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胡錦濤應該「觀其行」再「聽其言」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7-01-21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一些中共媒體在大談民主。最具代表性的是現任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比較政治與經濟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一篇題為"民主是個好東西"的文章。這篇文章其實只是民主的ABC,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如果說是特別,主要是俞的智囊身份,與目前發表的時機。人們又在猜測是否中共要推行政治改革了。

我們當然不能看"死"胡錦濤,斷定他不會推行民主政治,但是積數十年的經驗,對中共高層的這個行動,不但不會感到樂觀,連"審慎樂觀"都不能。這是不是"經驗主義"呢?可以說是經驗主義,而且是中國人民血與淚的經驗。

依我的看法,這是胡錦濤又在施展手段了。毛澤東1948年在"對晉綏日報編輯人員的談話"中就說:"你們的缺點主要是把弓弦拉得太緊了。拉得太緊,弓弦就會斷。古人說:'文武之道,一張一弛。'現在'弛'一下,同志們會清醒起來。"

中共是運動群眾的能手,回顧整個中共的歷史,特別是建政以來的統治術,他們就是用這"一張一弛"、恩威並施,把民眾玩弄在掌股中。因此看來胡錦濤也只是要鬆弛一下,與民主改革並沒有多大關係。

就以近十年的情況來說,印象最深的是中共召開十五大後,人們對江澤民也有那麼一點期望,因為居然允許民主黨人註冊政黨,有外電甚至認為這是"北京之春",哪裡想到不久中共就把民主黨人一網打盡。這不只是"一張一弛"的問題,簡直就是引蛇出洞。接著就是取締法輪功,擴大鎮壓面。

十六大前後,胡錦濤把"新三民主義"喊得震天價響,人們對他也抱著一定的期望,但是他上臺後所抓的異議人士比江澤民還多。他的"新三民主義"只是他在與江澤民進行的權力鬥爭中騙騙老百姓罷了。

如今,中共為十七大進行權力安排,胡錦濤並非人們想像的那樣,把陳良宇打倒後,江澤民集團就土崩瓦解,他遇到不少阻力,所以有必要搬出"民主"的招牌來騙取輿論的同情與支持。中共玩弄民主牌也不是這一次,當年中共在國民黨統治 區的"新華日報",論起民主來,還比現在更響亮呢。

當然,這也不是否定俞可平所做的一切,可能他自己有這個心願,客觀上符合胡錦濤的需要。中共中央編譯局、前身是馬恩列斯著作編譯局,那當然是最保守的意識形態領域;但八○年代後的改革開放,它接觸許多西方思潮,因此出現這篇文章也不足奇。問題是以往李君如、周瑞金等的文章也都給人們帶來改革的期待,然而最後都泡沫化了。

中共自稱是"唯物主義"者,因此把民主叫做"東西",這種通俗的稱呼也許容易被普羅大眾所接受,然而既然是"東西",也就容易被中共所把玩,在失掉新鮮感之後,就棄如敝屣了。因此,如果為了"教育群眾"而把民主叫做"東西",對胡錦濤與其他中共領導人來說,應該讓他們明白民主是普世價值,是全球化所必須接受的普世價值。

民主也是反腐敗的最佳武器,也因為這一點,與腐敗牽扯不清的中共領導人,沒有一個會喜歡民主。人們常常說對中共的改革要"聽其言,觀其行",這種話說得太多已經沒有什麼意思了。不如"觀其行"再"聽其言"吧。胡錦濤不如釋放在押的異議人士,就是不喊民主的口號,人們也會相信他,否則再喊許多遍,也只是廢話與騙局罷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