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纳尔多要告央视 金嗓子广告的内幕

发表:2007-01-26 0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0万美元请得起肥罗吃饭,请不起四年代言

  ■知情人透露:罗经纪人下月来京与律师商议起诉金嗓子,央视可能成第二被告

  ■金嗓子避媒体猛打太极,坚称与罗有合同

  因为一则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广告,被中国球迷戏称为肥罗的巴西球星罗纳尔多不仅要告广西金嗓子集团,还有可能把中央电视台列为第二被告,据知情人透露,罗纳尔多的经纪人法比亚诺已经请了两名中国律师收集证据,经纪人决定在下月初忙完肥罗转会事宜后来北京与律师会面,并有可能召开新闻发布会。

  网上搜索“金嗓子+罗纳尔多”,15100篇相关网页跳出来。但是,网上如此热门的这个合作并没有得到罗纳尔多本人的认可,他的经纪人透露,金嗓子发布的罗纳尔多代言产品广告没有得到罗本人同意,罗纳尔多也根本没有和金嗓子集团签订任何合同。他们认为金嗓子在广告中滥用罗纳尔多的形象,致使罗纳尔多的形象在中国受到严重破坏。

  2003年9月,国内媒体大炒的“皇马中国之行”结束不久,金嗓子的新广告开始在央视等媒体大规模投放:随着罗纳尔多凌空射门,熟悉的声音“金嗓子喉片,广西金嗓子!”响起,接下来的画面是肥罗拿着一盒金嗓子喉片冲观众乐。

  电视广告立刻在观众中引起较大反应。人们不相信是罗纳尔多本人在替金嗓子作广告,以为是模仿秀或者是用图片合成的结果。在后来的年度“十大广告”系列评选中,该广告位列“中国十大受争议电视广告”第六名,罗纳尔多也跻身“中国十大最不受欢迎广告代言人”前三位。

  这样的背景下,金嗓子公司方面始终坚持说与罗纳尔多的合作是有合同的。

  知情人讲述代言广告出台内幕

  2003年皇马在北京的时候,金嗓子通过广州某报找到一个西班牙中间人(媒体报道的意大利人有误)。“企业和中间人怎么说的没人知道,但是中间人跟罗纳尔多说,是一个企业朋友请他参加一个私人宴会,并许诺给罗纳尔多几十万欧元,肥罗就去了。这笔钱就相当于出场费。”根据王磊描述,一天中午,企业派人把罗纳尔多从下榻的北京饭店拉到长安俱乐部,连吃饭带拍照,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当时他们跟罗纳尔多合了张影,并让罗穿着印有‘金嗓子喉片’的球衣,拿着一盒药拍了张照片,当时肥罗问,‘不是要让我当形象代言人吧?’中间人说不是形象代言人,他就拍了。”

  那次见面,据罗纳尔多的经纪人说还是很愉快的,因为吃饭的时候没有人跟他提任何关于代言的事情。当时罗纳尔多从前的经纪人、那个西班牙中间人都在场,金嗓子那边出席的有他们的女董事长。“其他还有什么人肥罗也不清楚。就是以吃饭的理由,去拍了一张照片,结果被他们反复使用。金嗓子总共给了罗纳尔多30万美金。”王磊说。

  肥罗气得摔椅子

  王磊提到罗纳尔多穿着球衣拍的那张照片,并没有被告知作为商业用途,只说企业的内部宣传。“内部宣传是指什么?”记者问。“比如说老板用于珍藏,在企业内部做个相册什么的,但不会公开宣传。”拍完照片后,过了一段时间广告就开始在中国播出,后来中国的一家企业专门去马德里找罗纳尔多谈代言,谈到了金嗓子的广告,他们表示不能理解肥罗为什么会拍这样的广告,罗纳尔多才第一次知道自己做金嗓子的形象代言人了。“这大概是2005年初,他知道消息的时候我们都在场,当时在罗纳尔多的屋子里,他非常生气,我记得他把自己坐的椅子提了起来,‘啪’地摔到屋外头。后来大概过了一个星期,我们就得知他把一起去过中国的那个经纪人给炒了,后来雇了现在这个经纪人。”对这件事,王磊记得很清楚。

  金嗓子对手逼肥罗

  “那个时候罗纳尔多已经想要告这个公司,但经纪人跟他说,你告他没有用,你在中国不会拿到很高的赔偿金,还等于给他做广告,不值了。”

