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十万华商可能被迫返乡 挥泪甩卖存货

发表:2007-01-17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修订后的移民法于15日生效,俄政府还表示将从4月起全面禁止外国人从事商品零售,并关闭全国115个大型露天市场。受这股“扫地清市”寒流的影响,预计将有10万在俄华商被迫返乡。为此,香港《文汇报》记者专程赶赴俄罗斯远东地区,面对面采访了正身陷彷徨的中国商人。

挥泪大甩卖 旁人冷眼观

2006年的最后一天,在海参崴的街头,当地人都在尽情释放自己的快乐心情。

但在冷清的露天零售市场里,大部分的中国商人都没有休息。为了收回一天1000多元人民币的市场成本,来自山东德州的孙全伟没有收摊,他试图再多卖一些商品。

在当地已快5年、拥有两个主营小型家用电器摊位的孙全伟表示,“现在这里所有人都人心惶惶,一些小露天市场的中国人已经开始撤了……”孙全伟说,如果真不让干了,就只能回国。

旁边经营手套的刘美彩气愤地对记者说,一些幸灾乐祸的俄罗斯人还声称“就等着中国商人挥泪大甩卖”,而她现在手上的存货还有十多万元。

正在拆卸自己摊位的赵波,来自黑龙江拜泉县,他告诉记者,自己抛家舍业太不容易,不如回国发展。

据知情人透露,俄罗斯新出台的法规让外国人在俄零售市场上根本无法立足,加上常遭警察刁难,受不了就撤,实属无奈之举。

租金跌九成 警察频刁难

据悉,俄新出台的法规让许多在俄罗斯打拼多年的中国商人都猝不及防,结果是损失惨重,甚至血本无归。在当地经营窗帘的小赵说,现在惟有“多卖货、少进货,先保住本钱”。

他透露,如果新规真的在4月实施了,仅海参崴体育市场的2000多经营户,就会有1/3赔本。而他的一个老乡去年8月才到俄罗斯,其投入的40多万人民币已经差不多全打了水漂。

来自黑龙江肇州县的老邹在中国大市场旁开了一个中国餐馆,生意还不错。他在露天市场有两个摊位出租,由于俄罗斯政策的变化,过去一个价值近两万美元的摊位,现在2000美元都卖不出去。

“过去我们忍着警察的刁难,‘委屈’求钱,现在是连受委屈的机会都不给了”,从事玩具生意的孙女士说起这事,有些忿忿不平:“干这么多年,赚的钱又都投入进去了,说赶走就赶走,俄罗斯人也太不讲道义了,他们的老百姓不全靠中国商品生活吗?”

对话官方华商谋自救 新政细节或将调整

为了帮助不知道何去何从的华商了解新法规的真实情况,俄罗斯滨海州的《东方侨报》特地与地方移民局等机构协商召集华商大会,由移民局官员出面为华商答疑解惑。

该报主编薛会林对记者说,因华商平时与当地政府部门交流很少,他就利用自己与俄相关部门的良好关系,为双方搭建沟通桥梁。

这场在海参崴高尔基图书馆召开的特殊会议,共吸引了来自滨海州各地的近百名华商参与,滨海州移民局的相关人士及滨海州的几位资深移民事务专家主持了会议。

期间,滨海州移民局官员向华商简要介绍了新法规的,但由于实施细则还没有到位,因此无法非常准确地向华商解释如何调整经营活动才能合法。

俄罗斯移民官还表示,政府最近出台的有关移民政策,细节上准备并不充分,在实践过程中可能还将进行调整。他们建议,滨海州华商人数众多,很多人在当地已有 10多年,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和适应能力,应该推举出自己的代表,与官方对话,为华商争取更多的劳动指标和经营许可,争取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对于在俄华商的去向,薛会林分析后表示,预计将有一半以上在当地从事零售业的华商将被迫打道回府。

来源:中国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