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和伊朗核问题的比较

作者:司考 发表:2007-01-26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东北亚政策的重点或实质是着眼于朝鲜两个最重要的邻居和昔日的盟国:中国和俄罗斯在核问题上与朝鲜有不同的利益取向。而朝鲜的核政策无疑使这种不同的利益直接发生了冲突,而这种冲突导致朝鲜和这两个强邻关系可能的变化是美国的东北亚政策极力把握或引导的。

朝鲜核问题对美国而言并不在于核问题本身,当然这是有底限的,底限就是朝鲜不得将核技术和核材料扩散。

而伊朗的核问题则可能展现一幅完全不同的前景,一个致力输出伊斯兰革命的国家如果手中还握有核王牌,这几乎将使所有该地区国家人民将生存在双重恐惧中,而这种恐惧又几乎必然会转化成追求核武器或与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结为军事同盟的坚定意志和不变的决心。而这种由核问题引起新的力量组合和消长,将会使这一地区和战略格局发生颠覆性的变化,而这种变化再伴随着这一地区固有的矛盾和冲突,势必会带来全球性的影响。

进行核开发需要有雄厚的资金和有力的技术支撑,而朝鲜的经济实力要想拉动核开发,这无异于是用兔子拉马车。最终可能使本已动转不灵锈迹斑斑的经济机器走向解体。而美国与中俄在朝鲜半岛达成无核化的共识,使朝鲜借助外部援助开发核项目的期望已不可能。这使时间变得对美国甚为有利,朝鲜政权在外交孤立和经济停滞的双重压力下,政权的裂缝将会越来越大,在不久的将来朝鲜的体制危机将会取代核危机,成为东北亚全新地缘政治图景。而在近期朝鲜核问题的存在也是美韩美日军事同盟的推进因素,它不仅使这些同盟的合理性不证自明,也为这些同盟的强化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朝鲜核开发中的劣势,在伊朗方面即成了种优势。丰富的石油资源,国际社会对这种资源持续的需求,使伊朗可以走一条以油养核的道路。对伊朗来说谋求核武器最大的困难不是来自内部,相反核武器所具有的象征性意义将使伊朗政治家谋求更大的政治资本成为可能。而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政治目标之一就是使该国政治家蒙羞以增加伊朗人民的挫折感,进而影响其体制的变化,而伊朗的成功将使十几年乃至数十年美国在该地区的努力和成果付诸东流。而这种前景是美国将不惜使用武力去避免的。朝鲜的核问题则完全不同,如果单凭朝鲜自已的核能力和运载技术对美国构成重大威协还有相当远的路要走。而这期间由导弹防御系统构筑的“天网”将会使朝鲜的所有努力化为泡影。而同时更有可能的结果是朝鲜政权在核之路上彻底崩溃。

从时间上说如果美国容许伊朗在核道路上离制出核武器只有一步的时候在使用武力,将会造成地区性的环境灾难和相应的政治后果。这种灾难和后果将会比一次军事行动本身更使国际社会所诟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