  王磊说,当时经纪人告诉罗纳尔多,目前中国法律不完善,没有相关的赔偿法,肖像权纠纷没有赔出天价的例子,经常以很低的价格就了了,所以当时肥罗也决定先不追究。

  出人意料的是,今年中国另外一家药厂主动找上门来,也想请罗纳尔多做广告,他们跟罗纳尔多提的条件就是首先要解除和金嗓子的合同,不管你们之间是怎么回事,一定要断了关系。只有这样,该药厂才能与罗纳尔多签订正式的代言合同。“这让罗纳尔多有了打官司的想法,他开始让他的经纪人收集证据,不久前我看到他桌面上有中国的报纸,还有从中央台截的金嗓子喉宝的广告视频。”

  对于现在要找罗纳尔多代言的中国制药厂是哪家,经纪人没透露,他表示因为还没有签合同,属于商业机密。但王磊预测,这个药厂很有可能和金嗓子喉宝是竞争关系。

  经纪人提出四点疑问

  王磊告诉记者,小罗纳尔多为联想做代言,只签了半年合同,代言费大约在1500万元人民币,这个合同在小罗的所有代言费里算低的,但当初小罗看中了联想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拥有积极的形象。“那个广告是我们亲眼看他在巴赛罗纳拍的,联想请了很多的西班牙人给他做背景,拍了四个半小时。”

  而2004年罗纳尔多是双料足球先生,跟小罗份量一模一样,怎么可能30万美金让你金嗓子做个没完没了?

  对于金嗓子广告,罗纳尔多的经纪人曾跟王磊谈过四点疑问。

  如果肥罗给一个品牌做代言,他一定会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链接该公司的标志,比如耐克。他的私人赞助商和名字,都会被放在他的官网上。“这算是一条行业规则,一般明星代言都会这样做。”

  国内一名广告人曾表示,这样的广告片制作费也就几万元,完全没有创意,画面之粗糙也让人不忍目睹,说得严重点,就是在糟蹋该公司和肥罗的形象,这和罗纳尔多的国际球星身份根本不配,如果说金嗓子舍得花血本请国际巨星,也舍得在媒体进行广告轰炸,那么其在广告制作上投入之“节俭”实在让人费解。这也是经纪人提出的第二个疑问:“没有一个球员的代言广告,几乎在三年的时间里,没有任何的改变。用的是同一条广告语:“保护嗓子,请用……”而且拍摄也是粗制滥造。

  此外,如果真的是私人赞助商,罗纳尔多肯定会定期参加他的商业活动,一般的代言,明星在一年中得为企业做一次或几次商业宣传,但是罗纳尔多从来没有参加过金嗓子的活动,除了那唯一的一次见面,没有过第二次接触。

  最令球迷关心的一点是,球星拍任何商业广告,都涉及到自己的形象,他的经纪人必须要知道这个广告是不是损害球员的形象利益。但是这个广告跟他们从来没有过任何沟通,在国内播放的情况他们一概不知。“罗纳尔多做广告,至少化妆一小时,你看他那个广告化妆了吗?你见过有一个代言人穿着便装,胡子拉碴,邋里邋遢就做代言人了?这样产品不是也烂掉了吗?”

  已在北京请好律师

  王磊表示,罗的经纪人曾对身边熟识的记者说:“这个公司很无耻。”“这是他的原话,他说:‘他们敢不敢对媒体把赞助的金额说出来,如果告诉媒体你只掏了几十万美元,这是一个笑话。’像罗纳尔多这样的球星,150万欧元以下的单子是不会签的。”王磊说。

  第一次采访结束时,王磊答应帮助记者联系罗的经纪人法比亚诺,说服他直接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第二天如约联系王磊,他转告:“经纪人忙完罗纳尔多转会的事后可以做简单的书面采访。”记者表示截稿日期临近。王磊说:“昨天接了你的电话我特意又向法比亚诺核实了事情的真实性。他说我们连北京的律师都请好了,能跟金嗓子就这么算了吗?他说‘只要忙完罗纳尔多转会的事就会起诉,你有没有见过三年代言费只给30万美金的?而且没有任何手续。’法比亚诺说,既然这个公司说他和罗纳尔多有很好的关系,那他们能不能马上联系到罗纳尔多本人?知道不知道罗纳尔多的银行账户是多少?你们要是有合约,你得给他打款吧。”

