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十萬華商可能被迫返鄉 揮淚甩賣存貨

發表:2007-01-17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修訂後的移民法於15日生效,俄政府還表示將從4月起全面禁止外國人從事商品零售,並關閉全國115個大型露天市場。受這股「掃地清市」寒流的影響,預計將有10萬在俄華商被迫返鄉。為此,香港《文匯報》記者專程趕赴俄羅斯遠東地區,面對面採訪了正身陷彷徨的中國商人。

揮淚大甩賣 旁人冷眼觀

2006年的最後一天,在海參崴的街頭,當地人都在盡情釋放自己的快樂心情。

但在冷清的露天零售市場裡,大部分的中國商人都沒有休息。為了收回一天1000多元人民幣的市場成本,來自山東德州的孫全偉沒有收攤,他試圖再多賣一些商品。

在當地已快5年、擁有兩個主營小型家用電器攤位的孫全偉表示,「現在這裡所有人都人心惶惶,一些小露天市場的中國人已經開始撤了……」孫全偉說,如果真不讓干了,就只能回國。

旁邊經營手套的劉美彩氣憤地對記者說,一些幸災樂禍的俄羅斯人還聲稱「就等著中國商人揮淚大甩賣」,而她現在手上的存貨還有十多萬元。

正在拆卸自己攤位的趙波,來自黑龍江拜泉縣,他告訴記者,自己拋家舍業太不容易,不如回國發展。

據知情人透露,俄羅斯新出臺的法規讓外國人在俄零售市場上根本無法立足,加上常遭警察刁難,受不了就撤,實屬無奈之舉。

租金跌九成 警察頻刁難

據悉,俄新出臺的法規讓許多在俄羅斯打拼多年的中國商人都猝不及防,結果是損失慘重,甚至血本無歸。在當地經營窗簾的小趙說,現在惟有「多賣貨、少進貨,先保住本錢」。

他透露,如果新規真的在4月實施了,僅海參崴體育市場的2000多經營戶,就會有1/3賠本。而他的一個老鄉去年8月才到俄羅斯,其投入的40多萬人民幣已經差不多全打了水漂。

來自黑龍江肇州縣的老鄒在中國大市場旁開了一個中國餐館,生意還不錯。他在露天市場有兩個攤位出租,由於俄羅斯政策的變化,過去一個價值近兩萬美元的攤位,現在2000美元都賣不出去。

「過去我們忍著警察的刁難,‘委屈’求錢,現在是連受委屈的機會都不給了」,從事玩具生意的孫女士說起這事,有些忿忿不平:「幹這麼多年,賺的錢又都投入進去了,說趕走就趕走,俄羅斯人也太不講道義了,他們的老百姓不全靠中國商品生活嗎?」

對話官方華商謀自救 新政細節或將調整

為了幫助不知道何去何從的華商瞭解新法規的真實情況,俄羅斯濱海州的《東方僑報》特地與地方移民局等機構協商召集華商大會,由移民局官員出面為華商答疑解惑。

該報主編薛會林對記者說,因華商平時與當地政府部門交流很少,他就利用自己與俄相關部門的良好關係,為雙方搭建溝通橋樑。

這場在海參崴高爾基圖書館召開的特殊會議,共吸引了來自濱海州各地的近百名華商參與,濱海州移民局的相關人士及濱海州的幾位資深移民事務專家主持了會議。

期間,濱海州移民局官員向華商簡要介紹了新法規的,但由於實施細則還沒有到位,因此無法非常準確地向華商解釋如何調整經營活動才能合法。

俄羅斯移民官還表示,政府最近出臺的有關移民政策,細節上準備並不充分,在實踐過程中可能還將進行調整。他們建議,濱海州華商人數眾多,很多人在當地已有 10多年,具備一定的經濟基礎和適應能力,應該推舉出自己的代表,與官方對話,為華商爭取更多的勞動指標和經營許可,爭取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條件。

對於在俄華商的去向,薛會林分析後表示,預計將有一半以上在當地從事零售業的華商將被迫打道回府。

来源:中國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