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他命多多益善?过量会中毒

发表:2007-01-27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他命是否多多益善呢?药剂科主任李佳利表示,很多人以为,维他命只是日常营养补充品,可以随意服用,安全性大,副作用少,吃维他命就像吃蔬菜、水果一样随便。但维他命也是药物的一种,使用过量不但无益,反而引起中毒反应,危害身体健康。特别是维他命A、D、E、K等油溶性维他命,会在体内日积月累地蓄积起来,较不容易排出,使用时须特别严格掌握剂量。

李佳利强调,尤其是维他命A和D,最常发生小孩子过量中毒的案例。维他命B、C属于水溶性维他命,因为很容易随尿液排出,一般不会在体内蓄积,除非吃太大的量,否则较没有问题。民众如果搞不清楚一天究竟要出多少份量维他命,建议可上卫生署网站上查询维他命的每日建议量。

药师表示,维他命也称为维生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由波兰科学家丰克为它命名,称之为"维持生命的营养素",在身体各种新陈代谢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维他命在人体内无法自己合成,必须由食物或外来直接供给,一旦缺乏某种维他命,将会引起相关的代谢障碍,出现相对的临床症状,如缺乏维他命A会导致夜盲症,缺乏维他命C会导致坏血病,缺乏维他命D会导致软骨病、骨质疏松等。

究竟是谁需要补充维他命呢?李佳利说,一般情况下,民众可以由均衡摄取的天然食物中获得充分的维他命,并不需额外补充。但对于三餐饮食不均衡,食欲不佳或偏食,生活作息不正常,或体力消耗大的运动员等,则需额外补充维他命,以维护健康。

来源:台湾新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