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多多益善?過量會中毒

發表:2007-01-27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他命是否多多益善呢?藥劑科主任李佳利表示,很多人以為,維他命只是日常營養補充品,可以隨意服用,安全性大,副作用少,吃維他命就像吃蔬菜、水果一樣隨便。但維他命也是藥物的一種,使用過量不但無益,反而引起中毒反應,危害身體健康。特別是維他命A、D、E、K等油溶性維他命,會在體內日積月累地蓄積起來,較不容易排出,使用時須特別嚴格掌握劑量。

李佳利強調,尤其是維他命A和D,最常發生小孩子過量中毒的案例。維他命B、C屬於水溶性維他命,因為很容易隨尿液排出,一般不會在體內蓄積,除非吃太大的量,否則較沒有問題。民眾如果搞不清楚一天究竟要出多少份量維他命,建議可上衛生署網站上查詢維他命的每日建議量。

藥師表示,維他命也稱為維生素,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素,由波蘭科學家豐克為它命名,稱之為"維持生命的營養素",在身體各種新陳代謝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維他命在人體內無法自己合成,必須由食物或外來直接供給,一旦缺乏某種維他命,將會引起相關的代謝障礙,出現相對的臨床症狀,如缺乏維他命A會導致夜盲症,缺乏維他命C會導致壞血病,缺乏維他命D會導致軟骨病、骨質疏鬆等。

究竟是誰需要補充維他命呢?李佳利說,一般情況下,民眾可以由均衡攝取的天然食物中獲得充分的維他命,並不需額外補充。但對於三餐飲食不均衡,食慾不佳或偏食,生活作息不正常,或體力消耗大的運動員等,則需額外補充維他命,以維護健康。

来源:臺灣新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