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胡锦涛应该“观其行”再“听其言”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7-01-21 1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一些中共媒体在大谈民主。最具代表性的是现任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一篇题为"民主是个好东西"的文章。这篇文章其实只是民主的ABC,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如果说是特别,主要是俞的智囊身分,与目前发表的时机。人们又在猜测是否中共要推行政治改革了。

我们当然不能看"死"胡锦涛,断定他不会推行民主政治,但是积数十年的经验,对中共高层的这个行动,不但不会感到乐观,连"审慎乐观"都不能。这是不是"经验主义"呢?可以说是经验主义,而且是中国人民血与泪的经验。

依我的看法,这是胡锦涛又在施展手段了。毛泽东1948年在"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中就说:"你们的缺点主要是把弓弦拉得太紧了。拉得太紧,弓弦就会断。古人说:'文武之道,一张一弛。'现在'弛'一下,同志们会清醒起来。"

中共是运动群众的能手,回顾整个中共的历史,特别是建政以来的统治术,他们就是用这"一张一弛"、恩威并施,把民众玩弄在掌股中。因此看来胡锦涛也只是要松弛一下,与民主改革并没有多大关系。

就以近十年的情况来说,印象最深的是中共召开十五大后,人们对江泽民也有那么一点期望,因为居然允许民主党人注册政党,有外电甚至认为这是"北京之春",哪里想到不久中共就把民主党人一网打尽。这不只是"一张一弛"的问题,简直就是引蛇出洞。接着就是取缔法轮功,扩大镇压面。

十六大前后,胡锦涛把"新三民主义"喊得震天价响,人们对他也抱着一定的期望,但是他上台后所抓的异议人士比江泽民还多。他的"新三民主义"只是他在与江泽民进行的权力斗争中骗骗老百姓罢了。

如今,中共为十七大进行权力安排,胡锦涛并非人们想像的那样,把陈良宇打倒后,江泽民集团就土崩瓦解,他遇到不少阻力,所以有必要搬出"民主"的招牌来骗取舆论的同情与支持。中共玩弄民主牌也不是这一次,当年中共在国民党统治 区的"新华日报",论起民主来,还比现在更响亮呢。

当然,这也不是否定俞可平所做的一切,可能他自己有这个心愿,客观上符合胡锦涛的需要。中共中央编译局、前身是马恩列斯著作编译局,那当然是最保守的意识形态领域;但八○年代后的改革开放,它接触许多西方思潮,因此出现这篇文章也不足奇。问题是以往李君如、周瑞金等的文章也都给人们带来改革的期待,然而最后都泡沫化了。

中共自称是"唯物主义"者,因此把民主叫做"东西",这种通俗的称呼也许容易被普罗大众所接受,然而既然是"东西",也就容易被中共所把玩,在失掉新鲜感之后,就弃如敝屣了。因此,如果为了"教育群众"而把民主叫做"东西",对胡锦涛与其他中共领导人来说,应该让他们明白民主是普世价值,是全球化所必须接受的普世价值。

民主也是反腐败的最佳武器,也因为这一点,与腐败牵扯不清的中共领导人,没有一个会喜欢民主。人们常常说对中共的改革要"听其言,观其行",这种话说得太多已经没有什么意思了。不如"观其行"再"听其言"吧。胡锦涛不如释放在押的异议人士,就是不喊民主的口号,人们也会相信他,否则再喊许多遍,也只是废话与骗局罢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