  20万欧元关闭肥罗中国之门

  另一家体育类报纸的足球记者B长驻西班牙马德里,也是罗纳尔多经纪人的朋友。他告诉本报记者,罗纳尔多和金嗓子之间不可能有合同,要是有他们一定会拿出来。

  哪个球星能容忍肖像被廉价使用4年

  皇家马德里占有罗纳尔多50%的肖像权,他一年要交上去1200万欧元,也就是说他每年在年薪之外平均收入能达到2400万欧元,把2400万分摊在7个企业里,意味着每个企业的代言费税前应该达到300多万欧元,而到现在为止金嗓子付给罗纳尔多的只有20多万欧元,从2003年起,20多万欧元,让你使用肖像权近4年,世界上有这样的球星吗?20多万欧元是一个圈套,就是我请你吃饭,比如罗纳尔多去家乐福参加一个剪彩仪式,他的身价是30万欧元,你给我30万欧元我就去,但是家乐福不能说罗纳尔多就是他的形象代言人。那钱就是为了参加这个活动一次性付的,罗纳尔多也参加过别人的宴请,也是这个价位。任何一个人都不会相信罗纳尔多拿人家20多万欧元去充当一个几年的形象代言人。

  啥时承认跟金嗓子老板关系特殊

  金嗓子的老板曾说和罗纳尔多关系特别,但是据我们了解,从2003年见过一面到今天,两人之间没有任何联络。通话和交流都没有,罗纳尔多不知道金嗓子是怎么回事,金嗓子也拿不出任何东西证明他们拥有罗纳尔多四年的肖像权。

  金嗓子和罗纳尔多之间根本就没有坐下来谈超过一个小时,短短一个小时的见面能谈下四年的超级合作吗?罗纳尔多代言的有世界第十银行桑坦德银行、意大利电讯、耐克、奥迪,金嗓子怎么挤进去呢?以罗纳尔多代言的最低价位计算,罗至少应该从金嗓子每年收获110万欧元,从2003年到现在4年就是440万欧元,合人民币4400万。金嗓子也许会说这是友谊价格,但是罗纳尔多从2003年到现在没有和金嗓子的老板有任何交往和联系,没有喝过一杯咖啡。这友谊价格从何而来?

  现在才发现自己损失大了

  这里可能还有罗纳尔多自己的问题,他在球星生涯中被骗得太多了,他的前经纪人和律师,在巴西非常有名,把他骗得一愣一愣的,给他买的房子,罗纳尔多住了很长一段时间才发现房子名字是他经纪人的。在这一点上贝克汉姆比他优秀很多,你给贝克汉姆下套请吃饭,门都没有,根本不去。

  罗纳尔多和中国企业曾经有过7次签署代言合同的机会,但是都因为金嗓子使得中国赞助商打退堂鼓了。大罗现在才发现这几年的损失太大了,他最巅峰的几年根本就没有打开中国市场,而小罗在中国能拿到税后一年320万欧元的合同,使他确实很不平衡,他现在开始后悔了

  这个时代不会有人被欺骗

  “我可以确保我说的任何一句话都是负责任的,我可以确保金嗓子绝对没有罗纳尔多对他年复一年的形象授权,罗纳尔多从来就不是他的形象代言人;另外,金嗓子请罗纳尔多做他的形象代言人,真得没有这个经济实力。”B说,后来找罗是7家公司都是世界500强企业,金嗓子怎么能越过500强企业以20多万欧元就获得在中国的形象代言呢?

  “为什么过去金嗓子广告能在中国播这么久,因为过去中国的体育记者很不职业,也不懂广告。但现在小罗的广告、小小罗的广告都在中国出现了,体育记者也都经历了这么多事情,大家就明白怎么回事了,我敢说现在8000名足球记者7999人不相信他金嗓子是真的。”另一驻外体育记者如是说。“2003年时真的有一半人相信他们,认为企业有特殊的关系。但是世界很小,这种小把戏到头来只能砸自己的脚。这次金嗓子一定会有所付出的,罗纳尔多的经纪人决心非常大。”

  金嗓子是故意的吗?

