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诒和春节后拟赴香港领奖

发表:2007-01-27 2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知名女作家章诒和因为新书“伶人往事”遭官方查禁而公开抗议事件,引起中国海内外广泛关注。据报导,章诒和三月间将到香港接受城市大学颁发的奖项。

章诒和昨天再度公开发表文章表示“我没有了退路”。香港“明报”今天报导,章诒和希望当局能给她一个答覆,告诉她“是封杀我,还是封杀我的书”,并要求启动法律程序通知她。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左派学者孔庆东日前表态批评章诒和的著作后,昨天却在他的部落格发表声明,支援章诒和维护言论自由。

孔庆东说,他并不喜欢章诒和的文章和著述,并对她的文字有质疑和批评,但是“我坚决支援她的出版自由。”

他认为,章诒和的文字未违反法律和社会公德,限制她的著述出版,缺乏正当的法理依据,“在这个问题上,所有的知识分子与章诒和的心都应该是相通的。” 报导说,章诒和一直为著作“不明不白”被查禁耿耿于怀,并表示要追究到底。她日前获得香港城市大学一项奖项,并获准于农历新年后到香港参加颁奖仪式。

她发表多封公开信后引起很多人关注,香港、台湾、美国等地均有人关切。有北京的友人甚至表示“你若被抓了,我们排队给你送牢饭。”

章诒和还透露,她的著作“往事并不如烟”出版后,中共统战部定性为“反党宣言”,中共当局为此开会,由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主持,但与会的新闻出版署负责人表态“只管出版社、管不了作者”;文化部则称章诒和已退休,写书属业余事,不好管。

据表示,最后李长春把矛盾交还中共统战部,要他们自己收拾。统战部只好托人透过章怡和的哥哥转告她以后不要再写了。

来源:中央社记者林于国香港二十七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