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又曾夫妇落脚美国 台决跨海办案

发表:2007-01-17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又曾、王金世英已从中国转往美国,台湾决定“跨海办案”!台北地检署昨天赶制司法互助请求书,最快今日完成,随即向美国请求允许台湾检察官赴美讯问王又曾夫妇、或由美方代台湾讯问相关案情以及被通缉人是否愿返国投案等多项司法互助行动。

调查局指出,北检前天发布通缉两人后,法务部检察司司长蔡清祥于同日中午,致电给美国司法部高层与AIT在台办事处,盼美方依据“台美刑事司法互助协定”规定,提供台湾司法协助追缉王又曾夫妇,台湾将尽快提供通缉书及犯罪事证给美方。

盼美准台检察官赴美讯问

法务部高层转述,美方当场给予正面回应,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协助”,这项发展已使检察官赴美讯问王又曾夫妇可能性大增。

承办主任检察官庄正获悉后,也于昨天下午赴金管会研商案情,北检指出,检调专案小组拟依据台美刑事司法互助协定第二条第二项规定,要求美国司法部协助追踪、掌握王又曾夫妇两人行踪、协助传讯王又曾夫妇、讯问其逃亡理由、返国投案意愿等多项司法协助事宜。

检调透露,最重要部份是,盼美比照“苏澳兴隆号渔船被挟持案”的处理模式,同意台湾指派检察官赴美讯问王又曾夫妇。

“苏澳兴隆号渔船被挟持案”起因中国九名渔工疑挟持台湾船长、轮机长等人欲偷渡美国,结果在夏威夷被捕,为查明真相,美国司法部同意宜兰地检署检察官赴美讯问中国渔工。

至于是否请美方协助对王又曾夫妇在美财产、置产展开搜索、查扣或冻结财产,检调表示,目前还在清查有无洗钱犯罪事证中,相信美国会在不违反司法主权下,同意我方提出的相关司法协助。

政院发言人郑文灿表示,台湾过去请求美国司法协助已有二十几件,美国请求台湾的司法协助也有十几件,双方合作密切;基于王又曾所持入美的中华民国护照已被注销、又遭台湾通缉,甚至还涉及洗钱,相信若能获美方充分协助,一定可以很快采取必要的法律行动。

不过,针对本案,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昨日在记者查证时,低调表示“无法评论”。据了解,美方对行政院日前迳自对外公布台美私下联系的作法,感到诧异与不解,正循管道向我方反映,希望即使能够进行台美司法互助,台湾也要保持低调。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