不能處理,陳良宇案的民意效應在迅速降低,輿論已經普遍認同陳案的政治鬥爭性質,胡溫反腐的形象大打折扣。在這樣的情況下,胡溫亟需新的腐敗案件來祭旗。隨著十七大的臨近,胡的掌控力進一步提高,但在最高層卻仍然受到阻礙,在這種情況下,無論是樹立反腐形象,還是鞏固權力基礎,都需要一個腐敗大案來樹立形象,打擊對手。魯能私有化問題於是被抬了出來。

財經能夠充當胡溫反腐先鋒,關鍵在於胡舒立個人的立場。胡舒立以疾惡如仇著稱,即不怕權力恫嚇,又不會被金錢收買。她雖然無意於權鬥,但對於腐敗卻是極為仇視。只要材料確鑿,她不管是誰,都敢調敢查、敢接敢發。幾年來,連揭腐敗大案,不知道有多少大型企業聽見胡舒立的名字就頭痛,稱其為「中國良心」是恰如其分的。內部人士說,胡舒立手下的記者,也通常如她一樣,把「對得起良知」掛在嘴邊,在中國新聞界形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

據透露,雖然雜誌遭到打壓,文章遭到封殺,但財經雜誌社內部卻相當穩定。胡舒立一方面讓屬下繼續工作,一方面仍然談笑風生。這樣的場面,在她的生涯中不知遇到過多少回了。按工作人員的說法,「財經如果有一年沒有一期出事,整個雜誌社會反而不適應。」

當然,胡舒立的淡定是有道理的,只要看看財經走過的道路就明白,封殺財經,其實就是中斷胡溫中央反腐的進程。關心中國命運的人,相信仍然會繼續看到財經,胡舒立及其同仁,仍將繼續承擔著他們的責任,繼續著他們的故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