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和伊朗核問題的比較

作者:司考 發表:2007-01-26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東北亞政策的重點或實質是著眼於朝鮮兩個最重要的鄰居和昔日的盟國:中國和俄羅斯在核問題上與朝鮮有不同的利益取向。而朝鮮的核政策無疑使這種不同的利益直接發生了衝突,而這種衝突導致朝鮮和這兩個強鄰關係可能的變化是美國的東北亞政策極力把握或引導的。

朝鮮核問題對美國而言並不在於核問題本身,當然這是有底限的,底限就是朝鮮不得將核技術和核材料擴散。

而伊朗的核問題則可能展現一幅完全不同的前景,一個致力輸出伊斯蘭革命的國家如果手中還握有核王牌,這幾乎將使所有該地區國家人民將生存在雙重恐懼中,而這種恐懼又幾乎必然會轉化成追求核武器或與擁有核武器的國家結為軍事同盟的堅定意志和不變的決心。而這種由核問題引起新的力量組合和消長,將會使這一地區和戰略格局發生顛覆性的變化,而這種變化再伴隨著這一地區固有的矛盾和衝突,勢必會帶來全球性的影響。

進行核開發需要有雄厚的資金和有力的技術支撐,而朝鮮的經濟實力要想拉動核開發,這無異於是用兔子拉馬車。最終可能使本已動轉不靈鏽跡斑斑的經濟機器走向解體。而美國與中俄在朝鮮半島達成無核化的共識,使朝鮮藉助外部援助開發核項目的期望已不可能。這使時間變得對美國甚為有利,朝鮮政權在外交孤立和經濟停滯的雙重壓力下,政權的裂縫將會越來越大,在不久的將來朝鮮的體制危機將會取代核危機,成為東北亞全新地緣政治圖景。而在近期朝鮮核問題的存在也是美韓美日軍事同盟的推進因素,它不僅使這些同盟的合理性不證自明,也為這些同盟的強化提供了有力的證據。

朝鮮核開發中的劣勢,在伊朗方面即成了種優勢。豐富的石油資源,國際社會對這種資源持續的需求,使伊朗可以走一條以油養核的道路。對伊朗來說謀求核武器最大的困難不是來自內部,相反核武器所具有的象徵性意義將使伊朗政治家謀求更大的政治資本成為可能。而美國在這一地區的政治目標之一就是使該國政治家蒙羞以增加伊朗人民的挫折感,進而影響其體制的變化,而伊朗的成功將使十幾年乃至數十年美國在該地區的努力和成果付諸東流。而這種前景是美國將不惜使用武力去避免的。朝鮮的核問題則完全不同,如果單憑朝鮮自已的核能力和運載技術對美國構成重大威協還有相當遠的路要走。而這期間由導彈防禦系統構筑的「天網」將會使朝鮮的所有努力化為泡影。而同時更有可能的結果是朝鮮政權在核之路上徹底崩潰。

從時間上說如果美國容許伊朗在核道路上離製出核武器只有一步的時候在使用武力,將會造成地區性的環境災難和相應的政治後果。這種災難和後果將會比一次軍事行動本身更使國際社會所詬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