  罗纳尔多已经根本记不清楚,关于那次见面和拍照,就一顿饭的时间,他是跟着俱乐部来的中国,偷偷去参加的这个活动。他那时觉得我见你一面已经给很大的面子了,他没想到我们中国人聪明,见我一面,我让你一辈子为我这个企业做广告。开始是小规模地登,后来一看没事,就大张旗鼓,大街小巷、机场车站电视台就开始了。

  罗的经纪人曾说,我想金嗓子不懂代言的国际行规,也许他们的失误就在于他们不懂。他们认为,你已经穿上我的衣服了,你就是我的代言人了。也许这件事情金嗓子不完全是故意的,而是他们确确实实不懂。

  七匹狼联想的职业化

  七匹狼曾签下皇家马德里的集体肖像权,用马德里七大巨星的肖像,签了半年。结果他们拖延了,但是该企业非常职业地向皇家马德里提出申请,请求延长两三个月,在到期后立即拆掉了所有的灯箱和广告。

  联想和小罗签的合同也非常守规矩,时间一到,联想的副总裁马上宣布和小罗的合作结束。按时撤掉了广告。他们为了宣传推广,曾印了很多宣传册,到期马上停止发布。

  金嗓子可以说他有合同在手,但是他能告诉我们,这个合同签了多长时间吗?

  没人拿出金嗓子和肥罗的代言合同

  1月20日,记者在联系广西金嗓子集团办公室未果的情况下联系到金嗓子集团的经营部门,工作人员说金嗓子的广告由北京科嘉艺广告公司全权代理,请记者自己查找联系方式去问他们。

  广告代理公司:听说过合同但没见过

  1月22日清早,记者根据北京科嘉艺公司在网上留下的地址上门拜访,却发现铁将军把门。写字楼一楼大厅的名牌上还有该公司的名字,但大厦物业人告诉记者,科嘉艺已经搬走好几年了。

  随后记者致电广西科嘉艺广告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代理一部分金嗓子的广告,但只是代理执行。

  当记者问起:“你们这边负不负责金嗓子的广告策划或者代言?”对方反问:“你是不是想问罗纳尔多的事?那这个无可奉告。”工作人员表示金嗓子一直都是由罗纳尔多做代言,但具体怎么回事他不是很清楚。

  “当时是有合同吗?”记者追问。“有的。”对方肯定地回答。

  记者:这个合同在哪里?广西还是北京?

  科嘉艺:合同是厂里跟罗纳尔多那边签的,你直接找厂办公室吧。

  记者:您见过合同吗?

  科嘉艺:没有。

  记者:那您怎么知道有合同啊?

  科嘉艺:没有合同我们不会播的,我们领导肯定看过合同。你直接到厂家问吧。据我所知合同是有的。

  金嗓子:领导不在,无法接受采访

  从1月20日到发稿前的几天里,记者一直努力与金嗓子集团负责对外的办公室联系核实,始终没有人接听电话,在销售部人员肯定地说“办公室有人,我刚才还看见了”的承诺下,记者的采访电话也一直没有打通。

  1月23日下午,记者在用办公室电话反复拨打无人接听的情况下,尝试用手机拨打金嗓子办公室电话,终于有人接听。接电话的陈先生说金嗓子与罗纳尔多之间确有合同,并告诉记者,有关领导不在,更多内容无可奉告,他以正忙为由挂机,记者便再也打不通了。截止发稿,记者仍未收到金嗓子方面的回复。

  记者登录金嗓子官方网站首页,罗纳尔多穿着“金嗓子喉片”黄色球衣的形象仍赫然在上,而奇怪的是,图文并茂记录金嗓子发展大事的大事记栏目里却对罗纳尔多的代言这么大一件事只字未提。

  央视广告部:代言纠纷和我们无关

  “中国的媒体对广告到底有没有严格的审查?而像中央电视台这么大的媒体,应该能够知道罗纳尔多代言的价位是多少,他们心里没有一个概念吗。”B在说出自己的想法时透露,罗纳尔多经纪人提到,这回起诉将把大量播放金嗓子广告的中央电视台列为第二被告,这一消息还未被媒体披露。

  央视广告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央视做广告需要营业执照、商标注册证。至于看和代言人有没有合同,有的需要有的则不需要,但具体怎么区分她不肯细说。“片子上有什么纠纷是企业、制作方和代言人之间的纠纷,跟我们没有关系,只要他手续齐全就可以播出。”听说记者是问罗纳尔多欲与金嗓子打官司的事,工作人员说:“和我们有什么关系?我们没有接到什么通知,我们不知道。”

  “怎么可能拍得差到那种程度呢?”“这是我见过足球运动员拍过最烂的广告。”“有史以来最搞笑的广告。”早在2004年,就有网友和球迷对罗纳尔多拍的金嗓子广告看不过去,评论的声音一直没有停止过。也有网友撸起袖子,自己为金嗓子和罗纳尔多的合作创意起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