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詒和春節後擬赴香港領獎

發表:2007-01-27 2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知名女作家章詒和因為新書「伶人往事」遭官方查禁而公開抗議事件,引起中國海內外廣泛關注。據報導,章詒和三月間將到香港接受城市大學頒發的獎項。

章詒和昨天再度公開發表文章表示「我沒有了退路」。香港「明報」今天報導,章詒和希望當局能給她一個答覆,告訴她「是封殺我,還是封殺我的書」,並要求啟動法律程序通知她。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左派學者孔慶東日前表態批評章詒和的著作後,昨天卻在他的部落格發表聲明,支援章詒和維護言論自由。

孔慶東說,他並不喜歡章詒和的文章和著述,並對她的文字有質疑和批評,但是「我堅決支援她的出版自由。」

他認為,章詒和的文字未違反法律和社會公德,限制她的著述出版,缺乏正當的法理依據,「在這個問題上,所有的知識份子與章詒和的心都應該是相通的。」 報導說,章詒和一直為著作「不明不白」被查禁耿耿於懷,並表示要追究到底。她日前獲得香港城市大學一項獎項,並獲准於農曆新年後到香港參加頒獎儀式。

她發表多封公開信後引起很多人關注,香港、臺灣、美國等地均有人關切。有北京的友人甚至表示「你若被抓了,我們排隊給你送牢飯。」

章詒和還透露,她的著作「往事並不如煙」出版後,中共統戰部定性為「反黨宣言」,中共當局為此開會,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主持,但與會的新聞出版署負責人表態「只管出版社、管不了作者」;文化部則稱章詒和已退休,寫書屬業餘事,不好管。

據表示,最後李長春把矛盾交還中共統戰部,要他們自己收拾。統戰部只好託人透過章怡和的哥哥轉告她以後不要再寫了。

来源:中央社記者林於國香港二十七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