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中國 :直面北京的空氣污染

作者:阿倫 發表:2007-01-21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和妻子呂貝卡第一次來中國是在兩年前,當時,我們正在考慮是否要搬到北京來。那次我們一共在北京呆了8天。到第四、五天的時候,天空突然變得灰濛濛的,空氣中散發出一股味道。「大霧」逐漸瀰漫開來,一兩天以後,我們已經看不見酒店房間窗戶對面的大樓了。

我們的導遊說,「趕上這幅景象不是件壞事,雖然北京的污染情況不是每天都這麼嚴重,不過這種情況確實經常出現,你們在做決定時應該考慮到這一點。」

顯然,這沒能阻擋我們來北京的決定,它也只不過是中間的一段小插曲罷了。不過,有時候我的確在想,沒有認真考慮北京的污染是否是個愚蠢的做法。那些灰濛濛的日子確實經常出現,我們一家對此都十分不安。在飛機上,你經常可以看到一團薄霧籠罩在三面環山的北京城上空。

即便是在晴朗的天氣裡,空氣中也總是瀰漫著一股強烈的氣味,特別是在冬日的清晨出門時總能聞到著火的味道,這可能來自那些燒煤的鍋爐。持續數週的上呼吸道感染讓許多人叫苦不迭。

不過有點讓人詫異的是,你對這一切都會習慣。不過偶爾有些事情還是會讓你心裏犯嘀咕。一天早上,艾利看著外面說,「唉,今天一點都不好玩了,外面灰濛濛的,我們不能到外面玩了。」學校在污染嚴重的時候不讓孩子們到室外玩耍。

在我們搬來北京的前8個月裡,這裡滴雨未下。而後天空像被撕開了一個大口子,沒完沒了地連下了30個小時的雨,讓人禁不住想起諾亞方舟故事裡的情景。太陽終於出來的時候,感覺就像是獲得了新生;一切都變得更加美好了。北京城經歷了一場洗禮,一層厚厚的塵土被沖刷掉了,天空也變得光亮如新。我從三樓的窗戶向外看去,吃驚地看到了遠處地平線上的山脈。這些山以前就在這裡嗎?還是我從沒朝那裡遠眺過?

在我們出門吃飯時,走在那條熟悉的道路,我很快消除了這種疑慮。我第一次感覺像是走在一條景色優美的鄉間小路上。被夕陽染紅的天空下影影綽綽能看到群山的影子。這景色讓人震撼,不過讓我更加吃驚的是,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即便是在湛藍清澈的天空下我也看不到那些山脈了。

在12月份,有那麼幾天污染十分厲害。在那幾天裡,有人告訴我一個朋友的朋友去做了胸片檢查,結果發現肺部受損。她說,「你知道,住在這裡相當於每天抽一包煙。」

我過去對這種經常能聽到的說法不太相信。我岳父是位放射科大夫,我們在去密歇根州拜訪他時做了胸片X光檢查。好消息是:我的肺部看起來非常正常。壞消息是:即便我們真的在1年半以前開始每天抽一包煙,肺部也不會看出有什麼異常。

日積月累的傷害才是問題所在,我們確實也有理由擔心這一點。12月在印度尼西亞舉行的環境會議上,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提供的數據表明,北京在亞洲所有大城市中的空氣污染最為嚴重。我們不必分析科學數據,只要看看這個比例就夠了: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安全標準為20,而北京的平均值達到了142。

為了得到更多信息,我拜訪了北京市環保局 (Beijing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副局長杜少中。在環保局大樓裡面,一個巨大的屏幕正在播放著北京市16個區縣的環境監測數據。即便是在晴朗的日子裡,北京城的分值一般都在 80至100之間,這比世界衛生組織的安全標準高出了四到五倍。

杜先生和他的同事邊上樓邊對我解釋說,北京的空氣問題很多。我在環保局呆了好幾個小時,這期間我們談到的每一個問題最後都被歸結為這樣的說法:我們已經有了很大改善,但我們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儘管他們在減少城市煤煙污染、淘汰尾氣污染嚴重的舊汽車等方面有了很大進步,但在這個每年經濟增長10%的城市,污染源還是有增無減。最嚴重的問題之一是,現在北京平均每天有1,000 輛新車上路。

為證實杜先生所言不虛,我聯繫了一位研究北京污染問題的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外國專家。我做好了最壞的準備。她也認為,情況確實有所改善,但問題仍很嚴重;另一方面,儘管境況不那麼讓人放心,但聽起來也沒有新的值得大驚小怪的情況。她說,如果從外面看起來真地很糟,那就真地是很糟。

一天一包煙的傳聞屬實嗎?她頗有幾分無可奈何地回答道,這種傳聞最早來源於六十年代的紐約,然後不斷向各地傳播。她接著說,周圍的空氣再不好,那也比吸菸的危害小;吸菸畢竟是直接將有害物質吸到自己的肺裡。

她還指出,現在這裡的空氣質量並不比美國或歐洲三、四十年前更糟。「空氣污染確實是一個問題。我不想刻意輕描淡寫。但我認為,與外國人每天面臨的其他各種危險相比,他們對污染問題的擔心有點誇張。」

她後面這話主要針對的是開車的問題。這可說到點子上了,不過,我還是沒能因此輕鬆起來。畢竟,我們只是偶爾開車,而呼吸是一分鐘都不停的。她以及我交談過的其他人提到的另一點是,我們優越的生活方式使得我們能基本避開污染帶來的最惡劣的影響。我們不用從事室外體力勞動、不在臨街的房子裡居住或辦公、也沒有住在不通風的房子裡燒木柴取暖。但我們畢竟居住在這座城市裡,我對孩子們可能受到的影響感到不安。

為此,我聯繫了孩子們在和睦家醫院(United Family Hospital)的醫生艾倫•米斯(Alan Mease)。我們倆的談話讓我多少感到欣慰一些,至少不那麼悲觀地要死了。

我跟他說,我的孩子自從來到北京後一直出奇地健康,我還說,感謝上帝,他們都還沒有任何哮喘症狀。那些得了哮喘的人一定很痛苦。「有些人好些,有些人差些,」他說。

你是說,(同樣環境下)有些人的表現會好些?

「是這樣的,」他說。「這裡很乾燥,這對有某些類型呼吸問題的人來說是好事。」

但不管怎樣,污染怎麼說對孩子都不好,是不是?

米斯醫生說,有關兒童對空氣污染的反應已有很多研究成果,這些成果顯示,污染對他們的某些負面影響要到10-15年後才能體現出來。真正的問題是長期影響。我們不知道它們對孩子們老年時的影響。

這真是個讓人恐懼的想法,但我只能把這個問題留給那些在這裡生活然後老去的中國人了。他們中的大多數人都別無選擇。我們在這裡的生活畢竟只是暫時的,幾年後我們會離開。那時,我們將回到紐約,回到它那美好而清潔的有鄉村氣息的空氣中去。

Alan Paul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