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中国 :直面北京的空气污染

作者:阿伦 发表:2007-01-21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和妻子吕贝卡第一次来中国是在两年前,当时,我们正在考虑是否要搬到北京来。那次我们一共在北京呆了8天。到第四、五天的时候,天空突然变得灰蒙蒙的,空气中散发出一股味道。“大雾”逐渐弥漫开来,一两天以后,我们已经看不见酒店房间窗户对面的大楼了。

我们的导游说,“赶上这幅景象不是件坏事,虽然北京的污染情况不是每天都这么严重,不过这种情况确实经常出现,你们在做决定时应该考虑到这一点。”

显然,这没能阻挡我们来北京的决定,它也只不过是中间的一段小插曲罢了。不过,有时候我的确在想,没有认真考虑北京的污染是否是个愚蠢的做法。那些灰蒙蒙的日子确实经常出现,我们一家对此都十分不安。在飞机上,你经常可以看到一团薄雾笼罩在三面环山的北京城上空。

即便是在晴朗的天气里,空气中也总是弥漫着一股强烈的气味,特别是在冬日的清晨出门时总能闻到着火的味道,这可能来自那些烧煤的锅炉。持续数周的上呼吸道感染让许多人叫苦不迭。

不过有点让人诧异的是,你对这一切都会习惯。不过偶尔有些事情还是会让你心里犯嘀咕。一天早上,艾利看着外面说,“唉,今天一点都不好玩了,外面灰蒙蒙的,我们不能到外面玩了。”学校在污染严重的时候不让孩子们到室外玩耍。

在我们搬来北京的前8个月里,这里滴雨未下。而后天空像被撕开了一个大口子,没完没了地连下了30个小时的雨,让人禁不住想起诺亚方舟故事里的情景。太阳终于出来的时候,感觉就像是获得了新生;一切都变得更加美好了。北京城经历了一场洗礼,一层厚厚的尘土被冲刷掉了,天空也变得光亮如新。我从三楼的窗户向外看去,吃惊地看到了远处地平线上的山脉。这些山以前就在这里吗?还是我从没朝那里远眺过?

在我们出门吃饭时,走在那条熟悉的道路,我很快消除了这种疑虑。我第一次感觉像是走在一条景色优美的乡间小路上。被夕阳染红的天空下影影绰绰能看到群山的影子。这景色让人震撼,不过让我更加吃惊的是,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即便是在湛蓝清澈的天空下我也看不到那些山脉了。

在12月份,有那么几天污染十分厉害。在那几天里,有人告诉我一个朋友的朋友去做了胸片检查,结果发现肺部受损。她说,“你知道,住在这里相当于每天抽一包烟。”

我过去对这种经常能听到的说法不太相信。我岳父是位放射科大夫,我们在去密歇根州拜访他时做了胸片X光检查。好消息是:我的肺部看起来非常正常。坏消息是:即便我们真的在1年半以前开始每天抽一包烟,肺部也不会看出有什么异常。

日积月累的伤害才是问题所在,我们确实也有理由担心这一点。12月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环境会议上,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提供的数据表明,北京在亚洲所有大城市中的空气污染最为严重。我们不必分析科学数据,只要看看这个比例就够了: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安全标准为20,而北京的平均值达到了142。

为了得到更多信息,我拜访了北京市环保局 (Beijing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副局长杜少中。在环保局大楼里面,一个巨大的屏幕正在播放着北京市16个区县的环境监测数据。即便是在晴朗的日子里,北京城的分值一般都在 80至100之间,这比世界卫生组织的安全标准高出了四到五倍。

杜先生和他的同事边上楼边对我解释说,北京的空气问题很多。我在环保局呆了好几个小时,这期间我们谈到的每一个问题最后都被归结为这样的说法:我们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我们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尽管他们在减少城市煤烟污染、淘汰尾气污染严重的旧汽车等方面有了很大进步,但在这个每年经济增长10%的城市,污染源还是有增无减。最严重的问题之一是,现在北京平均每天有1,000 辆新车上路。

为证实杜先生所言不虚,我联系了一位研究北京污染问题的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外国专家。我做好了最坏的准备。她也认为,情况确实有所改善,但问题仍很严重;另一方面,尽管境况不那么让人放心,但听起来也没有新的值得大惊小怪的情况。她说,如果从外面看起来真地很糟,那就真地是很糟。

一天一包烟的传闻属实吗?她颇有几分无可奈何地回答道,这种传闻最早来源于六十年代的纽约,然后不断向各地传播。她接着说,周围的空气再不好,那也比吸烟的危害小;吸烟毕竟是直接将有害物质吸到自己的肺里。

她还指出,现在这里的空气质量并不比美国或欧洲三、四十年前更糟。“空气污染确实是一个问题。我不想刻意轻描淡写。但我认为,与外国人每天面临的其他各种危险相比,他们对污染问题的担心有点夸张。”

她后面这话主要针对的是开车的问题。这可说到点子上了,不过,我还是没能因此轻松起来。毕竟,我们只是偶尔开车,而呼吸是一分钟都不停的。她以及我交谈过的其他人提到的另一点是,我们优越的生活方式使得我们能基本避开污染带来的最恶劣的影响。我们不用从事室外体力劳动、不在临街的房子里居住或办公、也没有住在不通风的房子里烧木柴取暖。但我们毕竟居住在这座城市里,我对孩子们可能受到的影响感到不安。

为此,我联系了孩子们在和睦家医院(United Family Hospital)的医生艾伦•米斯(Alan Mease)。我们俩的谈话让我多少感到欣慰一些,至少不那么悲观地要死了。

我跟他说,我的孩子自从来到北京后一直出奇地健康,我还说,感谢上帝,他们都还没有任何哮喘症状。那些得了哮喘的人一定很痛苦。“有些人好些,有些人差些,”他说。

你是说,(同样环境下)有些人的表现会好些?

“是这样的,”他说。“这里很干燥,这对有某些类型呼吸问题的人来说是好事。”

但不管怎样,污染怎么说对孩子都不好,是不是?

米斯医生说,有关儿童对空气污染的反应已有很多研究成果,这些成果显示,污染对他们的某些负面影响要到10-15年后才能体现出来。真正的问题是长期影响。我们不知道它们对孩子们老年时的影响。

这真是个让人恐惧的想法,但我只能把这个问题留给那些在这里生活然后老去的中国人了。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别无选择。我们在这里的生活毕竟只是暂时的,几年后我们会离开。那时,我们将回到纽约,回到它那美好而清洁的有乡村气息的空气中去。

Alan Paul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